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以高质量就业助推残疾人共同富裕——惠山在全市率先公布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服务承诺

发布时间:2021-10-21     选择阅读字号:[ ]

  就业增收,是残疾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10月21日,围绕助推残疾人更加充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就业,区政府召开全区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工作座谈会。副区长田红保,区残联、人社、税务和助残机构、企业代表一起共话“残健融合、共同富裕”。区残联公布了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服务承诺,此举在全市尚属首次。

  惠山区共有持证残疾人8971人,就业年龄段3206人,有劳动能力就业意愿残疾人已就业2095人,其中集中就业996 人,按比例就业964人;自主创业135人,另外从事辅助性劳动389人。就业是残疾人最大的民生。近年来,通过发放就业扶持“大礼包”、丰富就业形态“蓄水池”、开展体系化培训等措施,我区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残疾人群体就业发展不平衡、残疾人就业岗位不足、残疾人自身劳动竞争力相对弱势、就业服务保障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座谈会上,区残联介绍了今年以来残疾人就业工作情况,对惠山区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并发布残疾人高质量就业服务承诺。根据服务承诺,区残联将围绕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开展好岗位开发、建立残疾人人才库、就业心理辅导、职业能力测评、实训及人岗匹配、稳岗培训六个方面服务,承诺做到“二保”“三包”“四不”,即保权利平等、保就业安全;包培训推荐、包跟踪服务、包二次就业;不匹配不推荐、不培训不上岗。区人社局、税务局分别介绍了残疾人就业相关政策,部分扶残助残优秀企业和就业服务机构代表交流残疾人用工的经验做法和感想建议。

  田红保表示,让残疾人就好业、增收入,需要机关职能部门、企业和就业服务机构各方“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区残联、人社和税务等职能部门要继续精准做好政策引导指导、用工企业服务、探索创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模式、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引进培育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等工作。同时希望广大企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会上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惠山企业要严格落实残疾人就业的相关政策;二是国有企业带头在吸纳残疾人用工方面做出榜样;三是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残疾人就业,开发适合残疾人胜任的岗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区级相关部门要多鼓励我区就业中介机构参与残疾人就业市场。同时希望参会的企业能够为我区残疾人服务机构开展的辅助性就业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