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惠山区评残“跨省通办”首推“三送”上门服务包

发布时间:2021-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不用回老家就能评残了,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要得!”家住在惠山区钱桥街道晴山蓝城小区的杨廷琼老人对上门开展服务的工作人员说。杨廷琼老人和老伴林长学是四川省平昌县人,二老先后中风后生活自理能力差,去年随子女来惠生活,家人从社区公告栏得知可以跨地区办理评残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所在的晴山蓝城社区为二老提交评残申请。

  9月15日上午,上门服务的工作人员来到杨廷琼老人家中,评残专家根据评残标准为两位老人进行体格检查,社区康复医生向家人普及长期卧床病患的康复护理常识,区残联工作人员向家人讲解评残“跨省通办”工作流程和助残政策。这是惠山区残联针对长期卧床不能出门的申请评残“跨省通办”人员,推出的评残专家上门送鉴定、残联工作人员上门送政策、社区康复医生上门送康复的“三送”服务包,在无锡地区尚属首创。

  今年6月28日正式启动残疾人证“跨省通办”以来,惠山区残联已为14名在惠外地残疾人提供新办证、到期换证、迁移、残疾等级变更等服务。自今年初我市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简政放权”之后,惠山区残联与区卫健委紧密配合,积极行动,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联合制定工作方案,组建区级评残专家库。

  截至目前,已组织听力言语、视力、肢体类别244人参加医院现场评残,为36名长期瘫痪在床的申请人提供上门评残服务,共核发残疾人证253本。9月开始增加评残频次,实现每月一评。在今年开展的残疾人证管理专项治理工作中,经过全员信息比对注销“假、错、空”残疾人证68本,修改错误数据6条;对全区残联系统252名工作人员及1166名亲属逐一信息核查,未发现违规持证现象。

  随队参加上门送服务活动的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顾妍丰与工作人员座谈时指出,作为残疾人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残疾人证的核发管理工作关系到每一名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一定要严格评残标准,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一定要厚植为民情怀,一切以残疾人为中心,让数据多跑路,工作人员多跑路,残疾群众少跑腿;一定要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优化工作流程,为残疾人提供便捷式精准服务。

  围绕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多为残疾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对残疾群众要做到耐心倾听、真心关怀、精心施策、热心帮扶,使工作有力度,成效有温度,让残联真正成为残疾群众的“暖心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