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抓问题苗头促教育管理 强化法院党员作风建设

  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惠山法院党组注重大力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建设,进一步激发党支部的生机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在抓党员作风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章、廉洁自律准则遵守好,把政法工作、党组工作、支部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纪律处分等条例落到实处,从思想源头上重视,坚决遏制党员教育管理中问题苗头,强化使命责任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不断提高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早予教育,构建教育管理自律机制< >突出贯通细化,完善制度,党员在遵规守纪上要有新约束。党内法规已日趋完善,结合我院实际,对党内“准则”、“条例”等法规进行贯通细化,正酝酿制订我院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实施意见,细化相关制度,与条例配套实施,使之发挥作用更加全面,覆盖更细、更具体。既注重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又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细化配套,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构建完善的党员管理体系。教育党员要牢记党章党规党纪,心中知敬畏、存戒惧,自觉讲规矩、守纪律,远离违纪红线,主动遵守纪律,接受约束。

  突出监督制约,规范用权,支部在管理党员上要有新发展。各支部加强审执工作的监督,遵循司法权规律,保证依法公正行使各项权力,防范不作为、乱作为,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等腐败现象。注重立足于全面、系统、多层次的权力监督体系,用“探灯”来查找存在问题,第一时间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纳入视野。坚持用制度管权,抓好权力的制约,进一步发扬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发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群众组织的作用, 进一步对权力进行全领域监督。 支部注重引导党员见贤思齐,反躬自省,真正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突出制度执行,先惩后戒,党组在早施惩戒上要有新作为。注重立足于完善纪律提醒机制,院党组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谈心交心等多种方式,对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查处,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让党员时刻牢记纪律这条红线,自觉做到敬畏纪律、遵守规矩。注重构建教育管理惩戒机制,对违纪情节较轻的党员,党组注重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靶向治疗”;对案件久拖不决、服务意识不强、责任心不到位的,应当及时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直至纪律处分,帮助其改进提高;对党员危害党、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依照规定应当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追究刑事责任的,都必须果断处置,以警示其他党员。 

  从抓问题苗头上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员作风建设,进一步激励我院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心怀敬畏,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表率作用,鼓足干劲,砥砺奋进。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