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无锡市惠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无锡市惠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

  01.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 )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A.中国农民阶级 B.中国无产阶级

  C.中华民族 D.中国新社会阶层

  02.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C.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03.( )是中国颂扬俄国十月革命的第一人。他预言:“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A.李大钊  B.陈独秀  C.毛泽东  D.周恩来

  04.( )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A.辛亥革命 B.五四运动

  C.中国共产党成立 D.五卅运动

  05.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开幕。后因代表们的活动受到监视,大会转移到浙江( )继续召开。党的一大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A.杭州西湖 B.绍兴东湖

  C.嘉兴南湖 D.宁波东钱湖

  06.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明确提出( )的民主革命纲领,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A.土地革命 B.新民主主义

  C.社会主义 D.反帝反封建

  0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是( )。

  A.香港海员大罢工 B.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C.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 D.开滦煤矿工人大罢工

  08.1923年6月,党的三大制定了( )的方针政策,对于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推动中国革命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A.建立革命统一战线实行国共合作

  B.建立民族统一战线反抗帝国主义

  C.建立民族主义联合战线反抗军阀

  D.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

  09.1925年1月,党的四大明确提出( )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比较完整的规定。

  A.农民阶级 B.工人阶级

  C.无产阶级 D.资产阶级

  10.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 ),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A.中央政治局 B.中央纪律委员会

  C.中央监察委员会 D.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11.1924年至1927年,一场以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势力和北洋军阀为目标的革命运动,似滚滚洪流席卷中国大地。人们通常把它称为“大革命”或“国民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确定了( )的总方针。

  A.开展工人运动

  B.争取中间力量和通过合法斗争夺权

  C.城市暴动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

  D.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

  12.1927年8月1日,(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A.南昌起义 B.秋收起义

  C.广州起义 D.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

  13.1927年9月进行的三湾改编提出“( )”的重要原则,是把工农革命军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

  A.支部建在军事指挥机关 B.支部建在师部

  C.支部建在团上 D.支部建在连上

  14.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举行。大会明确中国仍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现阶段的中国革命仍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党的总路线是( )。

  A.土地革命 B.争取群众

  C.城市暴动 D.夺取政权

  15.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革命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并走向复兴,关键在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这就是( )、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A.以城市为中心 B.以农村为中心

  C.先城市后农村 D.农村包围城市

  16.1929年12月举行的古田会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制度,提出了把以( )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使红军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磐。

  A.工人  B.农民  C.学生  D.小资产阶级

  17.1935年1月,( )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A.八七会议 B.遵义会议

  C.瓦窑堡会议 D.洛川会议

  18.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 )抗战路线,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成为全国人民坚持抗战、争取胜利的旗帜。

  A.团结  B.局部  C.全面  D.持久

  19.1937年9月打响的( ),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A.忻口战役 B.雁门关战斗

  C.台儿庄战役 D.平型关战斗

  20.1939年10月4日,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 )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

  A.思想建党 B.党的建设

  C.政治建军 D.根据地建设

  21.反对( )以整顿学风,是1942年开始的全党普遍整风运动的中心内容。

  A.本本主义 B.形式主义

  C.主观主义 D.宗派主义

  22.1945年,党的七大确立( )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达到空前的统一和团结。

  A.马克思主义 B.毛泽东思想

  C.实事求是 D.列宁主义

  23.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党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 )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A.密切联系群众 B.艰苦奋斗

  C.谦虚谨慎 D.实事求是

  24.在1949年3月召开的党的( )上,毛泽东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A.七届一中全会 B.七届二中全会

  C.七届三中全会 D.七届四中全会

  25.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了新中国的国体是( ),政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A.无产阶级专政 B.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

  C.工农民主专政 D.人民民主专政

  26.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10月19日,以( )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

  A.朱 德  B.彭德怀  C.贺 龙  D.刘伯承

  27.( )年5月,《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在北京签署。西藏的和平解放,是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西藏从此进入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A.1949  B.1950  C.1951  D.1952

  28.为了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党制定和实施了( )。

  A.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政策 B.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29.中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 ),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

  A.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多党合作制度 C.政治协商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0.1953年,中共中央明确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这条总路线可以概括为“( )”。

  A.一大二公 B.一化三改

  C.一平二调 D.三改一加强

  31.1953年12月31日,周恩来在北京接见印度谈判代表团时,首次系统地提出( )。

  A.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独立自主方针

  C.国家主权和安全第一方针

  D.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原则

  32.1953年至1956年进行的“三大改造”是指对农业、手工业、( )的社会主义改造。

  A.官僚资本 B.制造业

  C.民族工商业 D.资本主义工商业

  33.1954年9月15日至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通过的( ),以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

  A.《中国共产党章程》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五年计划》

  34.1956年9月,党的八大确定“( )”为繁荣科学和文化艺术工作的指导方针。

  A.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

  C.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D.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35.( )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A.1952  B.1962  C.1964  D.1967

  36.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发射成功。

  A.北斗一号 B.神舟一号

  C.风云一号 D.东方红一号

  37.( )年10月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票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

  A.1971  B.1972  C.1978  D.1979

  38.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12月13日,( )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A.华国锋  B.邓小平  C.李先念  D.陈 云

  39.1978年12月,党的( )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的伟大转折。

  A.十届三中全会 B.十一大

  C.十一届三中全会 D.十一届六中全会

  40.1980年8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批准在广东、福建两省的( )设置经济特区。

  A.深圳、珠海、广州、厦门

  B.深圳、珠海、海口、福州

  C.深圳、海口、汕头、广州

  D.深圳、珠海、汕头、厦门

  41.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 )。

  A.《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C.《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D.《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42.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串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 )、独立自主。

  A.群众路线 B.调查研究

  C.一切从实际出发 D.理论联系实际

  43.1982年9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 )。

  A.建设四个现代化

  B.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D.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44.“( )”构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内容是在祖国统一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台湾、香港、澳门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A.和平统一 B.和平共处

  C.民主协商 D.一国两制

  45.1987年10月,党的十三大根据我国国情和邓小平的设计,提出我国实现现代化要分( )的经济发展战略。

  A.两步走  B.三步走  C.四步走  D.五步走

  46.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 )体制。

  A.计划经济 B.市场经济

  C.社会主义商品经济   D.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47.1995年5月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提出实施( )战略。

  A.依法治国 B.科教兴国

  C.人才强国 D.可持续发展

  48.1997年9月,党的( )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D.十六大

  49.1998年11月21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 )、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到2000年底,“三讲”教育基本结束。

  A.讲政治 B.讲规矩 C.讲道德 D.讲奉献

  50.2000年2月,江泽民在( )考察时发表讲话,第一次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A.上海  B.江苏  C.浙江  D.广东

  51.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 ),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A.世界银行 B.关贸总协定

  C.世界贸易组织 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52.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 )的奋斗目标,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A.实现四个现代化 B.社会主义现代化

  C.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D.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3.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 )。

  A.立党为公 B.执政为民

  C.解放思想 D.实事求是

  54.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 )建设的决定》。

  A.作风 B.思想理论 C.执政能力  D.反腐倡廉

  55.2004年11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 )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

  A.政治性 B.先进性 C.人民性 D.纯洁性

  56.2005年12月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 )。

  A.农业税 B.屠宰税 C.印花税 D.农业特产税

  57.2006年10月,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A.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8.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明确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 ),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A.与时俱进 B.以人为本

  C.改革开放 D.执政为民

  59.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 )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

  A.以人为本、尊重科学 B.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C.扶危济困、救死扶伤 D.团结协作、克服困难

  60.第( )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于2008年8月8日至24日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

  A.27   B.28   C.29   D.30

  61.从2008年9月全面启动到2010年2月基本结束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要求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 )。

  A.边学边改建机制 B.维护稳定促和谐

  C.理论武装抓深入 D.人民群众得实惠

  62.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 )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A.学习型 B.服务型 C.创新型 D.使命型

  63.2010年4月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意见》指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 );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A.领导班子好 B.学习教育好

  C.组织建设好 D.党内监督好

  64.2011年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宣布: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已经形成。

  A.法规体系 B.法律体系

  C.法治体系 D.制度体系

  65.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 )正式交付海军。

  A.武汉舰 B.辽宁舰 C.山东舰 D.上海舰

  66.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确定( )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A.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基本实现现代化 D.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67.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

  A.“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B.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C.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D.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

  68.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 )项规定》。

  A.五   B.六   C.八   D.十

  69.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讲话指出,建设一支( )、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A.政治合格 B.纪律严明

  C.忠诚于党 D.听党指挥

  70.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以( )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A.为民务实清廉 B.忠诚干净担当

  C.“三严三实” D.“四讲四有”

  71.2013年9月7日、10月3日,习近平分别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先后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 )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

  A.经贸  B.经济  C.科创  D.合作

  72.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讲话指出,要坚持( )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A.总体  B.全面  C.系统  D.综合

  73.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通过《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将( )设立为烈士纪念日。

  A.农历清明节 B.9月3日

  C.9月30日 D.12月13日

  74.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考察工作期间首次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出: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A.综合推进 B.统筹推进

  C.一体推进 D.协调推进

  75.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全面实施( )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A.政治建军 B.改革强军

  C.科技兴军 D.依法治军

  76.2016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 )、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A.党章党规 B.党规党纪

  C.法律法规 D.方针政策

  77.(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A.人民当家作主 B.全面依法治国

  C.集中力量办大事 D.中国共产党领导

  78.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 )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A.政治工作 B.政治生活

  C.政治建设 D.政治监督

  79.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     )和(    )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

  A.物质文化需要;落后的社会生产

  B.美好生活需要;落后的社会生产

  C.物质文化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D.美好生活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80.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 )。

  A.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B.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C.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D.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81.2017年11月5日,( )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标志着该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开始。

  A.神舟  B.北斗  C.天问  D.嫦娥

  82.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推动( )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A.高速增长 B.科学发展

  C.高质量发展 D.可持续发展

  83.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 )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A.队伍 B.组织 C.组织体系 D.能力素质

  84.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 )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A.高举旗帜、引领导向 B.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C.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D.团结人民、鼓舞士气

  85.2019年5月底至2020年1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具体目标是( )、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A.推动发展有作为 B.理想信念有提升

  C.理论学习有收获 D.党建引领有方向

  86.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A.坚持和巩固 B.巩固和发展

  C.坚持和完善 D.完善和发展

  87.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 )、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A.人民至上 B.生命至上

  C.救死扶伤 D.大爱无疆

  88.2020年10月26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A.经济社会双循环 B.出口进口双循环

  C.投资消费双循环 D.国内国际双循环

  89.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 )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A.性质宗旨 B.初心使命

  C.理想信念 D.革命精神

  90.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习近平宣告,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 )的艰巨任务。

  A.长期贫困 B.深度贫困

  C.相对贫困 D.绝对贫困

  91.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 )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A.红船  B.建党  C.革命  D.奋斗

  92.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 )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A.9100多万 B.9300多万

  C.9500多万 D.9700多万

  93.中国人民是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人民,中华民族是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 )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A.坚强防线 B.坚固堡垒

  C.铜墙铁壁 D.钢铁长城

  94.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 )!

  A.更大进步 B.更大光荣

  C.更大成绩 D.更大贡献

  9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 )。

  A.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D.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96.1925年1月,中共无锡支部在无锡公园(现城中公园)多寿楼附近正式成立,推选( )为党支部首任书记。

  A.糜文溶  B.孙冶方  C.唐光明  D.徐萼芳

  97.每年的( )为无锡解放日。

  A.4月10日 B.4月23日

  C.5月29日 D.7月1日

  98.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全党引起强烈反响,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全国性大讨论,为否定“两个凡是”、进一步反思“文革”和推进改革开放奠定了思想和理论基础。这篇文章的原作者是江苏无锡长安人( )。

  A.杨西光  B.王强华  C.孙长江  D.胡福明

  99.( ),惠山区举行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纪委的挂牌、揭牌仪式,标志着惠山区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A.2000年12月21日 B.2001年5月9日

  C.2001年5月12日 D.2004年1月1日

  100.“十四五”时期是惠山“强富美高”再出发、“转型崛起”再启航的关键时期,全区要加快推进( ),勇做“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A.“双核双门户”建设 B.“4331”工作总体部署

  C.“四个区”打造 D.“五地四创”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无锡市惠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刊载版).docx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无锡市惠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刊载版).pdf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