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惠山区残联网站!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惠残优护|浓浓邻里情 佳节闹元宵

发布时间:2023-02-03     选择阅读字号:[ ]

正月正,闹花灯,烟花萤火艳锡城。在元宵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丰富社区居民和残疾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创社区和谐、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增强居民群众团结向上、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长安街道各社区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织辖区残疾人朋友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欢乐祥和、健康向上的节日氛围。

惠南二社区

今年活动一改往年形式,特别打造了元宵游园会,设置多种传统趣味游戏,精彩的活动应接不暇,诠释了中华传统节日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活动当天,残疾人朋友一大早就来到惠南二社区门口帮忙布置活动现场。猜灯谜当然是元宵节的主打节目,灯谜内容丰富,既有耐人寻味的趣味猜题,也有以文明创建、法治廉政、科学常识为主题的谜底,要想猜对可是要费很大心思的。在热闹的人流中,有的站在灯谜面前苦思冥想,有的互相交流,不时传出“我猜中啦!”的欢叫声。

花灯也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惠南二社区还特别为残疾人朋友准备了“巧手做花灯”活动。在制作灯笼的过程中,残联工作人员手把手教残疾人朋友们如何制作灯笼。大家认真学习折纸,串苏、挂钩、成形等工艺过程。灯笼制作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每一个制作环节不仅需要耐心,还要有很强的双手协调能力,最后才能把一个完整的灯笼制做成形。经过10多分钟的学习、制作,大家心爱的灯笼终于呈现在眼前。

最后,大家举起自己亲手制作的灯笼一起合影,记住这幸福美好的时刻。活动尾声,元宵节的重磅“嘉宾”——汤圆隆重登场,大家拿着碗排起长长的队伍,准备品尝新年的这口甜蜜,华府沿街广场一派喜庆热闹。

惠南三社区

惠山区长安街道助残中心的残友们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庆元宵活动,共同制作品尝手工汤圆和象征着纳福迎祥的剪纸,让大家感受团圆、温馨的氛围,共享快乐时光。助残中心热闹非凡,一场主题为“元宵佳节欢乐多,多姿多彩耀民生”的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以赵老师为主的是炸汤圆,首先用香蕉切成一段段元宵的直径大小,用吸管把香蕉抠洞,内里塞上豆沙,在调好的面粉和面包糠里分别滚满后下油锅,炸至金黄色就可以起锅啦,外酥里嫩的油炸汤圆香甜无比,口感酥脆,跟传统汤圆比起来又是一种风味,老少皆宜,也是方便携带的休闲食品。另一边是由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的剪纸活动,将年俗与艺术结合,通过眼手脑的协调动作各种祥和的图案在“咔咔咔”声中展现,不止是激发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加深对传统文化节日的认识和民俗习惯,也增强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长宁社区

活动开始,社工老师给所有残友送去新春的祝福,祝愿所有残友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加倍、快乐加倍、健康加倍。接着,社工和志愿者将准备好的手工制作工具和材料、形态各异的贝壳、珍珠等分发给大家,详细讲解了“福加贝”的制作过程,残友们在老师和志愿者的帮助下,迫不及待的开始了自己的制作。黏贴构思、造型选色......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漂亮的贝壳、珍珠等饰品被巧妙的黏贴起来。不一会儿,一幅幅造型各异、色彩不一的手工贝壳“福”呈现在大家的眼前,福加贝,加倍福,面对自己的劳动成果,残友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元宵节预示着春节的结束,更象征着新的开始,吃完这口汤圆,欢欢乐乐过后,每个人都要为新的一年继续奋斗,继续享受着生活的酸甜苦辣 ,迎接更加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