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堰桥街道残障人士的艺术康复之路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2020-12-14     选择阅读字号:[ ]

  说起残疾人艺术康复,首先要呈现三幅美术作品:第一幅作品表达的是都市中的月夜,画风有着当代国际美术界后现代的痕迹;第二幅富士山非常抢手,作者刚画出来,就有很多爱心人士想购买收藏;第三幅海上日出的作品,笔端渗透着作者对阳光和美好生活浓浓的向往。

  这些画,都出自堰桥街道的残疾人之家,这些作者在经历了近三年的艺术疗愈之后,就能够创作出不错的美术作品。通过艺术疗愈创造艺术作品,不仅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能让一个个残疾人家庭心灵得到释放。

  对残疾人家庭来说,会感到命运的不公,埋怨生命的无常,然而生命中的阳光同样是七彩的。堰桥街道逸丰残疾人之家自2018年1月份开始,从社区征集了25位残疾人,他们中有精障人士8位,轻度智障人士10位,经过近三年时间的艺术疗愈,绘制了113幅作品,有的经过义卖,成为普通百姓家中的装饰品,有的成为美术工作室的经典收藏。

  这位视力残疾人叫周建华,他是一位70后,来自堰桥街道刘仓社区,在2018年12月成为逸丰残疾人之家的一员。刚来时他情绪低落,感到生活无望,经过残疾人之家的康复训练和艺术治疗,可以参与辅助性劳动,有了一定的收入,他积极参与绘画、音乐、歌唱、舞动的艺术治疗,画出《月色照我城更美》等优秀作品,他说:“自己这辈子都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绘画才艺。”

  通过艺术表达和心理疗愈的结合,帮助残疾人搭建了沟通内心和外界的桥梁。透过绘画、舞动等艺术表达方式,残疾人的情绪有了宣泄的环境,关系有了稳定的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