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无锡惠山:开启“惠心惠残·惠爱无碍”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从刚闭幕的无锡市惠山区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未来五年,无锡市惠山区把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落实到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实施惠心惠残·惠爱无碍为品牌的惠残优保”“惠残优业”“惠残优康”“惠残优护”“惠残优助五大工程,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助推残疾人事业鲲鹏迭变

实施残疾人社会保障惠残优保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战略部署。加强残疾人困难帮扶,建立因残致贫返贫残疾人的动态监测机制,突出做好依老养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帮扶;加大残疾人社保力度,完善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的政府补贴制度,实施多元化的惠民保险;健全残疾人应急机制,加强残疾人之家、托养中心、儿童康复机构等残疾人集中场所应急服务能力建设,提高残疾人应急避险能力。

实施残疾人充分就业惠残优业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要求。完善扶持政策,深入探索重度及困难残疾人居家就业机制和模式,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开展精准帮扶,着力发展云就业”“微就业”“农村电商”“网红直播等新业态多元化就业模式,培育惠山区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争创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新增实名制就业300名,辅助性就业100名。

实施残疾人公共服务惠残优康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认真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深化全国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联系点工作,给出全国试点惠山方案,形成品牌和示范。结合康复之家建设全国试点工作,实施 重度残疾人和特殊儿童应康优康项目加大对重度残疾人、特殊儿童等困难群体的综合保障力度,推进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100%,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和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不低于99%,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不低于99%,实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不低于99%

实施关爱服务惠残优护工程。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全面实施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对残疾人教育专项补贴适时提标扩面;完善残疾人托养体系,高质量打造以寄宿制机构为骨干、日间照料机构为依托、居家照护为基础的残疾人托养与照护惠山模式;推动残疾人文体发展,推进一镇一品建设,打造残疾人特色精品文体项目,推进康健结合服务,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身边化服务。

实施友好环境 惠残优助 工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求,保障法治环境,确保残疾人法律援助覆盖面达100%,拓宽残疾人及残疾人组织民主参与、民主协商渠道;改善无障碍环境,提高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水平与覆盖率,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建设率100%;完善助残机构建设谋划建设集残疾人就业指导服务、技能文体培训、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残疾人权益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阵地,实现残疾人公共服务均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