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书记说】区人大办陈佳:强作风 提效能 展作为 全力交出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高分答卷

强作风   提效能   展作为

全力交出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作风效能建设高分答卷

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书记、办公室主任  陈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加强人大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既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作风建设的系列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也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四个机关”建设的必然要求。建功新时代,展现新担当,人大工作要切实落实在深度把握区委作风效能建设的新要求上、落实在全年工作的有序推进上、落实在机关科学高效运转上,通过营造重实绩、看实干、比实效的工作环境,以更加团结和谐的良好作风,更加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效能,确保惠山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加强党的领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打造过硬作风。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衡量作风的标准千万条,政治标准第一条。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人大机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忠实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行权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紧扣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地方发展实际需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统筹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严格依法行权,在高质量开展人大工作上打造过硬作风。紧紧围绕区委五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围绕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坚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在履职尽责中树立法律权威。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健全党委、人大、政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要注重法定监督职权的集成行使、各种监督形式的综合运用,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区域安全发展等主线,完善监督程序,延伸监督链条,形成监督闭环,增强监督实效,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要在推动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实施、重点代表建议督办等工作中提供人大建议、人大方案,树立负责的人大形象,实实在在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和提升。

  坚持履职为民,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打造过硬作风。要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环境整治、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作为人大的履职重点强化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加强人大对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审查监督,确保民生项目顺利实施,造福于民。要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有效的服务保障工作,优化“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用数字化赋能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推进“三优化三覆盖三满意”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加强代表建议“办前、办中、办后”全流程督办,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代表履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监督推动作用、参政议政作用、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履职实践,在推进人大“四个机关”建设上打造过硬作风。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不断创新人大履职实践,全面建设“四个机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要大兴学习之风,加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培训、学习和实践锻炼,突出政治培训,做优履职培训,细化专题培训,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要大兴调研之风,重点围绕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重点课题、人民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以及人大履职中的重要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着力提升调研的深度和广度。要大兴创新之风,紧贴新时代人大工作实际,加强人大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结合工作实践用好理论研究成果,积极探索实践,努力提升工作水平。要大兴务实之风,常态化开展作风效能建设监督检查,对于作风效能建设各项要求,做到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人人入脑入心,人人对照对标,人人自查自纠,人人争先争优。要大兴廉洁之风,持续正风肃纪,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规定和人大常委会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履行法定职责,遵守法定程序,守好廉洁从政底线,用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人大机关良好形象。

  作风硬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人大机关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贯彻体现到人大各项工作中,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打开新局面、写出新篇章,以奋进的姿态,实干的作风,为加快推进“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贡献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