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党建引领!惠山区“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正式成立

  为凝聚机关党建强大合力,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3月27日上午,惠山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总支、区司法局党总支和区律协党委在区政务服务大厅举行惠山区“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成立仪式。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局长冯易雷,区司法局局长吴晓雄参加成立仪式。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区司法局、区律师协会三方共同进行惠山区“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共建协议签约。

  

  惠山区“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的建立,丰富了政务服务体系,拓宽了政务服务场景,是落实“放管服”改革的新探索,是提升政务服务、保障民生的务实举措,必将为全方位提高惠山区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化营商服务水平注入强劲的法治动力,为惠山法治化营商环境继续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提供法治保障。

  一、党建引领,聚力赋能

  强化党建引领,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总支在区司法局党总支和惠山区律协党委的支持下,建立“党建+审批+法律服务”互联互动机制,通过书记领办制定责任清单,增强党建联盟组织工作保障,确保联盟成员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企业群众对审批服务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丰富审批服务方面的法律服务产品、深化拓展服务领域,更好的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通过党建引领和密切合作,为政务服务注入法治新动能,进一步提高办事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联盟搭台,集成服务

  惠山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党总支、区司法局党总支、区律协党委依托“政先锋·心服务”党建联盟平台,以党建共建为切入点,有效整合法律服务专业资源,统筹协调法律服务专业人员。针对不同企业、不同需求,提供精准靶向普法,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加强合规建设,促进业务发展。为群众集成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调解、风险防范化解、法治宣传等综合性、专业性实体化平台法律服务,在提供法律服务过程中,将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作为重要任务。各联盟成员单位共同成立“‘放管服’改革法律服务团”,化被动为主动,积极帮助市场主体和群众识别、评估法律风险,并为其提供前瞻性的应对之策,形成了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让群众得到“一站式”服务、“面对面”解读、“心贴心”援助,近距离享受到惠山便捷的政务法律服务。

  三、党员带领,实体运作

  联盟建立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律师值班制度。每日律师轮流至区政务服务大厅值班,为群众提供一对一法律服务。接听热线电话、接待来访咨询、解答法律问题,联动市场准入、不动产、银行、公证、工程审批等各窗口,倾力满足群众“入门一揽子解决问题”的法律服务需求。重点做好对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特殊困难群众的法治惠民服务工作,强化法律服务前置,大力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税务事项等与百姓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领域,优化服务举措,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

  下一步,三家党组织将通过联盟方式构建政务服务领域党建共同体,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共同开展党建主题、党员教育、审批服务、以案释法等活动,综合运用司法资源,实行律师参与调解,法律帮代办服务,通过与法援、公证、仲裁、行政复议等其他职能部门衔接配合,相互赋能、串珠成链、形成合力,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架起与企业、群众沟通的连心桥梁,深入打造“政先锋·心服务”党建品牌,助推我区“放管服”改革法治工作向纵深推进新高地。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