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精准服务助力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22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在这个暖心节日来临之际,5月15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周子川带队走访我区部分涉残服务机构,深入了解机构日常运营和服务管理情况,向残疾人送上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慰问。副区长顾文龙参加走访。

  钱桥街道公益街位于商铺林立的街镇中心黄金地段,是培育公益理念、服务百姓民生的公益资源集散地。周子川一行来到公益街内的钱桥街道残疾人之家、残疾人辅助器具暨康复指导中心、花艺展示中心和居家养老(残)综合服务平台,详细了解涉残服务机构日常运营情况,对多个公益平台的设施建设、活动开展等给予充分肯定。据介绍,钱桥街道残疾人之家于近日复工运营,为残疾人提供辅助就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等服务,目前有15名残疾人在此从事电动车配件制作等辅助性就业,并辐射全区123名残疾人。

  党建引领,为助残扶残注入红色基因。玉祁“喜憨儿洗车中心”作为针对心智障碍者的就业项目,在全国率先尝试融入党建助残模式,与党建助残工作站、残疾人之家实现“三合一”运作,已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扶残助残、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周子川一行详细询问了洗车项目市场化运作模式和党建助残工作机制,得知“喜憨儿洗车中心”自2018年底运行以来已为社会提供3500余辆(次)洗车服务,“喜憨儿”人均收入达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党建助残工作站已发展23个成员单位,周子川为党建工作和助残工作实现深度融合发展“点赞”。

  走进无锡西塘车圈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只见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车圈检查、贴标、包装等工作。这里看似普通,却是为精神智力残疾人专门设立的“定制车间”,11年来,始终有30多名就近就便、经医疗康复训练后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在岗。“公司为他们承担每人每月2200元以上的工资,以及每年约1万多元的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费用。”企业负责人说道。周子川在走访中指出,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即将实现,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为残疾人创造更多元化的学习、就业、服务平台,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托底补短,助推残疾人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区残联把困难残疾人帮扶保障纳入重点工作,实现战“疫”常态化,助残不按“暂停键”。区“残疾人综合保险”已帮助62名残疾人获得25万元赔偿金,有效增强了疫情期间残疾人及家庭抵御意外风险能力,引导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在区残联的指导下,疫情以来,居家养残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电话、微信向388名残疾人服务对象了解身体状况、居家困难,及时疏解居家情绪,并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聚焦“个性化服务菜单定制”,整理了6大类共计80余项的各类疫情居家服务,为128人次未进入机构、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援助服务,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专业化、规范化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心理疏导等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