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履职为民,连心惠民,让党旗飘扬在人民身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新形势下,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新时代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结合区级机关工委“双领一创”工作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实事和工作中亟待破解的难题,实施了“代表联系基层  党员服务群众”项目。项目实施以“五个联系”为抓手,全体党员干部分成六个工作组领办任务,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和活动,努力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让党旗高高飘扬在人民群众身边。

  联系挂钩社区  共建共享服务党员强初心

  当堰桥街道新街社区的党员们走进无锡市首批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桃园村冯巷时,纷纷被一排排白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崭新民居所震撼,栩栩如生的墙绘,独具特色的房前小院,宛如一幅清新淡雅的江南水墨画卷,让新街社区的党员们无不感叹于新农村建设的巨大成果。

  这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与结对的新街社区开展党建共建共享、服务社区党员活动时的情景。在“双领一创”活动中,为了将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送到老百姓心坎上,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组织了三个“一”活动。上好一节党课。6月15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陆阳在堰桥街道新街社区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讲述了无锡籍党史人物秦邦宪的故事,让新街社区的党员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在艰苦岁月中不断成长壮大的不凡历程,激励大家牢记使命,不断前行。组织一次参观学习。9月15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参观了阳山镇桃园村冯巷、桃源村前寺舍等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和锡流纪念馆,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赠送一次党的书籍。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向新街社区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共计140余本。此次赠书送学活动缩短了人大常委会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给党员们送去了满满的“精神食粮”。疫情期间,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还向新街社区捐赠了慰问品,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受到了社区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系人大代表   倾听民声督办建议映民心

  人民群众生活的实际困难,人大代表的强烈呼声,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关注的重点。为进一步保持与代表的密切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让代表能够直接面对群众,为选民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第三组开展了代表联系企业、联系群众活动,要求每位人大代表确定联系1个村、社区或企业,通过走访和调研等,了解村、社区和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提出合理化建议积累素材;每位人大代表日常与5名选民保持经常性联系,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镇、街道开展一次代表回选民见选民活动,听取选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让每位代表每年接待一次选民群众。

  活动开展以来,全区224名区人大代表,按照每一代表联系一个村、社区或企业的要求,有162名代表联系村、社区,62名代表联系企业。248人次(代表)与选民见面,召开座谈会84场,接待选民1686人,收集社情民意279件,形成建议交镇、街道处理176件,解决问题148件,有效促进了基层发展和社会稳定,在强化人大代表履职、为民代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系福利企业   宣传法律提供援助暖人心

  在走访锡嘉弘塑料科技有限公司时,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第四组了解到企业的残疾职工正面临法律援助方面的困难。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维护残疾人及残疾人居民家庭合法权益,第四组主动认领了“法援残疾人  建惠民连心桥”任务。在深入走访调研,摸清残疾人群体面临的法律难题后,积极联系惠邦律师事务所,达成了联合开展法律援助意向。

  9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联合无锡市司法局、区基层法律工作者协会、惠邦律师事务所,在无锡市嘉弘塑料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残疾人居民家庭专项法律服务签约仪式。活动中,党员人大代表、法律普法先锋队成员现场给残疾职工讲解了法律知识,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并签订了“残疾人”居民家庭专项法律顾问聘用合同,为残疾人居民家庭提供免费专项法律服务。

  

  联系民办学校  关注民生调查研究铸匠心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大事”。随着我区城市建设快速推进、适学年龄人口快速增长,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不容忽视。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第五组把目光投向了我区民办教育领域,以“联系民办学校 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赴堰桥、钱桥街道开展党员服务进学校活动。实地考察了惠山区理想城市佳禾幼儿园、惠山区华锐实验学校等民办园校发展情况,召集了民办园校负责人、乡镇文卫办负责人,会同区教育局召开座谈交流会,会上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党员们通过走访、座谈、学法,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上好学”问题,找准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形成了《关于我区民办教育发展情况的调查和建议》,系统全面地总结了我区民办教育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推进实施过程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并为今后更好地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

  

  联系基层实际   收集民意加强监督添欢心

  “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同时,绿水青山、环境优美、宜居宜业、风貌独特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第二组和第六组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美丽惠山”建设相关任务。

  “如何把垃圾分类落到实处,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呢?”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第二组党员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现场检查了前洲街道集镇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上门收集、主要道路开展“撤桶”行动情况,又先后在长安街道、阳山镇、钱桥街道召开座谈会,召集区人大代表、社区干部、街道职能部门、居民代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提出了增设垃圾分类流动收运点、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员和分拣员的招募和培训工作、积分奖励以提高居民分类投放积极性等12条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关注垃圾分类,推动资源利用一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与思考》,形成区人大代表1号重点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落实区城管局办理。

  

  第六组着重关注田容田貌整治工作。为加快推进前洲街道田容田貌示范点建设成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以“花海景观”为主题的特色田园乡村,党员实地踏勘走访前洲街道田容田貌专项整治示范点-田园花海,并召集区农业农村局、前洲街道农技站、万里村委等以现场交流的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终形成相关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落实。目前,前洲街道已推进完成整治标段23个,完成率100%;拆除破旧种植大棚81.3余万平方米,目标任务完成率124%;拆除农用房(及彩钢棚)3.8万平方米,完成率117%;完成菜改稻2200亩,完成率达122%;田园花海示范点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田园花海”已成为惠山区新晋网红打卡地。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