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惠山区级机关工委“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扎实有效

    今年以来,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根据全区2018年度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依据职责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构建普法工作网络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将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因工委主要领导调整,及时调整机关工委“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机关工委书记吴婷同志任组长、机关工委副书记戴开宜同志为副组长、组宣科长陆竹龙为办公室主任,切实加强对普法工作的领导、管理和检查力度,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委班子成员共同负责的普法工作组织领导体系,有效调动工委全体成员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工作的有效开展。
    2、认真制订工作计划。工委按照区普法工作的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明确了工委“七五”普法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方法步骤、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为“七五”普法的开展打下扎实基础。在此基础上,根据每年的普法重点和热点,结合每年度的《机关工委党的工作要点》,明确当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使普法工作按计划、有序地进行。
    3、强化职责措施。注重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普法领导小组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有效调动工委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
    二、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
     1、组织开展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为抓好区级机关入党积极分子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关工委每年都举办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班,邀请来自区级机关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资深党务干部,为积极要求入党的机关干部专题讲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辅导》、《中共党史学习辅导》、《党纪党规知识》等党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法治教育,努力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意识、法治意识。
     2、认真开展区级机关党员教育。通过下发通知、微信荐学、周五学习等不同渠道,机关工委定期不定期地要求区级机关各部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认真组织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系列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更加出色的业绩、更加扎实的作风,推动惠山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3、广泛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每年结合各个重大节庆日,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各类专项普法活动。一是在每年元宵节,机关工委都要联合区文体局、区妇联、区总工会、司法局等部门举办 “欢天喜地闹元宵”元宵节游艺活动,利用元宵佳节,通过猜谜、知识竞赛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跃机关氛围。二是在每年5月份的“廉润惠山月”,机关纪工委都要组织纪检干部开展各类思廉月的主题活动,通过观摩学习等各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广大纪检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如今年4月底,我们举办了区级机关党组织纪检委员(书记)专题培训班,邀请了滨湖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永胜同志,作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专题讲座,并参观了廉政文化教育专线——华氏义庄,让纪检干部们对荡口古镇华氏家族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廉文化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体会。三是每年我们都组织各类党务干部的培训,去年6月份组织了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的培训,还参观了溧阳监狱。今年4月中旬组织了区级机关党务干部的培训,每次培训都精心设计了相关宪法、党章、法律、法规方面的精品课程。另外,去年6月5日联合区环保局在惠山新城开展了“6.5环境日”普法宣传徒步走,在区级机关大力宣传环保法。
    三、进一步完善机制,全力推动普法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1、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司法、文体、总工会、妇联、纪委、监委等部门的沟通机制,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民主决策机制,推动全区法治宣传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2、规范工作标准。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考核验收标准内容,结合机关工委今年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细化法治宣传的考核内容,加强与区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提升普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3、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探索机关层面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不同的群体,研究不同的普法方式和方法,推进机关普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惠山机关工委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对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普法宣传和培训,在区级机关大力营造人人懂法、人人讲法、人人护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建设“三优三宜”新惠山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