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预防智力残疾有哪些具体措施?

发布时间:2014-08-22     选择阅读字号:[ ]

(1)一级预防采取措施积极防止或减少智力障碍的发生。例如:普及婚前检查,进行计划生育宣传,提倡优生优育,反对近亲结婚,缺碘地区的重点人群及时补碘,科学接生等等,可以有效地预防智力障碍的发生。
(2)二级预防采取措施阻止一些致病因素导致智力障碍。例如已经发现一个儿童有苯丙酮尿症,就可以为该儿童制定严格的食谱,减少或基本不让他进食带有苯丙酮酸的食物,这样做可以有效地阻止体内大量积累苯丙酮从而避免影响大脑发育。同时,对一些可能出现智力障碍但尚无明显障碍表现的儿童(称为“高危儿童”)提供医学、教育和社会等全面帮助,可以有效地减少高危儿童出现智力障碍的情况。
(3)三级预防旨在减轻智力障碍造成的消极后果。对智力障碍儿童和高危儿童进行早期康复训练是最重要的三级预防措施,可以有效地限制障碍带来的功能缺失,让智力障碍儿童保持较好的生活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