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2015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6-08-05     选择阅读字号:[ ]

 

2015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维护残疾人权益,为残疾人服务。

(2)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的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3)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开展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科研、用品供应、福利、社会服务、无障碍设施和残疾预防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5)协助区政府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的法规、政策、规划和计划,对有关业务领域进行指导和管理。

(6)承担区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做好综合、组织、协调和服务。

(7)负责对各类残疾人社会团体组织进行监督管理。

(8) 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5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完成情况。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区残疾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成员单位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各位主席团委员的努力工作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上级残联的总体部署,以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为目标,以推进涉残实事项目、优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为重点,以全面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为主线,优服务、补短板、兜底线,在改善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增收、推动残疾人融合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工作任务。

1、抓保障、强民生,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

1)、以提标扩面为重点,全面贯彻区政府出台的各项残疾人保障措施。今年以来,依据区政府《关于残疾人参加团体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的实施办法》,为8012名残疾人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135例获得39.64万元理赔;依据《惠山区残疾人参加居民(职工)养老保险补贴实施意见》,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办理了居民养老补贴、自主创业和断保社保补贴申报审批工作;依据区政府《关于印发无业精神(智力)残疾人生活救助实施办法的通知》,为57名三、四级无业精神(智力)残疾人办理了生活救助申请和审批工作;为262名低保家庭重残、862名无固定收入重残、131名一户多残、依老养残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救助金,完善了受助人员基础信息台账的动态管理,做到政府兜底保障全覆盖。

2)、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重点,推进各类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今年以来,依据《惠山区贫困精神病人住院治疗和免费服药费用结算意见》,新增住院治疗30例、免费服药救助210例;扩大7-14岁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范围,对680-14岁残疾儿童实施普惠制康复救助;对910名白内障患者进行初期筛查,确认并完成复明手术317例;对303名听力障碍者进行前期筛查,确认助听器适配救助对象99例;救助成人肢体康复24例;新增盲人定向行走训练35名。

3)、以国家、省下达的辅助适配任务为重点,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配发辅助器具。今年以来,我们以残疾人康复需求为导向,根据残疾种类、残疾程度、生活起居以及出行情况等,采取上门服务、量体裁衣的个性化适配、细致耐心的康复训练指导等方式,尽最大可能满足残障居民的适配服务需求,提高辅具的利用率和契合度。结合全国残疾人专项调查活动,对344位残疾人进行了入户走访和情况调查,制定了一对一的辅具适配方案344份,配辅具涵盖轮椅、助行器、四脚拐、无障碍生活用具等近20 种,迎合了特需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帮助其补偿和改善功能,提高了自主生活及参与社会的能力。

2、抓服务、破难点,不断完善“两个体系”建设。

1)、创新就业服务载体。一是开展培训工作。今年以来,我区分别在阳山镇、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办了面向全市的残疾人木雕培训班和托养护理培训班,培训人员达到50人。全区残联系统相继举办了自主创业、技能和岗前等培训18期,累计培训人数达157人(次)。二是完善机构建设。年初区委书记吴仲林专题调研阳山残疾人桃文化创业基地,推动了基地品牌市场化发展。目前我区建有区级残疾人重度托养中心1家,集中托养残疾人220名;各类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23家,共安置残疾人589名。为保证这些服务机构长期有序运转,我们专门召开了机构工作会议,完善和制订各项服务管理制度,建立基本的“行业标准”与行动准则。具体要求概括为“五个一”,即要求所有的机构做到,有一份简介,有一本残疾人花名册,有一本资金使用台账,有一本平时活动记录,跟残疾人或其家属签订一份协议。切实做到在整体推进上有新进展、残疾人充分受益上有新举措、服务功能上有新拓展、服务水平上有新提升。三是扶持辅助性就业。年初以来,各镇街道大力扶持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在各类托养服务机构中有丝网花、水蜜桃遮阳袋、电子产品等劳动项目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达到50%,每个机构有劳动产品,残疾人有相应的劳动报酬。我区首个钱桥街道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中心,15名残疾人今年已完成印刷手工活、包装、折纸等产品40多万件,每月有近千元报酬。全区新安置180名残疾人就业。

2)、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一是康复中心运行质量稳步提高。发挥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示范龙头作用,中心成立了区社区康复管理科,在提高机构服务能力的同时,加强对镇(街道)康复站的业务指导和村(社区)康复室的检查督导。今年以来,完善了社区康复医生学分卡制度,组织中心康复医生轮流到各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及培训,推进康复进社区、服务到家庭工作。堰桥街道举办了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知识培训班、前洲街道举办了精神残疾人亲友康复知识培训班。二是推进国家残疾预防试点城市工作。今年以来,区残联、区卫计局、区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出台《惠山区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凸残疾预防和康复干预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区残联负责项目的总体协调和组织工作;教育局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脊柱健康的防治宣传;卫计局在全区十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抽调40名骨干医生组建了十支筛查队伍。9月底完成了全区29304名小学五六年级及初中学生脊柱侧凸筛查任务。

3)、应对保障金征缴新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 “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对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在职职工总数20人以下(含20人)的小微企业,免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文件精神, 3月召开了保障金征缴工作研讨会,建立了周“保障金抽查信息记录表”、月“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安置情况动态表”。5月举办了征缴工作培训班,联合区地税,制定了适合我区区情的征缴办法;联合区经信局,制定了认定小微企业程序,免征小微企业6374家。今年以来,努力克服“征缴系统确认”环节导致的弊端影响,截至目前实现缴费企业1495家,入库2414万。    

3、抓载体、造氛围,努力提升助残扶残成效。

1)、“居家养残”政府实事项目全力推进。“开展居家养残援助服务工程”是区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该工程主要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依托惠山区便民服务中心(96158公司)进行社会化运作,为全区未进入机构、70周岁以下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援助服务,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化、规范化的以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为重点的“个性化”养残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区政府出台了《开展居家养残援助服务的实施办法》,在钱桥街道居家养残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居家养残援助服务工程,按照低保家庭残疾人、非低保家庭重度残疾人以及非低保家庭非重度残疾这3种不同类型,分别制订了每人每月200元、160元、100元的服务套餐,搭建完成了覆盖全区、满足不同需求的居家养残服务网络,创新了一条“残疾人得实惠,政府得实效,社会组织得发展”的助残服务新模式。今年以来,区残联相继完成了对所有服务对象的入户摸底调查和梳理,推出了针对残疾人的服务项目及标准,除少量因拆迁暂时安置在亲戚家或租住在其他地方,不能进行服务外,目前,全区符合条件、有实际需求的残疾人家庭都得到了专业服务。 

2)、社会组织合作助残稳步推进。今年以来,我区采取“走出去”的方法,赴中残联确定全国社会组织助残先进单位福建省晋江市残联调研学习,加大培育和引进助残类社会组织的力度,重点对区级公益创投助残类5个项目提供支持和服务。钱桥街道残联积极搭建慈善公益平台,大力培育社会公益组织,“手牵手 爱无碍”肢体残疾人康复服务项目、“编织人生”残疾妇女公益编织社成长计划、“和煦春风”残疾人家属心理慰藉服务项目等掀起了全民公益的新风尚。洛社镇“幸福义工”为视障青少年出版省内首部文集,《梦想花开》文集采用汉字和盲文两种文字,收录了10篇无锡籍视障青少年优秀习作,首发式上南京盲校8位无锡籍视障青少年成为首批读者。

3)、全国助残日活动丰富多彩。56日,区政府分管领导走访调研农疗站建设运行情况,揭开了全区全国助残日活动的序幕。515日我区举办了“幸福视界 多彩梦想”主题公益活动,区残联和洛社镇联手,联合南京市盲人学校、无锡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区文体局,以精美的文化助残盛宴,展示了残健融合的风貌。各镇(街道)、村(社区)助残日活动精彩纷呈,相继举办了残疾预防知识讲座、无锡一日游、残疾人作品义卖等各类助残活动23场次。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参加全市助残日“优秀服务项目技能展示”活动,参展项目“残疾人饮食护理”在全市115家托养机构中成绩名列前茅。

4)、残疾人文体工作不断深化。进一步完善了街道(镇)、社区(村)残疾人数字图书馆阅览点建设,就近就便开展残疾人读书活动。“书香伴我中国梦”全区残疾人读书征文比赛圆满结束,5月举行了《书香伴我读书梦》获奖作品集首发式。联合区文体局给7个镇街道图书馆赠送了盲文读物软件15套、盲文书籍12套。12月在全区残疾人家庭儿童中启动了连续三年“向日葵阳光悦读”活动。全区残疾人体育活动有声有色,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区选手曹旖琦获得田径100米、200米、400米、4×100米、4×4005个项目5枚金牌。

5)、残疾人维权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不断健全残疾人维权工作机制和沟通渠道,加强残疾人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残疾人维权服务中心平台的作用,4月和区司法局联合开展了首届“12348法润千万家”法律服务专项活动,发放《残疾人法律援助联系卡》10000份。进一步畅通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电话热线等残疾人的各类诉求渠道,受理残疾人信访451例,促进残疾人反映问题的解决。进一步维护合法权益,加班加点,在二周的时间里集中为4000多名残疾人办理了太湖通用卡免费乘车功能转移。

4、抓素质、求绩效,不断提高涉残事务管理水平。

1)、圆满完成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任务。按照国务院残工委和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我区严格落实组织领导、机构队伍、组织实施、经费保障、工作机制、宣传报道等重点工作,严格把握核查、培训、调查、审核、录入等主要环节,125完成入户调查登记工作,调查量为7789人,其中填表7655人,入户调查7603 人,电话调查52人,抽样总人数为803人。317日,我区代表无锡市接受江苏省检查验收,检查组现场随机抽取检查了钱桥街道、洛社镇和堰桥街道273份调查表,顺利通过阶段性验收。320 日完成区级数据录入工作,326日完成复录工作,经系统复核,复录工作全部达标。9名一线调查员受到省市残联的通报表彰。调查的数据为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残疾人优惠政策提供科学准确依据,为广大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面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2)、加强涉残资金的绩效评估,各项补贴实名制跟踪到人。今年以来,加强了建章立制工作,进一步完善阳光残联建设。我们依据区政府《残疾人机构补贴区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全区涉残机构资金补贴进行绩效评估,各项补贴实名制跟踪到人。对全区涉残资金和补贴的申请、审批和业务工作全程网上办理,“三公”经费门户网公开,上网可查,接受群众监督。今年以来,我们针对接受了2014年区政府救助的104例助听器适配对象,制定了科学的问卷调查,逐一上门回访,满意率100%

3、做好残疾人康复档案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全区102个康复站(室)建立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档案9468份,建档率及更新率100%,合格率在90%以上,为有训练需求的9417名残疾人建立训练档案,规范率在92%以上。

4、不断完善残疾人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全区残联严格落实月工作例会和季度督查通报制度,社区持证残疾人本年度各类需求建档率和基础数据动态维护准确率都有显著提高,残疾人基础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得到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上报信息及时有效,今年以来,省残联录用10篇,市残联录用52篇,区政府录用56篇。

5、提高社区残疾人事务受理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为了方便各级残疾人工作者更好地服务残疾人,我们对我区201412月前出台的现行保障、救助、服务类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从实用性出发,突出政策内容、政策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流程等要素,编撰《惠山区惠残服务办理指南》,3月下发到所有村、社区,供一线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查阅。增强了社区残疾人事务受理的准确率,提高残疾人的满意度。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2015年度决算包含了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机关和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惠山区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等(企)事业单位的收入和支出数据。

(四)部门收支决算编制的相关依据。

2015年度本部门决算依据无锡市惠山区财政局《关于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批复》和本部门2015年度决算报表、财务报表及相关资料编制。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2015年部门决算表包括如下十二张表(详见附件):

(一)2015年惠山区残联收支决算总表

(二)2015年惠山区残联收入决算总表

(三)2015年惠山区残联支出决算总表

(四)2015年惠山区残联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2015年惠山区残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六)2015年惠山区残联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七)2015年惠山区残联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八)2015年惠山区残联一般公共决算收支决算总表

(九)2015年惠山区残联一般公共决算支出决算表(功能科目)

(十)2015年惠山区残联一般公共决算基本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十一)2015年惠山区残联一般公共决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经济科目)

(十二)2015年惠山区残联一般公共决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决算说明

2015年度本部门财政拨款2073.53万元,为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2015年度支出决算说明

2015年度本部门决算安排总支出2073.53 万元,其中:

(1)         基本支出263.67万元;

(2)         项目支出1809.86万元;

四、2015年度“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决算说明

2015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合计23.2232万元,其中:

1)公务接待费  0.1648  万元,占 0.71 %,国内公务接待 3 批,国内公务接待 37人;

2)会议费 3.1万元,占 13.35 %,召开会议 3次,出席人数 150 人;

3)培训费 19.9584 万元,占  85.94  %,组织培训   11次,培训人数 583人。

2015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0.2256万元,原因为:严格执行省市文件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原则,严格控制来访人数

会议费、培训费比上年增加12.4543  万元,增加的原因如下:

1)理事会领导班子调整,增加换届选举会议

2)全国专项调查增加了会议和培训经费支出

2015年度区级部门决算公开.doc

2015年残联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