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古代清官对于审计廉政的启示

古代清官对于审计廉政的启示

 

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时期,出现许许多多的清官廉吏。他们清正廉洁、注重操守志向高远,以“修齐治平”为己任;不但自身清正、家风严谨,而且执法严明、惩恶扬善,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为人称颂。他们的故事作为廉政文化的一部分对于审计廉政建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启示之一:从《刘宠一钱》看如何取舍

刘宠字祖荣,东汉牟平人。是齐悼惠王刘肥之孙牟平侯刘渫的后代。担任会稽太守期间,洁身自好,从不收受贿赂和馈赠。他简除烦苛政令,禁察官吏的非法行为,政绩卓著。他变卖资产,带领郡内百姓兴修水利,轻徭薄赋;变革时弊,使百姓安居乐业。离任时,郡内百姓自发排队相送,哭声绵延不绝。为感恩刘宠,百姓自发凑百万钱相赠。刘宠推辞许久不允,只得挑选一钱接受。出山阴今浙江绍兴地界后,刘宠将此钱投入江中,时人称此江为“钱清江”。

刘宠太守舍的是自己的万贯家产,取的是百姓安居乐业;舍的是百万钱财,取的是清誉流芳百世。否则不会有刘一钱的典故,更不会有“钱清江”的存在。审计干部唯一宗旨是为人民服务,舍的是小家,取的是大家;舍的是奔波忙碌,取的是风清气正。

     启示之二:从《苏章二天》看划清公私

苏章字儒文,东汉扶风平陵(陕西咸阳)人。顺帝时先后任冀州刺史并州刺史,他为政清廉,执法严明,公私分明。其出任冀州刺史时,有老友在其属下任清河太守,因多有贪赃枉法行为,致民怨沸腾,得知苏章为其上司,便设宴相请。席间清河太守陈述了二人平生的友好,并说:“人皆有一天,我独有二天”(意苏章与其关系好是保护伞)。苏章闻言称:“今日我与你故人叙旧,是私恩;明日我是冀州刺史,办公事。”第二日公堂之上,苏章对清河太守愤然:“你有二天,我亦有二天,上天不可欺,民心不可辱,岂能因私而废公?”遂将老友拿下,依律治罪。

做到廉洁自律,必先做到公私分明。现实生活中大公无私或公而忘私确实很难,甚至会被看成异类。很多领导干部因为“情感资本”不自觉地混淆了公私,逾越了界线,酿成了苦果。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中了你手中的公共资源利用“感情关系”攻破了你廉政堡垒。作为审计人公私不分岂能公正执法?谈何廉洁从审?

启示之三:《苏琼三悬》看怎样慎始

苏琼,字珍之,北齐武强人。南北朝北齐年间担任清河太守。当时郡内官吏腐化,贪污送礼之风盛行。苏琼上任伊始向全郡告示,不接受任何名目的馈赠。然而没过几天,府丞送他鲜鱼,苏琼接受后将鱼悬挂在门。府丞再送,苏琼仍将鱼挂上以示谢绝之意。后来郡内有一八十余岁赵姓老者,仗着年纪大又以鲜鱼相送,苏琼仍将鱼挂在门梁之上,始终不吃。之后,但凡有送礼者,苏琼均以门梁的悬鱼相拒,以示不受之决心。后再也无人送礼给他,整个郡内贿送之风大大收敛。

明朝张瀚《松窗梦语》记述了这样一则故事:张瀚初任御史参见都台王廷相时,王廷相给他描述了一则见闻:昨日乘轿遇雨,一个轿夫怕弄脏新鞋开始时择地而行,进城后泥泞更多时轿夫脚踏入后泥坑就“不复顾惜”了,王廷相说:“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巴甫洛夫说过:“原谅自己,就是堕落的开始。”重庆市巫山县交通局原局长受贿2000多万元就是从两条不起眼的领带击破他的思想防线开始的。

启示之四:从《杨震四知》看不忘慎独

杨震字伯起,东汉时期弘农华阴人为官清廉,不谋私利。他始终以清白吏为座右铭,严格要求自己,不受私谒通晓经文,风雅清正,志存高远,人称关西孔子。曾推荐“贤人”王密做昌邑县县令。一次,杨震因公路过昌邑县,下榻于馆驿。夜深人静之时,王密怀揣十金前往馆驿相赠,谢杨震知遇之恩。杨震坚决拒而不受。王密急切说“此时深夜,无人知矣。”杨震严正回答“岂可暗室亏心,举头三尺有神明,此事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 

贪廉仅在一念之间,诱惑经住了,贪念压住了,那就是一场有惊无险的考验,否则就会成为随时引爆的炸弹,让你名节不保,万劫不复。一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二曰“莫伸手,伸手必被擒”,因为除了你知我知还有天知地知。

启示之五:从《司马五规》看为廉之道

司马光初字公实,更字君实,号迂夫,晚号迂叟,原籍陕州夏县(山西夏县)北宋名臣、史学家是继王安石之后的著名政治家,官至宰相一职。他虽居高位,但一生崇尚俭朴,不喜奢华。他时刻注重严于律己,慎言慎行,同时告诫家人俭则久,久则平,平则稳,宋仁宗年间,他在朝知谏院任职,即提出为政为官五规:“保业、惜时、远谋、谨微、务实”,要求各级官吏关心百姓疾苦,珍惜时光,眼光远大,谨慎从事政务,为朝庭和百姓做实事,保证了北宋前期吏治的清明和政治的稳定。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审计干部面临着很多诱惑和考验,要抵挡住各种物欲的诱惑和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常思贪欲之害,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分得清黑白,辨得清真伪,看得清是非,克己自律,严于自察,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永葆审计干部的清白本色。

 

 

 

无锡市惠山区审计局 韩世宏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