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惠委工〔2022〕32号

关于印发《2022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区级机关各党委、总支、支部,各局委办党委机关党总支、支部:

  现将《2022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

2022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区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区党代会部署要求,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紧扣“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引导区级机关党员干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政治统领,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

  1.带头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践行“两个确立”实践要求,带头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党委)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

  2.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化党章党规教育,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3.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按照绝对忠诚、服务发展、为民造福、创新实干、风清气正的要求,持续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把模范机关建设推进情况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选树一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典型,营造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二、深化理论武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行

  4.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好用好各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读本,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坚持在每月“党建工作提示”中推荐理论学习篇目,做好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工作。加强对机关青年学习的教育引导,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5.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青年学习小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和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宣传活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6.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执行意识形态“五同”工作机制,将落实情况列入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支部每半年至少安排1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加强对所属公众号、网站、讲座论坛、读书角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和风险防控。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收集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三、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7. 建强抓实基层组织。做好市委对我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进一步完善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深化党支部“双建三带”活动,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水平,扩大“红帆”、“法惠”等党建联盟品牌效应。做好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8.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开展党员义务和权利教育,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党员教育培训管理新路径。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落实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持续做好“组织关爱时时在”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9.做好统战群团工作。加强对机关党外人士的政治引领,坚持党建带群建,着力提升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等群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水平和群团干部履职服务能力。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各类“惠先锋”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四、聚焦服务大局,引领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

  10.扎实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化 “双领一创”工作,发布一批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围绕省、市、区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1.实施“惠先锋”“八微”惠民行动。着力深化“百部联百村”行动,聚焦微幸福,当好答卷人,全面开展“惠先锋”“八微”惠民行动,具体做到因地制宜打造“微空间”、以人为本提供“微服务”、常态长效改善“微环境”、多措并举强化“微安全”、建管并重提升“微设施”、凝心聚力丰富“微文化”、聚沙成塔实施“微公益”、共建共享探索“微治理”,推动区级机关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再深入。

  12.不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激发区级机关党员干部“争先进位、勇争一流”的精气神。选树2021年度区级机关“两优一先”,“七一”前夕举办“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示范窗口”、“为民服务先进标兵”评比活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丰富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

  五、持续正风肃纪,推进风清气正廉洁机关建设

  13.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党组织日常监督管理作用,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有效遏制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抓好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提高案件审理水平,规范处分事项和决定执行,建立案件质量评查机制。

  14.加强廉政宣传教育。深化“廉洁机关”建设,多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丰富“5.10”思廉月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和载体。落实“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用好《机关党员干部违纪案例选编》,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通过“机关廉播”定期发布廉政资讯和典型案例,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

  15.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编印下发《习近平论作风建设学习资料汇编》,在“惠山机关党建”公众号开设作风建设 “一‘习’话”、“书记说”、“进行时”专栏,在《惠山新闻》开设“一把手谈作风建设”论坛。围绕政令畅通、风险防范、真抓实干、为民情怀、营商环境、工作纪律等6个领域12个方面,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

  六、压实责任链条,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

  16.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落实《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和“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党组(党委)书记带头研究谋划,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党组(党委)年内至少听取2次机关党委(总支、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继续抓好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推进各级巡视巡察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整改落实。

  17.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开展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专题调研,将“按规定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列为区级机关党建考核内容。加强专职党务干部配备,推动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交流。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和“智慧党建”平台使用管理专项培训,开展党务干部业务技能大比武。加强对转岗、优秀党务干部的关爱激励。坚持完善机关党建片组工作机制和党建联络员制度。

  18.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深入研究分析机关党建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区内外机关党建工作的学习交流,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机关党建课题研究。系统总结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印发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