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中国梦 时代潮——惠山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

  

中国梦 时代潮

  

惠山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党史国史知识竞赛

  以下均为单选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共100题,每题1分,共100分)

  1.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召开。会议通过的(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施政纲领,是团结全国人民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大宪章,它在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以前,实际上起到了临时宪法的作用。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为五星红旗;国歌是由( )作词、( )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国徽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

  A.田汉、聂耳 B.巴金、聂耳

  C.田汉、施光南 D.聂耳、田汉

  3.1949年( )月1日下午3时,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即开国大典,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A.5  B.7  C.8  D.10

  4.新中国的第一部法律是1950年5月1日公布施行的(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B.《婚姻法》 C.《工会法》 D.《土地改革法》

  5.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基本建立的主要标志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三大改造基本完成

  6.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政府代表团时,首次提出中国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这就是(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自力更生

  C.独立自主 D.互惠互利

  7.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起止时间为( )。

  A.1951-1955年 B.1952-1956年

  C.1953-1957年 D.1954-1958年

  8.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政权组织形式。( )年9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宪法。

  A.1949  B.1953  C.1954  D.1956

  9.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个省级民族自治区是( )。

  A.西藏自治区 B.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广西壮族自治区 D.宁夏回族自治区

  10.1956年4月,毛泽东作《论十大关系》的报告,其基本方针是( )。

  A.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建设

  B.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

  C.正确处理和区分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

  D.调动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11.1956年4月,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在文艺和科学工作中实行( )的方针。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C.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D.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12.1956年,长春一汽装配出第一批( )载重汽车,从此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A.“东风”牌 B.“红旗”牌 C.“解放”牌 D.“跃进”牌

  13.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明确提出当时党和人民的主要任务已经是( )。

  A.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B.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C.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D.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

  14.下列建筑中,( )不属于为迎接建国10周年兴建的北京“十大建筑”。

  A.全国农业展览馆 B.北京民族文化宫

  C.北京工人体育场 D.北京饭店

  15.1959年,我国在黑龙江省松嫩平原中部发现一个大油田,命名为( )油田,这是我国第一大油田。

  A.大庆  B.大港  C.胜利  D.克拉玛依

  16.1963年后,在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号召下,( )成为新中国所提倡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同义词,这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

  A.铁人精神  B.大寨精神  C.大庆精神  D.雷锋精神

  17.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时间是( )。

  A.1962年10月16日 B.1963年10月16日

  C.1964年10月16日 D.1965年10月16日

  18.1966年在全国被誉为“县委书记的榜样”的是( )。

  A.焦裕禄  B.孔繁森  C.谷文昌  D.牛玉儒

  19.1968年12月29日,( )全面建成通车,这是长江上第一座由中国自行设计和施工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和世界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A.重庆长江大桥 B.九江长江大桥

  C.武汉长江大桥 D.南京长江大桥

  20.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恢复一切合法权利,是中国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胜利,这发生在( )。

  A.1970年  B.1971年  C.1972年  D.1973年

  21.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 )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全党引起强烈反响,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为从根本上否定“两个凡是”、进一步反思“文革”和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理论基础。

  A.《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B.《一切主观世界的东西都要经受实践检验》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D.《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22.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作出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 )上来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A.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B.经济建设

  C.对外开放 D.阶级斗争

  23.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普遍地实行了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其中( )逐渐成为主要的形式。

  A.集体经营 B.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包产到户 D.家庭农场

  24.邓小平第一次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在( )。

  A.1978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中

  B.1979年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

  C.1980年《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讲话中

  D.1980年《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中

  25.1980年我国在( )等城市设立了首批经济特区。

  A.湛江、深圳、泉州、厦门 B.福州、厦门、广州、珠海

  C.汕头、深圳、上海、温州 D.深圳、珠海、汕头、厦门

  26.20世纪80年代,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等9个单位号召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以“五讲四美三热爱”为主要内容的文明礼貌活动。其中,“三热爱”是指( )。

  A.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

  B.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C.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D.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27.1981年6月27日至29日,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通过的( ),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D.《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28.中共中央在1982年至1986年连续五年发布以( )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

  A.农业、农村和农民 B.企业改革

  C.精神文明建设 D.党的建设

  29.为实现祖国统一,( ),邓小平同志提出“一国两制”构想。

  A.1981年9月 B.1982年1月

  C.1982年9月 D.1983年6月

  30.“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最早提出是在( )。

  A.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B.党的十二大

  C.党的十三大 D.党的十四大

  31.1984年2月1日,中央电视台举办了第一届( )。在当晚的电视屏幕上,人们看到了当时的许多明星,如李谷一、胡松华、斯琴高娃、侯跃文、李文华等等。整台晚会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共5个多小时,是中央电视台第一次在午夜之后播出节目。该晚会播出后,在群众中产生热烈反响,以后每年这个时候央视都会举办一次这样的晚会。看该晚会也成为中国人过节的一个“新民俗”。

  A.元旦联欢晚会 B.春节联欢晚会

  C.正月十五晚会 D.新年联欢晚会

  32.1984年7月28日至8月12日,我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15枚金牌、8枚银牌、9枚铜牌,金牌总数位列( ),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突破。

  A.第一  B.第二  C.第三  D.第四

  33.1986年3月,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陈芳允、杨嘉墀上书中共中央,提出发展高技术的建议。同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简称( )。

  A.“火炬计划” B.“载人航天计划”

  C.“八六三计划” D.“探月计划”

  34.1986年9月26日,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其中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

  A.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B.以集体主义为原则,反对极端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

  C.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进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D.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5.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党的十三大第一次比较系统地提出和阐述了( )。

  A.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 B.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C.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D.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36.我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是( )。

  A.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

  B.2001年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C.2005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

  D.2008年第二十九届奥运会

  37.1990年11月26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在( )成立。

  A.北京  B.上海  C.深圳  D.广州

  38.1991年12月15日正式并网发电的( )核电站,是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也是我国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

  A.深圳大亚湾 B.浙江秦山 C.广东岭澳 D.江苏田湾

  39.1992年1月18日至2月21日,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重要谈话,明确提出“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 )。

  A.改革开放 B.加强党的建设

  C.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D.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40.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确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 )。

  A.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完全由市场调节的市场经济体制

  C.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体制

  D.以市场调节为主、计划调节为辅的市场经济体制

  41.( )主持研究开发的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和电子出版系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应用,他本人也被誉为“当代毕昇”。

  A.王 选  B.王永民  C.陈景润  D.陈 虎

  42.1995年2月15日,是中国( )人口日,如果不实行计划生育,中国人口已超过14亿,实行计划生育使这一人口日推迟了9年。

  A.10亿  B.11亿  C.12亿  D.13亿

  43.1995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实施( )战略。

  A.“科教兴国” B.“科技进步”

  C.“人才强国” D.“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44.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1997年4月2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央决定成立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A.为人民服务 B.爱国主义 C.集体主义 D.社会主义

  45.香港回归祖国是在1997年的( )。

  A.5月1日 B.7月1日 C.10月1日 D.12月20日

  46.1997年9月,党的( )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科学称谓,并将其写入党章,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D.十六大

  47.从1998年11月开始,全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集中时间,分期分批开展以( )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

  A.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

  B.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D.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48.2000年2月,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 )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先进政治 B.先进思想 C.先进理论 D.先进文化

  49.首届(200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颁发给了( )。

  A.黄 昆、王 选 B.刘东生、王永志

  C.吴文俊、袁隆平 D.叶笃正、吴孟超

  50.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 )个成员。

  A.133  B.143  C.153  D.160

  51.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的战略性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规划最终调水规模为448亿立方米,其( )线工程起点位于江苏扬州江都水利枢纽。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2013年11月15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2014年12月12日,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A.东  B.中  C.西  D.主

  52.2003年10月,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着陆,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 )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A.三  B.四  C.五  D.六

  53.西气东输工程的起止点是( )。

  A.西起新疆库尔勒,东至江苏南通

  B.西起新疆鄯善,东至江苏连云港

  C.西起新疆哈密,东至河北秦皇岛

  D.西起新疆轮南,东至上海

  54.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党中央于2004年11月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开展以( )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A.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C.坚持执政为民 D.坚持执政兴国

  55.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 )在韩国首尔挂牌。该机构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向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现已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

  A.国际汉语学院 B.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C.孔子学院 D.孟子学院

  56.2005年2月19日,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 )、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A.公平正义 B.维护公平 C.崇尚正义 D.公平公正

  57.《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自( )起废止。农业税的取消,终结了中国历史上存在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又一次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农村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A.2006年1月1日 B.2006年5月1日

  C.2006年12月1日 D.2007年1月1日

  58.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 )。

  A.道德观  B.荣辱观  C.审美观  D.价值观

  59.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该铁路东起青海的格尔木,西至西藏的拉萨,全长1956公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其最高点唐古拉山口超过了海拔( )米。

  A.4000  B.4500  C.5000  D.5500

  60.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以人为本 B.发展 C.统筹兼顾 D.全面协调可持续

  61.2007年10月,“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并获得清晰月面图像,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在( )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A.太空探测 B.航空探测 C.深空探测 D.宇宙探测

  62.2008年4月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2008年8月1日,( )城际铁路正式投入运营,这是我国正式开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至2018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2.9万公里以上。

  A.沪宁  B.京津  C.京九  D.成渝

  63.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是( )。

  A.“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

  B.“新北京 新奥运”

  C.“北京欢迎你”

  D.“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

  64.2008年10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层层落实责任,坚决守住( )亩耕地红线。

  A.十六亿  B.十七亿  C.十八亿  D.二十亿

  65.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举行,主题是“( )”。

  A.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B.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C.绿色,让生活更美好 D.发展,让生活更美好

  66.201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总结了过去5年和十六大以来10年的奋斗历程,确定了( )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载入党章。

  A.建设  B.全面建设  C.建成  D.全面建成

  67.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项规定》。

  A.七  B.八  C.九  D.十

  68.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 )、凝聚中国力量。

  A.中国文化 B.中国价值 C.中国精神 D.中国智慧

  69.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强调( )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A.各国  B.人类  C.世界  D.地球

  70.2013年5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以( )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A.为民务实清廉 B.忠诚干净担当

  C.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71.2013年8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 )自由贸易试验区。截至2019年8月,自贸试验区试点已逐步扩大至广东、天津、福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海南、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地。

  A.上海  B.深圳  C.珠海  D.广州

  72.2013年9月、10月,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合称“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2017年5月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 )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A.互联互通 B.和平发展 C.合作共赢 D.国际合作

  73.2013年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湘西、长沙等地考察,首次提出“( )”理念。

  A.产业扶贫 B.乡村振兴 C.精准扶贫 D.精准脱贫

  74.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

  A.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B.提高综合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

  C.加大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D.积极创造社会财富,提高人民物质生活水平

  75.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 )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政治安全 B.内部安全 C.国土安全 D.共同安全

  76.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 )。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B.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

  77.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 )举行,全面开启新形势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新征程。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要求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A.北京  B.福建古田  C.贵州遵义  D.陕西延安

  78.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 )。

  A.发展方式 B.发展理念 C.发展目标 D.发展导向

  79.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举行。2015年11月28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此后,率先展开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压茬推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形成了军委管总、( )、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

  A.军区主战 B.战区主战 C.军区主训 D.战区主训

  80.2016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制度化的意见》,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

  A.大众化  B.科学化  C.规范化  D.常态化

  81.2016年8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 )。

  A.“墨子号” B.“玉兔号” C.“悟空号” D.“鹊桥号”

  82.2016年9月25日,被誉为“中国天眼”、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 )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落成启动。

  A.300米  B.400米  C.500米  D.600米

  83.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A.责任意识 B.宗旨意识 C.核心意识 D.执政意识

  84.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

  A.物质生活 B.精神生活 C.幸福生活 D.美好生活

  85.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 )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A.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B.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C.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86.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港珠澳大桥总长( )公里,是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A.32.5  B.35.673  C.36.48  D.55

  87.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宣布:将支持( )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A.珠江三角洲 B.长江三角洲

  C.中原城市群 D.成渝城市群

  88.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679亿元跃升至2018年的90.03万亿元,年均实际增长9.6%,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9%,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 )。

  A.15%  B.20%  C.25%  D.30%

  89.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其核心要义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核心内容是( )。

  A.“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B.“八个明确”和“八个坚持”

  C.“十四个明确”和“八个坚持”

  D.“十四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90.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 ),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A.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B.新发展理念

  C.党的十九大精神

  D.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91.经过中共地下组织长期而周密的工作,1949年( )凌晨,江阴要塞国民党官兵举行起义,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同年4月23日,无锡获得解放。

  A.4月20日 B.4月21日 C.4月22日 C.4月23日

  92.1983年,无锡县堰桥乡借鉴农业生产承包制的经验,对乡镇企业的管理实行“一包三改”,即以( )为核心,改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工人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一包三改”较好地解决了乡镇企业普遍存在的“大锅饭”、“铁饭碗”、“终身制”等弊端,对推动乡镇企业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在中国乡镇企业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A.承包责任制 B.厂长负责制

  C.集体所有制 D.股份合作制

  93.以无锡农村为代表的苏南农村发展机制,被著名的社会学家费孝通在1984年首次总结为( )。这一模式和“温州模式”、“珠江模式”一起,被公认为对中国改革开放有着巨大推动作用。

  A.“春雷模式” B.“乡镇企业模式”

  C.“无锡模式” D.“苏南模式”

  94.( ),惠山区举行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的挂牌、揭牌仪式,标志着惠山区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A.2000年12月21日 B.2001年5月9日

  C.2001年5月12日 D.2004年1月1日

  95.2014年12月22日至24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的“努力建设( )、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江苏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作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的重大部署。

  A.实力强  B.产业强  C.经济强  D.改革强

  96.( )年7月1日、12月28日,无锡地铁1、2号线分别开通试运营,无锡由此步入“地铁时代”。

  A.2013  B.2014  C.2015  D.2016

  97.( )年2月28日,无锡市历时19年创建,成功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2017年11月17日,在第五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无锡市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江阴市、宜兴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率先创成首个全国文明城市群。

  A.2013  B.2014  C.2015  D.2016

  98.2015年8月,中共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审议通过《关于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意见》,制定出台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确立无锡必须坚定不移走( )发展道路,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经过三年努力,无锡经济呈现出“止跌、企稳、回升、向好”的良好态势。

  A.创新驱动 B.产业强市 C.城乡融合 D.可持续

  99.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由科技部、江苏省和无锡市三方共同投资建设。该中心拥有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2016年、2017年,“神威·太湖之光”获得( )次世界超级计算机冠军。

  A.两  B.三  C.四  D.五

  100.( )年,无锡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511.80亿元,成为江苏继苏州、南京之后第三个迈上万亿元台阶的城市。其中,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6.07万元,在万亿GDP城市中位居前列。跻身万亿GDP城市,标志着无锡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锡实践的新征程。

  A.2015  B.2016  C.2017  D.2018

下载链接: “中国梦·时代潮”惠山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刊载版).docx

“中国梦·时代潮”惠山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史知识竞赛(刊载版).pdf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