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偏瘫康复训练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2-12-25     选择阅读字号:[ ]

    偏瘫的康复训练包括:运动疗法、作业疗法、语言疗法、心理治疗、文体治疗、传统的物理疗法、祖国传统医学等。

运动疗法是通过主动运动、被动运动来改善运动障碍的治疗方法的总称。主要内容包括关节活动范围训练、增强肌力训练、姿势矫正训练和神经生理学疗法等。作业疗法是选择性的运用作业活动来改善和补助患者功能的方法,以提高患者生活自理、工作、休闲等日常能力,提高生活质量,有利于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有近1/3偏瘫患者伴有言语障碍,语言治疗是通过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途径的刺激引发并强化患者的语言反应。偏瘫引起的身体残疾和功能障碍常可造成患者焦虑、抑郁,有效的心理治疗能增强患者的学习能力和主动参与精神,主要方法为支持性心理治疗、理性情绪疗法和行为疗法等。文体疗法是采用体育运动项目及娱乐项目对患者进行训练,使患者的身体状况得到改善、提高,并且可以改善其不良心理状态的一种疗法。传统的物理疗法对偏瘫的康复也有特殊作用,如水疗等。祖国的传统医学应用于偏瘫治疗历史悠久,特别是针灸配合肢体运动具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