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惠组〔2017〕11号关于印发《全区机关党组织学习惠山地税局

关于印发《全区机关党组织学习惠山地税局

党建经验实施雁阵计划方案》的通知

惠组〔2017〕11号

 

区各部委办局、区各人民团体党委(总支、支部):

现将《全区机关党组织学习惠山地税局党建经验实施“雁阵计划”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组 织 部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717

 


 

全区机关党组织学习惠山地税局党建经验

实施雁阵计划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学习推广惠山地税局党建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的领头雁作用,决定在全区遴选一批党建基础较好、具有成长潜力的机关党组织,通过帮、扶、引、带,培育成具有标杆式、示范性的机关党组织典型,带动机关党建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促进全区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现就组织实施机关党组织雁阵计划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第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学习推广惠山地税局党建经验,有效推动机关党组织核心作用更突出、组织体系更健全、工作运行更规范、服务效能更优化、基础保障更完善,确保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着力形成机关党建雁阵效应,为推进三优三宜新惠山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选育要求

机关党组织雁阵计划培育对象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1、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好,班子团结和谐,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党建工作基础较好,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效落实,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3、服务和推动发展成效显著,在全区或本系统处于前列。服务功能完善,管理机制规范,基础保障有力。

4、单位获得区级及以上荣誉。

三、培育目标

围绕学习推广惠山地税局坚持管党责任引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基本制度引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文化引领、发挥党组织凝聚力作用为内涵的四引领四发挥党建经验,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着力点,以增强机关党组织凝聚力为目标,在全区选择一批具有较好基础的机关党组织,到2017年底,通过积极探索强化管党治党走在前、规范组织生活走在前、加强队伍建设走在前、服务中心大局走在前、健全基础保障走在前、党建创新创优走在前等“六个走在前”途径,培育成可看可学的先进典型群体,更好地发挥雁阵在机关党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1、在强化管党治党上走在前。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开展党组织书记四诺履职活动,形成管党治党责任具体化、任务项目化、工作规范化的党建工作责任机制。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设置。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勤廉双述等制度,健全内控机制,严格明责问责,促进党员干部规范用权、廉洁自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谋划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党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把机关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成为干部职工的温馨家园。

2、在规范组织生活上走在前。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打牢的基础、抓好的关键、把握的核心,坚持用好党课辅导、专题讨论、支部学习等形式,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制度健全完善、执行落实到位。健全组织生活日常管理制度,对活动时间、记录纪实、检查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促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

3、在加强队伍建设上走在前。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和四个压倒一切要求,健全建强党组织领导班子。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荐书读书等各类活动,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对发展对象和新党员开展系统培训,保证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积极开展各类培训教育和技能竞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重视青年党员、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引导党员加快成长、岗位成才。

4、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走在前。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为重点的党群联动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化挂镇包村帮企联户活动,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和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在推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中提升作风效能、树立机关形象。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敬业担当作奉献,实现区委区政府和部门重点工作突破领先。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帮助新党员、困难党员和老党员解决实际难题,促进党内关爱成为常态。

5、在健全基础保障上走在前。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建立相对固定、便于使用的党群活动服务场所,有条件的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党建网站、党建微博、党务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党建工作,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服务平台,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联系党群的纽带、服务党群的窗口。落实党建工作经费,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制度,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6、在党建创新创优上走在前。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手段、载体等方面入手,破解阻碍党建工作发展的难题。不断充实和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形成符合党建工作规律、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符合党员干部群众需要的党建工作方法和经验。

四、推进步骤

1、组织申报(20177月)。根据雁阵计划选育要求和六个方面的评价标准,各符合条件的机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调研,向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区级机关工委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确定为培育对象。

2、推进落实(20178-11月)。根据雁阵计划实施方案,培育对象应对照百分制评价细则,制订切实可行的推进计划,列出目标任务,有重点地推进计划实施。区成立指导评审工作组,对培育对象计划推进情况开展指导评估。

3、评估验收(201712月)。由培育对象根据自我评估情况提出评估验收申请,经指导评审工作组评估验收后结项。区委组织部根据结项情况,通报表扬一批先进典型,给予相应奖励,并宣传推广一批党建经验。

五、扶育措施

1、进行专项指导。建立健全区委组织部、区委区级机关工委和相关单位共同指导扶育工作机制,通过现场分析、工作点评、集体会诊等形式帮助培育对象对标查问题、找原因、想方法,研究制定实施计划和推进落实措施。指导培育对象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帮助形成特色党建工作方法和经验。

2、组织结对共建。根据培育对象实际情况,组织惠山地税局与培育对象结对共建,通过党建工作交流、党建资源共享等多种形式,开展共建活动,有效提升培育对象党建工作水平。根据素质提升和党建业务需要,通过书记论坛、先锋访谈等形式,相互交流党建工作心得,学习区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有效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

3、提供资源支持。根据雁阵计划推进情况,区委组织部通过以奖代补给予培育对象相应经费补助、向培育对象赠送党建理论和实务书籍等形式,为培育对象提供资源支持。

六、加强领导

1、明确工作职责。区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组织协调,推动雁阵计划全面开展。列入选育对象的机关党组织要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谋划实施具体工作,党组织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工作领导要履行具体责任,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情况的沟通和反馈,推动雁阵计划有序有效开展。

2、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正面宣传引导,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雁阵计划的推进和实施。列入选育的单位要及时上报工作推进的动态信息。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及时总结宣传实施雁阵计划过程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社会氛围。

3、加强创新引领。坚持与时俱进,充分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对接上级精神要求,摸清党员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加强对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等方法和举措的探索,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时代特色。

 

附件:1、“雁阵计划”百分制评价细则

      2、机关党组织“雁阵计划”培育对象申报表

 


附件1

“雁阵计划”百分制评价细则

主项

权重

分项

具体要求

权重

分配

达标权重

评估得分

强化

管党治党

20

1

建立建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

3

17

 

2

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3

3

健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设置

3

4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完善勤廉双述,健全内控机制

3

5

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

3

6

开展党组织书记“四诺”履职活动

2

7

建立健全党群联动工作机制

3

规范组织生活

20

8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4

17

 

9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4

10

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3

11

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用好党员民主评议结果

3

12

落实“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主题党日”制度

3

13

每年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

3

14

形成组织生活特色创新做法

+5

加强

队伍建设

18

15

健全建强党组织领导班子

4

15

 

16

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及“周五学习日”制度,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及学习型党组织

4

17

积极开展和组织党员参加各类培训教育和技能竞赛

3

18

规范党员管理及发展党员工作

4

19

重视青年党员、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工作制度健全

3

服务中心大局

20

20

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开展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

5

17

 

21

引导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贡献有抓手、有成效

4

22

完成年度区委区政府和部门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4

23

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困难党员群众帮扶工作

4

24

每年重点兴办1-2件民生或党建实事

3

25

开展服务党员群众的特色活动并建立相应机制

+5

健全基础保障

16

26

按照“六有”标准,建立相对固定、便于党员职工使用的活动场所

5

14

 

27

用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党建网站、微博、微信等开展党建工作

4

28

落实党建工作经费

4

29

党务公开制度健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3

党建创新创优

6

30

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方法、载体,总结提炼出党建工作经验

6

5

 

31

党建文化氛围浓厚,具有感召力、影响力

+3

32

基层党建工作受到区//省级表彰

+2/+3/+4

33

基层党建工作在市/省级媒体宣传报道

+2/+3

评价说明:

1、评价设置。采用百分制评定方法,共六大主项评价权重为100分,每个主项设有达标权重分,设有28个分项各占相应权重。并设置5“+”项权重为20分,如符合此项要求,即可加上相应权重分,不作扣分要求。

2、达标评价:总得分大于90分,且每个主项均完成达标权重分,评价为达标。

 

 

 

附件2

机关党组织“雁阵计划”培育对象申报表

                          填报日期:

党组织名称

 

下设总支

(支部)数

 

党员数

 

党组织班子成员数

 

党组织书记

 

 

 

 

 

专职副书记

 

 

 

 

 

所获区级及以上荣誉

 

党建工作

主要特色

及成效

 

 

申报党组织

 

 

 

(盖 章)

    

上级党(工)委

 

 

 

(盖 章)

    

区委组织部

 

 

 

(盖 章)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