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争当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11月18日,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回顾总结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绩和经验,明确今后五年残疾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残联领导机构。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吴建元,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皖红,区领导程松、计佳萍、邓加红、史文剑、吴虹娟、郑德友、田红保出席会议。

吴建元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残疾人朋友和残疾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惠山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和市残联精心指导下,全区各级残联守正创新,勇争一流,为发展残疾人事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残疾人小康成果巩固体现新成效,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区委对区残联的工作充分认可、高度肯定。

 

吴建元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明确要求“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我们推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也对新时代新阶段残疾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区上下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争当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着力打造残疾人美好生活向往地,为奋进“五地四创”、实现“鲲鹏迭变”、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全力开启事业发展新征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新要求,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着力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使广大残疾人与全区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始终恪守为民情怀,倾力谱写扶弱助残新篇章。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好综合协调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自身职责,倾力推动、倍加支持,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各级残联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倾情投入、尽责尽力,积极探索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真正当好残疾人服务“贴心人”,需求“代言人”,权益“护航人”。

要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大力彰显自强不息新形象。希望广大残疾人同胞始终热爱生活、积极乐观、胸怀梦想,以直面磨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向上向善的精神,勤于学习、善于实践,知识、奋斗和实干改变命运,充分挖掘自身蕴藏着的潜能和创造力,主动发挥自身特长,同全区人民一道共创美好未来、施展理想抱负、写就精彩人生。

要始终汇集社会合力,聚力营造残健共融新风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不断优化服务类别和保障内容,不断增强各类惠残助残政策的联动效应,充分挖掘、发现和宣传残疾人自强不息、社会扶残助残等正面典型,持续扩大扶残助残“同心圆”“朋友圈”,齐心协力打造公益助残联盟新品牌,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良好氛围。

 

周皖红代表无锡市残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过去五年惠山残疾人事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勉励惠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敢做善成,推动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并提出四点工作希望。

强化党建引领,在深学笃行上践行新使命。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的新的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以更实举措保障残疾人权益,更大力度增进残疾人福祉。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一线、走进残疾群众,把广大残疾人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用心用情,在保障民生上体现新担当。始终以民生保障为重点,把稳就业、稳收入作为保障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关键,落实好中央、省、市相关救助和兜底保障要求,着眼于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维护好残疾人的基本权益。

做亮特色品牌,在优势项目上实现新提升。深化“红色同心结”党建助残品牌,用心用情推进“惠残优保”“惠残优业”“惠残优康”“惠残优护”“惠爱优助”五大工程,创新服务模式,在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和“康复之家”建设全国试点工作中给出“惠山方案”,让特色更强、让优势更优。

激发内在动力,在自立自强上展现新作为。广大残疾人朋友要以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大家庭的关爱为动力,发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与健全人一样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残健共融同创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会上,惠山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四届主席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总结回顾了区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并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区残疾人工作的主要任务。

大会宣读了《关于表扬惠山区残疾人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通报》,并进行颁奖。

大会审议通过了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区残联第五届主席团委员。第五届主席团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区残联第五届主席团主席、副主席,推举了执行理事会理事长,聘请了名誉主席,通过了执行理事会副理事长、理事和各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