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开展区残联工作规范化活动年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6-04-01     选择阅读字号:[ ]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文件

 

惠残字〔20162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关于开展区残联工作规范化活动年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推进区残联工作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质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树立残联良好社会形象,加快适应新形势下残联工作转型发展新要求,区残联结合工作实际,将2016年确定为区残联工作规范化活动年,现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区委“敬业担当”主题,通过深化区残联规范化建设,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工作效率提升、工作作风转变,切实增强残联工作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完成全区残疾人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重点围绕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规范、作风纪律规范、内部监督规范、办公秩序规范、资金管理规范等六个方面内容,着力创建高效、廉洁、实干、服务型机关。

1、规范工作制度。按照标准、实用、简明的要求,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订,健全完善内部管理、财务管理、人事管理、机关党建、责任追究等各方面规章制度,形成相对系统完整的规章制度体系,使残联工作每个方面、每个环节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切实解决工作中的缺位、错位、越位等问题,实现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规范行为的目标要求。

2、规范工作流程。按照科学、合理、便捷的要求,优化业务工作流程,明确各项扶残助残项目工作环节,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指南,深入推行岗位责任、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效能建设,全面规范运转程序,有效提升机关执行力,避免职责交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的发生,进一步方便残疾人办事。

3、规范作风纪律。以规范职业道德行为、履行职责行为、工作纪律行为、廉洁自律行为为重点,制定明确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行为规范标准及违规行为追究办法,全面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引导,树立残疾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4、规范内部监督。加大督查督办工作力度,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强化对工作行为、质量、时限、结果的监督指导,加强跟踪督办,对制度落实、依法行政、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进行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交办有结果。

5、规范办公秩序。切实做到办公设施及个人用品摆放整齐、有序、一致;窗口标志、办公标牌放置统一、规范;办公场所、公共区域绿化、美化、净化;工作人员着装整洁、在岗尽责、遵章守纪,树立环境优美、秩序井然、和谐协调、务实高效的良好秩序。

6、规范资金管理。加强人员、财务、资产、项目涉及的基础管理制度建设,确保涉残资金精准到点、精确到人。实现资金管理依据清、程序规范明、基础数据准、过程监督实、落实绩效好的目标。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发动。认真组织相关知识、相关业务的学习研讨、培训和工作指导,努力提高对区残联工作规范化活动年的认识;认真分析区残联工作现状,摸清找准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制定和细化实施方案,使全区残联系统自觉参与到规范化活动中来。

(二)落实任务。对照区残联工作规范化活动目标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全面制定印发各类制度和规定,建立相应的督查机制,形成长效机制,强化执行力,全面增强和提高规范化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强化残疾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

继续贯彻省、市委组织部等六部门《关于全面加强残疾人组织建设的意见》(苏残发〔201179号)、锡残发[2012]4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区、镇(街道)和村(社区)三级残联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能力。重点健全区级五个专门协会和镇级综合协会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和业务科室联系专门协会制度以及专门协会在参与反映残疾人需求、残联工作跟踪、公共服务评价、项目专业评估方面的可能性、操作性和机制性,并以购买服务和项目引导的方式,充分发挥专门协会在教育服务和维权方面的作用。

2、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

狠抓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和区各项作风规定执行。制定印发涉及区残联党的建设、思想作风、日常管理、廉政建设、业务流程、财务管理等20项制度和规定,推进残联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领导班子带头执行各项制度,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无特权,制度约束无例外意识,并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把制度建设有机、有效、有力地融入到业务工作中,做到管事、管人、管作风有机统一,确保机关运行和业务工作,事事有依据、件件有程序。

3、强化“惠残政策回头看”活动,建立健全精准服务机制。

开展涉残惠残政策梳理与研究工作。梳理对现有政策和服务流程的合理性、操作性的建议和意见,督查现有政策的具体实施状况,以规范为导向,实现精确惠残、精确扶残。重点做好居家养残文件的年龄对接、区级助残类社会组织培育和助残类公益创投项目的实施意见、机构建设的规范指导意见等的梳理完善工作。具体安排:一季度完成居家养残政策的完善;二季度出台“惠残政策回头看”专项活动实施办法并部署实施;三季度完成全区机构建设规范化、扶持性政府文件的制定;四季度完成区级涉残社会组织和公益创投意见。

建立健全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管理考核制度。围绕区残联机关对中心的管理目标、管理内容、考核方式、考核内容、年终分配等,上半年制定出台制度化管理文件,落实区残联对下属单位的监管制度。

(三)总结提高。总结区残联机关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成果,完善和规范决策程序、工作机制、过程监管、绩效评价、督查问责等管理措施。适时安排开展交流、典型宣传、工作报告等活动,不断深化规范化建设成效,努力实现制度落实好、工作底数清、基础数据实、服务需求准、项目管理精的活动目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职责。成立由区残联理事长任组长的工作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规范化建设。科室负责人要抓好落实,确保活动扎实、有序进行。

2、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将区残联工作规范化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努力做到推进区残联工作规范化建设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相统一,与促进业务工作相统一,与创建文明单位相统一,坚持以区残联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年度各项残疾人工作的深入推进,以实际工作业绩检验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3、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区残联工作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每个工作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规范化活动年工作。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好头,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树立好的榜样。干部职工要积极有为、锐意进取,雷厉风行、讲求效率,令行禁止、自觉自律、维护大局、团结互助,高效率、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决不让工作在本环节延误,决不让问题在本环节出现,决不让残联形象在本环节受损。

4、加大督查、严格考评。区残联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深化责任追究,对执行不力、工作推进滞后,将给予通报批评。

 

 

 

 

 

(此页无正文)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党支部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0一六年三月二十二日

 

 

 

 

 

报送:无锡市残联、区政府陈金良副区长

抄送:区级机关党工委、区残工委成员单位

无锡市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3月22印发

 

规范化活动年.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