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锡城首家“惠心雅集”残疾人手工产品集市温暖开市

发布时间:2022-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看得见、尝得到、摸得着、能体验、可带走”, 精美绝伦的陶艺、造型各异的核雕、创意浪漫的花艺……8月24日,惠山区“惠心雅集”流动集市在长安街道长宁社区闹市口开市。

  蜡染宣纸挂轴、核雕桃木制品、树根创意画、陶瓷挂件、文化石、水晶串珠、香薰石、葫芦挂件等36类800多件由惠山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创意和提供的产品进行展销,这些都是残疾人自主研发的原创产品,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体验和购买。

  神情淡定,手法娴熟,运用简单的工具,将细长的纸条通过卷、捏、拼、粘等技巧,组合成各种样式复杂、形状不同的图案,创作出了精美绝伦的作品;残疾人在用刻刀对一颗不到两三厘米的桃核细细描绘,砂纸轻摩、刻刀细化,小小桃核一番精心打磨、雕刻后,能做成精美的挂件、手串,十八罗汉的形象也可跃然手串串珠上。走进热闹的“惠心雅集”集市,市民和游客还能参与制作手工艺品互动,领略残疾人核雕文化,感受残疾人创意绿植技艺,欣赏残疾人书法大师泼墨挥毫。

  智力、精神、重度肢体及其他就业困难残疾人因社会适应能力弱或出行障碍,多数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实现就业。惠山区残联依托遍布全区的“残疾人之家”,筑巢引凤,开辟21个辅助性就业点,辐射服务118个社区(村)、3218名残疾人及家庭,常驻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412名。“每一个手工制作的环节背后都充满着生长和力量,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残疾人也和多数人一样,能用劳动创造价值。”惠山区残联负责人坦言,并不是所有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都能受到市场的青睐。受群体特性制约,大多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存在“酒香巷子深”的堵点、“收入低”的痛点。

  今年以来,惠山区残联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根据市场需求和残疾人特点,结合地域优势,强势推进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残疾人之家”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残疾人培训就业项目品牌。在适应新业态发展上,打造了一批惠山特色优秀传统工艺和文化技艺项目,彰显惠山区的惠民初心。“惠心雅集”残疾人手工产品集市开市后,将有效激活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品牌和项目的“市场活水”,将个人与集中生产结合起来,让销售走向市场化。从“做产品”到“做平台”,发挥社会化助残的牵动放大效应,通过与助残社会组织、与残疾人之间建立契约模式、合作模式,提高残疾人共同富裕的“造血能力”;从“打同情牌”到“对接市场”,把目光投向集旅游观光、文化休闲于一体的阳山葫芦谷,以充实商圈公益元素、提升人文内涵为出发点;投向无锡大市场,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高残疾人辅助性就业自主产品的市场定位;从“单兵作战、小打小闹”到“共富领富、共同富裕”。

  “我们还通过‘残疾人之家’电商直播等线上渠道进行展销,线上线下,把残疾人努力劳动和用心创造的产品和作品展现给大家。”惠山区残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残联将持续打造“惠心雅集”服务品牌,常态化参与各类集市和平台,向大众展示残疾人手工产品,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自立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