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新时代创新科普活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实践与思考

新时代创新科普活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

实践与思考

江苏无锡惠山区科协 杨文隽

有研究显示,在世界创新型国家发展过程中,具备科学素质公民达10%后,创新实力、人才培养才能达到相应水平,为创新发展提供持续支撑。因此,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工作。

为此,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这意味着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不能让任何一个人掉队,而科技创新的福祉更应该让每一个中国人共享。正因为此,科普也是一种重要的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人人都需要,人人都离不了。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形势,作为县(区)级科协,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创新工作,让科普成为百姓生活中离不开的公共产品,充分发挥其应有的社会作用;让科普成为一种基础设施,调动各方面做好科普的积极性;让科普成为受人尊敬的事业,在全社会构筑一道抵御伪科学的“防火墙”。

一、优化“三个环境”,全面树立“将科普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来建设”的理念。

一是在内环境上亮科普。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将《纲要》实施工作纳入了区委重要议事日程,把《纲要》重点工作任务列入了区政府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建立完善了相关政策支持和工作推进机制,落实科普工作责任机制,建立了“区科协——街道(镇)科协——社区科普工作站”的三级工作网络,形成有效信息迅速传导、工作进展随时指导、责任落实随时督导机制,全面优化城区科普发展环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二是在外环境上推科普。启动《惠山区“科协助企”(三年)行动计划》,聚焦科协服务企业战略,助推惠山经济发展;围绕打通创新资源与大量中小企业的科技需求“最后一公里”瓶颈,探索“把科技服务延伸到园区,把科技服务送到企业”的科协工作新模式。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难点和实际问题,在企业科协中深入开展了“动漫论坛”、“厂会协作”、“校企合作”、“讲、比”活动等专题活动。目前全区有67家企业科协,它们参与科普活动的积极性逐年提高,成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三是在硬环境上强科普。全面加强科普硬件设施投入,不断提升科普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能力。在街道建立科普活动中心,社区建立科普馆,企业成立科普室;规范科普画廊、科普展板、科普活动室、科普大学建设,吸引居民广泛参与;与周边学校、科普场馆、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普共享共建机制,促进科普资源的有效整合。近年来新建社区科普馆11个、企业科普室21个;新建标准化科普画廊28座242平方米,新增科普信息大屏36块。深入开展科普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对各项科普活动、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教育培训等诸多方面进行规范,从机制上保障创建工作的落实,并以创建为契机带动整体工作的提高。全区115个社区(村)有全国科普示范社区3个、江苏省科普示范社区8个、无锡市科普示范社区(村)49个;建成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25家、无锡市科普教育基地72家;创建无锡市农业科普示范基地31个、科普示范家庭50户。

二、突出“四大功能”,用心打造“让科普宣传进入千家万户”的精品。

一是整合资源,抓好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立足居民需求和服务要求,采取动员与自愿参与相结合、定向招募与临时召集相结合、基本队伍与流动队伍相结合等方式,在社区和辖区单位广泛动员招募科普志愿者,把有专长、有特长、爱好兴趣广泛的居民组织起来,充分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离退休教师、医务工作者和辖区中小学、企事业单位的人才作用,建立一支具备一定专业素质、热心社区科普工作、服务内容全面的科普志愿者队伍。前年,组织了全区科普志愿者网上登记注册工作,目前,全区科普志愿者人数11934人,占到户籍人口比例2.5%。

二是深接地气,推出“科普庙会”品牌活动。2015年,我们创造性地在传统庙会中注入“科普”新元素,打造一场科技信息大餐,瞄准农民、城镇劳动者、社区居民等重点人群,激发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浓厚兴趣。每年各地的传统庙会,科普志愿者、科协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踊跃参与,精彩纷呈:科普大宣传融入节场,科普大讲堂进入村庄,科普大篷车开入学校,科普大舞台走入群众,科技大知识送入田头,科普大屏装入社区,科普场馆编入旅游……四年来,共举办“科普庙会”三十多场。

“科普庙会”成为惠山区科协品牌活动,融入“三下乡”、“科技活动宣传周”、 “世界环境日”等集中科普宣传活动之中,拥有广泛的影响力。区科协与宣传部、司法局、农林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在“全国科技者工作日”、“科普周”、科普志愿者活动月期间,以“探科学奥秘·创科普惠山”、“科技致富农民,智慧创新未来”等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各街道(镇)依托各自特色都开展了“科普庙会”活动。开发区科协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在社区广泛开展“科普之窗”活动;堰桥街道科协以“吴风堰韵”广场文艺演出形式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钱桥街道以“舜文化节”为契机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前洲街道科协组织开展“智能制造科普行”活动。2016、2017、2018连续三年区科协被江苏省科协授予 “双科周”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被评为2017年、2018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先进集体”;被评为2017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被评为2018年全国科普日予以表扬的组织单位。

三是注重效果,着力抓好新型科普传播形式。按照“资源共享、设施共建、事务共管、活动共办”的思路,全区现有近万人的科普志愿者队伍,聘请了11位创业导师、21位科普导师,能较好地发挥他们的科学普及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知识讲座、科普普及活动,尽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居民的学习需求。据统计,近三年共组织开展各类科普活动600余场,开展科普下乡服务活动100余次,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讲座200余场;“惠山科普网”和“惠山科普”微信公众号、“惠山科普”新浪微博发布科普信息3000余条,自刊自印《惠山科普》8期,《惠山新闻》组织专版7期,《江苏科技报》组织专版5期;组织开展惠山区自然科学论文征集活动,共征集优秀自然科学论文200余篇并精编成3册书籍;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先进科技工作者814人次;开展智能制造参观交流或技术交流和竞赛活动30余场。全区受益群众超过30万人次。

四是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各学(协)会作用。农林学会广泛开展“百名科技专家兴农富民工程”,充分发挥科技致富带头人、科普示范户的作用,其常年开通的农科“110”服务,通过电话传导、现场教导、集中辅导、定点指导等形式提供农科服务,答复率达100%,解决率达95%以上;阳山水蜜桃桃农协会完成实施了“水蜜桃枝枯病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建立500亩桃枝枯病防控示范基地,开展了生物制剂的试验和示范推广,推广面积5000亩,协会近三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访问和考察参观人员1500余人;区蔬菜协会加强全区科学种菜的技术培训和服务,确保无锡市50%的蔬菜供应绿色、安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在推动青少年科技教育中作用显著;老科协在“双千”活动和科技沙龙工作中多次被省、市科协表彰。近三年来全区成立专业园区科协2家、研究院(所)科协5家,高科技或智能制造企业科协18家。各镇(街道)、社区大力实施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向社区居民传授科学、健康生活及反邪教、低碳环保等科普知识,三年来,共放映科普电影80余场,展出科普展板3600多块,发放科普资料15万多份,赠送科普书籍2万余册。

三、打响“五年行动”,巩固提高“为青少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成果。

一是制定《惠山区“科普之光”青少年科学素养(五年)提升行动计划》。2016年,区教育和科协两部门联合出台文件,把“科普之光”活动纳入各学校科技教育考核,按照“建设创新型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要求,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发展目标,坚持科技教育课程化、系列化、长效化和精品化的“四化”要求,通过实施队伍提升工程、活动优化工程、课程建设工程、阵地拓展工程这“四大工程”,达到创作出一批优秀科普实践作品,造就一支高素质青少年科学素养教育专兼职人才队伍,构建一套有效运行的工作机制,建设一批功能健全的青少年科普基础设施和科普教育基地,营造一个激励全社会广泛参与青少年科普事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的“五个一”工作目标。为巩固和深化“科普之光”行动计划成果, 每年举办“‘科普之光’青少年科技成果展暨表彰会”。2016、2017、2018年的“成果展”展出了来自全区46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创新科技成果精品1500余件,作品涵盖科技发明、科技创意、科技绘画、手工制作等项目,学校参与率从60%上升到100%。

二是推动青少年校内外科技活动广泛开展。全区广大中小学校每年制定科普活动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各种适合其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的科普活动。各学校组织举办校园科技节和创客嘉年华,像今年科普志愿者活动月期间,省锡中举办了“大学节之创客嘉年华”活动,省锡中实验学校举办了以“科技创新 人文绿色”为主题的第九届科技节暨校本课程展示周活动,阳山中学、天一实验小学等学校每年举办科技节暨首届创客节。省锡中被省科协、省教育厅评为2017、2018年江苏省STEM教育项目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江苏省科技创新大赛和全国“金钥匙”竞赛,并获得骄人的佳绩,近三年来参加校园科技节、科普实践活动的中小学生达5万余人次,我区科协因此获得了第28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基层优秀组织奖。

三是开展“科普启明星”幼儿科技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区科协会同区教育局开启全区科技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帷幕,制定“科普启明星”实施方案。重点是建好一个幼儿园科普馆(藕塘幼儿园科普馆),做好“五个一”:即开展一次科技主题宣讲、一次科技活动微课征选、一次科技教育成果展、一次园亲子科技活动、撰写一篇幼儿科技教育论文。通过本次科技教育实践活动,使全区幼儿科技活动的内容更加多样化,浓郁全区幼儿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氛围,创建一批幼儿科学素质教育基地。

四是组织科技工作者与未成年人开展面对面的科普活动。为提高全区青少年科学兴趣,区科协聘请了21位科普导师到学校传授科学知识,建立并开放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智能制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锡研究院无人机、华中检测中心汽车安全和社区等科普馆,举办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强的科普报告会,开展惠山区“雏鹰杯”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等活动,举办学生科普夏令营活动,向学生宣传普及科学知识,8万多青少年接受了深刻的科普教育。

科协工作无止境,牢记使命再创新。近几年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惠山区在创新科普工作载体、丰富科普宣传形式、开创科协工作新局面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的思考、探索和实践。但也存在着科协工作开展不平衡、经费保障力度还不够、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工作还比较薄弱、科普场馆设施难以满足公众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的需求等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着力解决,让科学意识在社会大众中蔚然成风,让新发展理念在新时代开花结果。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