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惠委工〔2022〕33号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区级机关各党委、总支、支部,各局委办党委机关党总支、支部:

  现将《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

  关于深化区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部署要求,现就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领会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原则

  坚持政治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自觉践行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永葆政治机关鲜明本色。

  坚持质量导向。牢牢把握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目标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总结实践经验、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将“走在前、作表率”贯穿模范机关建设始终,以班子带队伍、以机关带系统、以党建带群建,逐级建设、全面覆盖,整体提升,构建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改革创新。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法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工作有效性。

  三、目标任务

  (一)争创绝对忠诚的模范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紧密结合部门、岗位职责任务,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好用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思想动态情况分析报告。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争创服务发展的模范机关。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工作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认真贯彻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深刻理解“三大光荣使命”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准确把握现代化建设目标任务、战略抓手,围绕服务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减污降碳等中心工作,在各战线各领域破难题、攻难关,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中当好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实现“五地四创”宏伟蓝图多挑担子、多作贡献。按照“组织领项目、党员领任务、党建创品牌”要求,深化实施“双领一创”行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三)争创为民造福的模范机关。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统一,让党中央放心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的统一,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深化拓展“百部联百村”行动,全面开展“惠先锋”“八微”惠民行动,聚焦微幸福,当好答卷人,以“领题答题”模式构建“为民办实事”常态机制,推动区级机关联系基层再紧密、服务群众再深入、为民实践再提升。持续做好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向村(社区)党组织报到、向网格(小区)党支部报到、向居民群众报到工作,开展常态化、菜单化、特色化服务。

  (四)争创创新实干的模范机关。锚定“走在最前列”的目标愿景,大力发扬“四千四万”精神,加强政策研发和制度创新,破解现代化建设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锤炼优良作风、提升服务效能。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让党支部强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高质量完成本部门工作任务,不断创造一流工作业绩。以“走在最前列”为主题开展党日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转思想、转理念、转作风,树立现代理念、国际视野、人民情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担使命、作贡献”的赶考状态和“争第一、创唯一”的奋发姿态,为当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标杆,加快创建践行新发展理念模范区走在前、做示范。

  (五)争创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常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聚焦政令畅通、风险防范、真抓实干、为民情怀、营商环境和工作纪律6大领域12个方面问题,严格开展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部门、单位和窗口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最高标准,持续深化“双为民”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级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层层抓好落实。区级机关直属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实施。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引导各自所联系群众参与到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中来。

  (二)细化创建措施。区级机关各部门要对照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和人民群众期待,细化本部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的具体方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完善有关制度机制,创新方法载体,把深化模范机关建设融入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之中,用实际成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大力弘扬先进。各部门要结合“两优一先”等评选表彰,注重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争做模范。要结合实际总结推广模范机关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区级机关工委将结合创先争优成果和年度综合考核成绩,适时推出一批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典型。

  (四)健全完善机制。各部门要把深化模范机关建设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建质量、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责任落实、督促检查、典型激励、考核问责、动态管理等机制,求真务实、持续用力,促进建设工作常态长效。区级机关工委每年把模范机关建设推进情况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促,强化跟踪问效。

  中共无锡市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2年5月7日印发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