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惠山检察院迅速贯彻落实市局党组成员扩大会议精神

    在无锡市院党组(扩大)会结束后,惠山检察院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院务会和全院干警大会,认真贯彻俞波涛检察长在市院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坚定信心,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以本院党组提出的“小院要有大作为”为目标,更新司法理念,争创检察业绩,提升队伍素能,努力提升惠山区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检察工作上新台阶。
    一、以 “司法为民”理念为宗旨,切实转变工作观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和上级院精神。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办案过程中,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开创新局面。二是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彻在每个案件之中。时刻牢记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积极回应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大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时刻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彰显法律价值,人民意志和时代精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满足新时代背景下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更高水平的需求。
    二、以“四抓”举措为引擎,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一是抓办案规模,提升办案数量,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办案数量、诉前检察建议数量在全市层面要达到先进院水平。二是抓典型案件,以典型开路,带领整体水平的提升。办案与宣传结合,注重以案释法,加强对公益诉讼典型案例的宣传力度,一方面增强有关行政机构对公益诉讼工作的了解程度和配合意愿,另一方面全方位展示检察公益诉讼取得的成果,提高公益诉讼职能的社会认可度、支持度、参与度,扩大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是抓机制建设。今年以来,我院通过设立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人员,建立工作机制等方式,初步解决了公益诉讼工作的“三无”问题,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移送、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跟踪督办等配套机制还需要不断地健全完善。接下来,我院将严格贯彻高检院、省院、市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指示精神,通过加强机制建设,进一步整合办案资源,加强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效。四是抓创新工作。创新是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公益诉讼作为一项新增职能,更需要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就要积极学习其他院的创新举措,并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切实让创新举措产生实效,通过创新促进公益诉讼线索发现和案件办理。
    三、以“数据采集”和“平台建设”为着力点,推进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一是强化监督数据采集力度。按照市院检察监督数据采集要求,确立“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的数据采集目标,采取分片包干的责任制原则,由检察长、副检察长分别牵头,完成行政处罚数据和全区基础数据的采集工作,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打牢信息化工作基础,提高信息化服务办案水平。二是加快建设我院“检察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 为信息化办案提供大数据支撑。拟采取BS架构模式,将系统划分应用和管理两大模块,系统应用采取区别访问方式保证数据安全,将采集的数据细分类别字段,建库建表导入、存储数据,力争在10月底完成构建,并进行调试,为法律监督提供信息化支撑。
    四、以办公办案区改造为抓手,推进办公办案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一是在省院建设方案的指引下,充分借鉴落实市院“功能体系化、运转信息化、履职专业化、建设合规化”的建设理念和思路,积极与市院有关部门沟通交流,了解办公办案区改造具体要求与标准,在厘清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于九月份形成改造方案,向市院和区委汇报,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拟定实施计划。二是积极向地方政府协调争取办公办案区改造经费,力争十月份开工建设,按照既定方案和时间表全力向前推进,确保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完成办公办案区改造任务。三是制定出台专门制度对办公办案区进行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在全面升级改造检察办公办案区的基础上,优化调整工作区案件受理、案件办理、案件管理、办公保障四大功能区区域功能,通过场所的分类和科学设置,引导、规制和保障检察权正确行使,加强办案区信息化建设,打造专业化检察办公办案场所。
    五、以“出庭公诉”和“调查取证”为核心,扎实推进检察核心能力建设。一是队员额检察官采取“医生式学习培训”机制,加强全员性、基础性练兵,切实提高岗位业务技能。经常性开展模拟演练、结构式研讨等贴近实战、贴近一线的新型教学。对岗位练兵进行精细化分类分层分级组织,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人员的需求。用岗位练兵培育形成员额检察官终身学习的理念与习惯,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员额检察官年度考核。二是推行“兼职导师制”,确定一批干警为优秀青年人才培养对象,组织资深检察官与青年干警结对帮教,建立相对固定的师生关系,传授工作经验,落实点对点人才培养接力,实现人才传承。三是强化检察人才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发挥,选拔一批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突出、对检察理论、实务有一定研究和成就的同志担任本院“小课堂”兼职教师。以“小课堂”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学习形式和内容,提升培训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邀请专家学者来院举办讲座,组织干警开展培训,全面推进“核心能力”建设。
    六、以本次巡察工作为契机,促进领导班子和队伍规范化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察工作,把它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举措。检察机关开展系统内巡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制度安排,有利于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也充分体现了上级院和党委对基层检察工作的重视、关爱和信任。二是主动积极配合,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一方面全力配合巡察工作开展。认真贯彻落实市院对本轮巡察工作的有关部署,根据市院列出的查阅台账资料清单,及时提供有关台账资料、会计凭证,并根据巡察组的要求,对遗漏部分及时补充提供有关资料。另一方面实事求是,全面反映惠山工作情况。一丝不苟履行指示、配合巡查,紧扣巡察工作重点,认真反思班子和个人的工作,实事求是地向巡察组反映问题,客观公正的提出意见和看法,确保巡察组了解真实情况,发现实际问题。三是寻找问题原因,积极整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追根溯源,认真排查问题原因。对于本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领导班子、各部门要主动认领,认真反思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及时对症下药,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坚决落实到位。四是以这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执行中央、省、市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自觉把这次巡察工作同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好本次巡察工作创造的良好政治环境,在巡察组的指导和帮助下,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七、有力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发展,提升检察贡献度。按照张军检察长“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省院刘华检察长“聚焦人民群众需求,把工作定位在社会大局中”的工作要求,深入基层,广泛走访,认真开展调研工作,结合区情、社情、院情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切实做到履职服务发展、办案保障稳定。紧紧围绕区委“四个区”建设要求,把准方向,把握力度,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助力扶贫攻坚、打击恶意欠薪、“263”等专项工作,着力打击食药环犯罪等工作。加强涉及企业权益案件的诉讼监督,突出惩治影响企业公平竞争、创业创新的犯罪,立足司法办案,着力为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