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惠委工〔2016〕50号关于做好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于做好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

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惠委工〔201650

 

区级机关各党总支、支部:

根据《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全区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结合区级机关实际,现就做好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和区第四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将从严治党管党贯穿工作全过程,通过换届选举,继续发扬基层党内民主,选优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确保区级机关党的工作在全区走在前、做表率、争一流、树形象,为实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赢得未来目标和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作出新的贡献。

二、职数配备和任职要求

(一)职数配备

党支部原则上设委员3—5名,其中书记1名,可设副书记1名。党员人数在7名以下的支部,一般不设支部委员会,只设书记1名,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名。

党总支原则上设委员5—7名,其中书记1名,副书记1名。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总支可增设副书记1名。

(二)任职要求

机关各部门基层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党员主要负责人兼任。主要负责人不是党员的由党员副职领导干部兼任。领导班子成员应具备以下条件:思想政治素质强,具有大局意识,拥护党的领导,带头学习实践五大发展理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奉献意识强,工作作风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在党员、群众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熟悉党务工作,业务能力强,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基础好,自身形象佳,勤政廉政,公道正派,热心为群众服务;中共正式党员,原则上能任满一届。

要以换届选举为契机,改善和优化班子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和知识结构,提高班子整体功能。

三、换届选举的范围、时间安排

(一)换届范围

机关工委直属的部门党组织以及部门党组织下属的各党支部。

(二)时间安排

9月初动员部署,9月底全面完成。

四、方法步骤

本次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规定以及区委组织部有关文件精神,采用常规选举方式,按4个步骤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 910日前)

1、机关工委制定下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意见,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明确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

2、各部门党组织召开总支、支部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换届选举工作。同时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广大党员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全体党员对换届选举知晓率达100%

(二)考察和民主推荐阶段(920日前)

1、上届党组织认真回顾总结3年来党的工作并形成书面材料,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

2、上届党组织讨论提名下一届党组织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经党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确定后报区级机关工委。

3、区级机关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并征求纪检、公安、卫计等部门的意见。

4、机关工委召开党委会确定各党组织委员和书记、副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

(三)大会选举阶段(923日)

1、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章和上级有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文件,使党员明确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步骤,明确自己的权利义务。

2、上届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向党员大会作3年工作报告。

3、党组织向党员大会报告候选人预备人选推荐、提名、确定的具体过程,将机关工委批复的班子成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提请党员大会酝酿协商,并组织党员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表决,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

4、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后,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出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不低于应选人数的20%。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由新当选的委员采用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不设支委会的,支部书记由党员大会直接选举产生。选出的新一届班子报机关工委批准。

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会议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受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在留党察看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总结完善阶段(930日前)

1、新一届党总支、支部委员会明确分工。

2、建立和完善党总支、支部委员会工作职责、议事规则等制度,制订好党组织三年工作规划。

3、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总结和材料归档工作。

五、相关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级机关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由机关工委同志和各片组长党组织负责人组成。各党总支、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领导明确分工,各负其责,指导督促换届选举工作。

(二)规范操作程序。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换届选举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在候选人推荐、考察、选举等各个环节,认真落实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基层党组织如有特殊原因,需暂缓换届的,要及时上报。

(三)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对九严禁纪律的宣传教育,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等相关人员签订纪律承诺书。重视换届期间的来信来访,署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

(四)做好后续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任职培训和各种类型的专题培训,提高新一届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能力和水平。要过细做好离岗人员、落选人员的思想工作,切实关心他们的生活。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6831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