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验配助视器后还需哪些训练?

发布时间:2014-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凡是能提高视力残疾患者功能视力的任何装置或设备均称为助视器,例如放大镜、电子扩视机、盲杖等。功能视力是指视力残疾者完成工作或生活中某件事情的能力。
如同买了汽车还需学习驾驶技术一样,视力残疾者选好助视器后,还需经过相应的训练后才能取得较好的视觉康复效果。
1、“视”能力的训练
是使用助视器前的基本训练。尤其是先天性视障者更需要这样的训练。
1)视觉概念训练。
先天性视觉障碍者在物体的形状、颜色、运动,环境的方向、距离、空间位置等概念的建立上受到非常大的限制,这些概念不建立,助视器的使用将是一句空话。这些概念的建立需反复、枯燥训练,视觉障碍康复工作者需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2)视觉注视训练
教会患者学会将视力固视在目标物体上,学会避开视觉盲点,将目标纳入视觉最清晰的部位。
3)视觉追踪扫视能力训练
训练追踪目标物体的能力,这是阅读和书写所需要的基本技能。
2。“用”能力的训练
1)学会控制、使用助视器。
如盲杖的持法,望远镜助视器、手持式放大镜等光学助视器的调焦法,与导盲犬的交流沟通等。
2)结合所配助视器以帮助完成的具体视觉任务的训练。
例如在公交站台上训练如何使用单筒望远镜识别所要乘坐线路的公交车;使用盲杖在街道上行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