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电影党课学习感悟——观电影《流浪地球》有感

观电影《流浪地球》有感

区发改委  王立军

 

《流浪地球》这部电影自春节上影以来,一直就保持了比较好的口碑,并取得了不俗的票房。内心就一直在想,这样一部中国的科幻电影到底给观影者带来一个怎样的世界,以至于好评如潮。3月15日下午,由区机关工委组织的“我的电影党课”活动,就给了我这么一次观影的机会,一睹中国科幻电影划时代作品的风采。

电影故事情节想像力丰富,又不脱离基础的科学支撑;宏大且科幻的场景极为震撼,又让人对现在的生活有一丝小确幸……真的是一部叫好又卖座的科幻电影。在惊叹于中国科幻电影惊人制作的同时,又感叹我们生在了这么一个伟大且美好的时代。

体现了向全球推出中国太空科幻电影的大国文化自信。当前太空科幻电影市场,以欧美占居主导,诸如《火星救援》、《太空救援》等太空科幻体裁电影层出不穷。在这样的背景下,导演郭帆及作者刘慈欣,能够带领创作团队,打造出属于中国自己的划时代的太空科幻电影,既是对拍摄太空题材影片能力的自信,也是中国对太空领域理解的自信,更是一种大国的文化自信。

抒发了具有中国特点的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情怀。在我们所熟知诸如超人、钢铁侠、蜘蛛侠等好莱坞式英雄人物,都是凭一己之力,就能拯救世界的英雄,体现的是西方式的个人英雄主义。而在本片中,你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影子,但当刚子在死亡到来的一刹那,用力将韩子昂送入室内;当刘启亲自解决火石安装故障;当刘培强用生命去点燃木星的那一刻,你会在内心深处承认这便是英雄。他们是普通的,也是真实的,就像身边的你我,他们就是中国式的英雄。虽然渺小,但暴发的“力量”惊人,这么多的个体组合起来,就是我们所倡导的集体主义,为了一个目标,不惜牺牲自己。这便是中国人对于英雄,对于集体的忘我情怀。这便是刘培强所说的“2300年后去贝加尔湖钓鱼”的真谛。

突现了中华民族在地球及全人类生死存亡之际的责任担当。美国的科幻电影《2012》,让我们知道了,当世界末日来临时,有一种希望叫“诺亚方舟”,让少部分精英带着全人类的希望度过浩劫。而《流浪地球》告诉我们,人人生而平等,在生死之间选择时,只能采取抽签的方法决定,并严格执行。同时选择拯救绝大数人类的方式,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的侵蚀。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体现了大国担当。

相信这部电影以其大胆想象和充满中国特色的叙事手法,会为世界提供一个观察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独特视角,让世界感受到 “充满未来感”的中国带来的感染力。同时也通过《流浪地球》共同打造属于我们的命运共同体。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