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酷暑里流淌着清凉的爱意

发布时间:2022-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今夏罕见的持续高温,许多健康人尚且嚷着“吃不消”,那些行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过得怎样呢?走进惠山区重度残疾人中心欣喜地发现,浓浓的爱心使这里成为盛夏里的一方清凉世界,他们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工作第一线,他们用火热的情、赤诚的心为残疾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首先来到中心主楼三楼,空调的出风口徐徐吹出冷风,墙上挂着的液晶电视机里传来了一阵阵动听的音乐。此时47岁的王敏华正在进行手工制作,她因脊椎出血造成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被评定为肢体残疾一级,后因家中无人照顾进入惠山区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托养,受到重创的她,并没有对生活失去希望,她说:“一个人如果整天无所事事,就会慢慢失去对生活的渴望,真正的理想在于心,就像阳光照亮黑暗,黑暗总会过去。”在“惠泽家园残疾人之家”王敏华可以一边进行康复锻炼、参与文体活动,一边做些简单的手工、种种菜,每月还可以获得相应的劳动报酬,每天充实的工作生活让她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自入夏以来,空调全天候开启,为了保证残疾人营养需求,食堂师傅还精心制定了专门的夏令食谱,一日三餐天天不重样,吃得既清淡又有营养。“天气炎热,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中心每日提供了清凉绿豆汤和酸梅汤。你看,残疾人喝得津津有味。

  在中心主楼九楼,护理组组长吴慧珠正用粉碎机把食堂送来的鸡蛋、肉汤、蔬菜等打成流质,忙着为几个需要鼻饲的残疾人精心准备午餐。该楼层生活着31个完全丧失自理能力的重度残疾人,他们每天的吃、喝、拉、撒、睡,全部由护理人员承担,定期轮流为残疾人洗澡,每天早晚擦身,房间开窗通风,紫外线消毒,保持空气清新,每隔一两个小时,还要为残疾人翻身、拍背,以防止他们出现褥疮。残疾人经常会大小便失禁,护理人员们也不厌其脏,及时为他们清洗,并换上干净衣服。九楼还住着三个气管切开托养人员,气切护理麻烦,为了气管套管的通畅,护理组坚持无菌操作护理气管,积极预防气管切开处的感染。每日更换敷料,雾化吸入,保证切口处干燥、无分泌物渗出。刚开始,有的家属不放心,以为肯定没医院护理的专业,几乎天天要来探望,当目睹医护人员和护理人员每天像亲人一样照料,跟医院里没区别,医生每日查房,大半年也未发生肺部感染,一直很平稳,她们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生活的本质,便是一颗热爱的心。近日,有托养人员家属冒着闷热的暑气来到中心,为工作人员送上真挚感谢。每一面锦旗、每一封感谢信的背后,都有一个温馨的故事,专业的医护团队、舒心安全的托养环境、贴心周到的护理服务,让温暖与大爱在中心继续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