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2019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直属机关各党总支(机关党委、直属党支部),各局办党委机关党总支、支部:

  现将《2019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9年4月19日

  

 

  

2019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今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争当领跑先锋”行动为主要抓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前列、作表率,为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政治统领,压实党建责任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全面落实党的政治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区级机关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逐级制定党建任务清单,完善机关党建精细化考核方式方法,建立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月度提示机制,强化目标导向、跟踪落实。二是坚持责任控制。落实区级机关工委与机关各部门党的组织抓机关党建的领导责任,指导督促部门党组织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逐级签订机关党建责任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结合党务干部“走、访、比、学”活动,开展机关党建“晒、述、评、考”工作,每季度分项晒党务、每半年书记分片述党建、每年集中联述联评联考,层层传导履行党建责任压力,树起党建主体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倒逼。继续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注重“靶向治疗”式整改,强化反馈结果运用,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效。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政治生活纪实管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上党课、带头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以及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二、突出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立起学习责任。立起思想建党的责任,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把理论武装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首要内容;立起关键少数的责任,实施理论武装“一把手”工程,发挥中心组“排头兵”作用,严格“书记上党课”制度,形成以上率下的学习传导机制;立起党员干部的责任,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督查考核制度,在刚性执行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做好“三个表率”。二是优化常态机制。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问题。坚持“周五学习日”制度执行,试行“周五学习日”巡听制,深化“周五学习日”示范点创建;继续开展“我的电影党课”党性教育活动;在全区筛选20家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推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推荐课程菜单;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好惠山党建网、惠山机关党建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开展“先锋朗读者”、“微党课”征集等活动,总结交流学习经验,促进学习成果转化。三是管好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机关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加强对网络、公众平台、讲座讲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研判和风险点排查。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组织“惠先锋”区级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级各类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

  一是抓好新条例贯彻。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列入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办好区级机关党务干部专业素养提升培训班,提高党建实务水平。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导,修改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以严格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内政治生活的全面加强和规范;严格标准程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班,组织预备党员宣誓;严格落实党费收缴管理使用规定,全面推进线上征缴,定期开展检查。二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2019年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坚强力量、号召要求、纪律规矩、关心服务落实到基层。加强分类指导,落实“树标杆、带中间、帮后进”措施。指导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优化党员活动室,打造标准化党内活动阵地。以支部为单位全面推开“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力争申报创建单位不低于50%,年内创成单位不低于30%。继续推动“红帆党建联盟”成员扩面,继续促进联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进一步融合,以点带面树立区域机关党建标杆。三是做好机构改革中机关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根据涉改部门不同情况,指导做好党组织的调整、优化和新建等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交接、档案移交等工作,同步建立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建工作机构,同步配齐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同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同步加强推进党的建设。

  四、争当领跑先锋,服务改革发展

  一是抓好行动部署落实。按照区委“4331”总体部署,围绕打造“四个区”、建设“强富美高”新惠山,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目标,在学习贯彻新思想、推动发展进位、提高服务效能、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强基固本、作风纪律建设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开展“想干事、善谋事、会做事、能成事,做更有劲头、更有方法、更有成效干部”大讨论;开展“学习贯彻新思想,固魂强根当先锋”学习先锋争创活动;开展“对标找差超先进,践行四诺见真章”实践活动;开展“争创先锋支部,争当先锋党员”双争活动;深化“五比五看”,开展窗口“双为民”争创活动;开展“勇当惠先锋,乐筑惠山梦”区级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强先进典型选树宣传。组织“争当领跑先锋”经验交流会,交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一体推进的探索和经验;举办“身边党员平凡事,领跑先锋展风采”宣传展示活动,选树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实践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加强新闻舆论宣传,集中反映先锋行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五、强化作风纪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一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委具体办法,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在学习新思想、贯彻贯彻上级指示精神等方面表面应付、不深入不全面、不积极不到位、凡事要求“工作留痕”等简单做法,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改进机关党建检查考核方式,开展分类指导,注重工作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进一步精简文件简报,简洁会风文风。二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5·10思廉日”“廉政文化月”等活动,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区级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区级机关纪工委工作,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遏制。三是组织作风效能评议。建立健全机关作风和党建督查工作机制,改进评议办法,组织好2019年作风效能社会评议工作。强化督促整改,充分用好社会评议意见反馈机制,积极应对基层群众的呼声,认真督促各相关部门单位及时回应、有效整改,将整改措施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六、推动群团组织建设,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一是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群共建,工会组织要深化“中国梦·劳动美·幸福路”主题宣传教育,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好“好书共读”、“健体魄铸活力”等系列活动,落实好困难职工走访慰问工作,让工会成为职工贴心的“娘家人”。团组织要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开展好“我为单位代言”评选活动,组织机关青年运用手机短视频等形式,展示本单位工作职能和文化形象,选树一批“机关青年形象大使”,展示惠山机关青年先锋形象。妇女组织要不断丰富“巾帼建功”内涵,充分展示机关女性创新创业创优的新风貌。二是浓厚机关文化氛围。以党员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体现机关文化、展现干部风采为宗旨,突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高质量办好第三届机关文化节;借鉴文体联运作模式,组建机关文体俱乐部,制定工作运行机制、保障机制,促进机关文化建设从竞技式、活动式走向大众化、经常化转变;通过与专业机构合作,建设机关心理健康沙龙,为机关干部减压解惑;继续做好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七、抓好自身建设,提升党的建设保障水平

  一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业务培训,分批开办党务干部业务提升培训班、书记能力提升培训班、区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开展“迎七一党务技能大比拼”业务技能竞赛;开设“先锋优才学思营”,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参访学习、研讨提升;开设线上“党知部”,聘请党建专家,组建“红色智库”,通过定期发布党务知识,专家在线答疑等形式,帮助党务干部提高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党建平台建设。提升“惠山机关党建网”“惠山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建设质量,不断丰富机关党建信息化阵地,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吸引力影响力强的机关党建“精彩门户”。三是加强党建联系指导。进一步密切与市级机关工委联系,研究工委领导联系点制度,加强区级机关工委与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的联系,做好统筹协调和交流互动工作,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多方联动、共同推进的合力。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