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造成低视力的原因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4-09-17     选择阅读字号:[ ]

1.家族遗传
家族遗传是指父系或母系中有一方或双方存在显性或隐性的致盲因素遗传给后代。在一些发达国家,遗传性眼病已成为主要的致盲原因。
2.胎儿期的影响
母亲在妊娠期药物中毒、营养不良或患有其他疾病,致使胎儿先天发育不良,形成视中枢或眼球发育不良或其它眼疾。例如,如果母亲甲状腺机能低可导致胎儿小眼球、眼球震颤等眼疾:母亲怀孕早期受风疹感染,则可使胎儿患先天白内障、小眼球等。
3.早产或临产时因难产而使胎儿缺氧
早产儿,尤其是产后有吸氧史的孩子在生后早期必须接受眼底病专科医生的眼底检查,因为这样的孩子容易发生各种病状。
4.视觉器官疾病
眼球的成像过程可以用照相机的原理来比拟。不论是透光性下降、聚焦不准、或屏幕胶片成像不好都会导致视力损害。眼球感受的信息必须通过视神经专递到大脑才能产生最后的视觉。视神经就像数码相机的数据传输线、大脑就像处理数码相机数据的电脑。所以即使眼球完好,如果视神经受损或大脑视觉中枢有问题,也会出现导致视力下降。导致眼球透光性下降的常见疾病有角膜炎、白内障、玻璃体积血等;导致聚焦不准的疾病常见有屈光不正(近视、远视及散光);导致成像不好的常见病变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色素变性等;引起视神经病变的有青光眼、视神经外伤、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等;颅脑外伤、震荡造成的器质性病变、脑肿瘤等也可导致视力残疾。此外,眼外伤可导致眼球各个部位的损伤,导致视力下降。
5.全身性疾病
眼是人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而很多全身性疾病都可能在眼部表现出或多或少的症状。这些全身性疾病主要包括某些传染性疾病和一般性疾病两类。传染性疾病包括麻疹、风疹、脑炎、肺炎、伤寒、结核病、白喉和猩红热等:一般疾病则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肾炎、贫血及维生素缺乏等。患以上这些疾病的患者均有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视力损伤。
6.心理性因素
人们的情绪及心理问题也是导致视觉功能异常的重要因素。短期的情绪困扰往往在视觉功能上立刻显出异常症状,长期的情绪压力对于视觉功能会显出更长远的影响。病态的情绪反应,甚至会造成完全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