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2020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惠委工〔2020〕23号)

区级机关各党委、总支、支部,各局委办党委机关党总支、支部:

   现将《2020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

  

2020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强化思想引领,着力服务中心工作,着力打牢基层基础,着力提升作风效能,着力完善制度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一、突出政治统领,扎实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和各方面。扎实推进区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中关于机关党建共性问题整改落实,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2.夯实机关政治基础。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制度。紧扣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打造体现部门特色的政治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3.提升党员政治能力。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八小时之外”和网上言行,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严守政治纪律。举办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二、深化理论武装,在对标新思想中解放思想统一思想

  4.坚持深入学习贯彻新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线。强化头雁领学,设立“新思想·书记说”学习交流平台。实施青年理论武装提升工程,开展“读书沙龙”“师徒结对”活动。发挥好“学习强国”、“先锋朗读者”平台作用,制作“党课随身听”。

  5.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制度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将“政治生日”、“四重四亮”等好的做法经验固化为制度规范。深化“红色惠山”行动,新增一批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公布一批本土现场课,选聘一批红色乡土讲师。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为机关干部作一次形势报告。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加强本部门本领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开展机关党员思想动态专项调研,有针对性地做好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建信息员队伍建设,举办意识形态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增强舆论引导和斗争能力。

  三、聚焦深度融合,为惠山发展大局凝心聚力担当作为

  7.实施“双领一创”专项工程。紧扣区委中心工作、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和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题,在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党建创品牌”工作,汇聚组织力量和党员智慧,推进一批项目、破解一批难题、形成一批经验,树立一批品牌。

  8.开展“四联四服务”主题活动。总结防疫工作中机关干部下沉经验,推动机关支部到村(社区)常态化驻点服务,构建组织联建强核心、队伍联动强示范、思想联抓强引领、资源联用强保障的新机制,实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新作为。

  9.优化“党建联盟”集成架构。深化“红帆党建联盟”亲商助企机制,延续规上企业联络员制度,将服务复工复产阶段性任务与服务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工作结合,以联盟式支撑、项目化运作助推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政府机关与银行、律所、社会组织,行政机关与政法机关开展以业务联动为基础的结对共建,实现组织集成、人才集成、效能集成。

  四、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10.深化支部达标建设。深入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工程第三年“强起来”计划,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持续提升支部建设整体水平。举办支部品牌建设论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切实解决支部活动一般化、形式化问题,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加班基层党支部班子建设,新任支部书记实行 “一份责任书、一次谈话、一套法规、一次培训”的“四个一”制度。

  1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严格执行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制度,定期开展积极分子队伍状况分析。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落实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应听取党支部意见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周五学习日”制度,重点加强党内法规学习贯彻和形势教育,确保全年学习不少于32学时。继续举办优秀共产党员培训班,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组织关爱时时在”活动。

  12.提升群团组织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建立健全机关妇联、机关团委等群团组织,强化党对群团工作的政治引领。突出先进性,立足机关实际,开展技能竞赛、最美家庭等推荐提名工作。实施暖心工程,举办职工子女夏令营,关心机关干部心理健康,加强文体俱乐部建设,提高群团组织的群众性和服务性。

  五、锤炼过硬作风,持之以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3.砥砺担当作为。进一步挖掘和发扬战“疫”精神,举办“惠先锋”党员干部战疫风采图片展,通报表扬一批战疫中表现突出的组织和个人。继续开展“四诺”主题实践和“双为民”示范创建,评比表彰一批模范科长、为民服务标兵、为民服务窗口。推动“惠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运作标准化、服务项目化、活动品牌化,继续深化“红色同心结”党建助残品牌活动。

  14.持续整治“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具体办法》。巩固和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成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出现反弹和回潮。加大为基层减负力度,精简会议文件,加强工作统筹,优化检查考核方式,让基层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促发展。

  15.持续正风肃纪。加强机关纪工委自身建设和工作责任落实。加强警示教育,编印《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件案例选编》。创新“5·10”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活动内容和载体,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培育“福满廉家”机关廉政文化品牌。

  六、完善制度机制,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效能和水平

  16.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三级四岗”责任制,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组织,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党总支)专兼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四个岗位的共性任务和个性任务。深化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建立考评结果通报及反馈制度,试行履职提醒、工作建议、问题约谈,对机关党建薄弱环节动真碰硬。

  17.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建立机关党建师资库,选聘机关优秀党务干部入库培养。健全党务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的长效机制,落实党支部书记轮训制度,实现支部委员培训全覆盖。实施党务员、党建信息员任职备案制度,推动专兼职党务工作履历进档案,落实专职副书记列席党组相关会议制度。

  18.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梳理机关党建制度机制方面的薄弱环节,将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关党建分片组挂钩联系制度、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制度规定,形成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要求,符合机关特点,务实管用的机关党建工作制度体系。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0年3月23日印发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