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园地

区级机关五个党建片组召开半年度工作交流会

  

  近期,根据全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任务安排,区级机关五个党建片组分别召开了半年度工作交流会,回顾总结上半年工作任务,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会前,相关党建片组分别赴无锡市亲清政商廉洁教育基地、惠山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无锡西站物流园、常州市武进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实地参观考察。交流会上,各部门党组织负责同志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做好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特别是围绕推进模范机关建设,促进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客观总结了今年以来在机关党建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明确了下阶段的思路和举措。

  今年以来,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要政治任务,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能定位,坚持以上率下,强化政治引领,狠抓组织建设,持续激发活力,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惠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机关力量。

  突出政治统领,带头夯实团结奋进思想基础

  一是形成制度推动学。坚持每月“党建工作提示”,督促落实“周五学习日”制度。上半年,累计荐学理论学习篇目60余篇;在公众号开设专栏,持续发布区级机关各部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情况,推动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二是提供资源保障学。为区级机关2500余名党员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为152个支部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书籍,4个“天上书阁”更新各类书籍200余册,确保人人能学、处处可学。

  三是教育培训示范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等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分级分类、持续不断推动学习理解,贯彻落实。联合区委党校推出“延安精神及七种原生态”系列网络课程,引导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深刻感悟延安精神,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差距、校准前进方向。

  四是营造氛围激励学。积极开展“惠阅书香”全民阅读活动,全力打造“先锋悦读”书香机关品牌,区检察院等4个单位获得市、区级书香机关荣誉称号。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四敢’走在前 奋斗向未来”专栏,持续发布区级机关学习动态、经验做法40余篇,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狠抓组织建设,着力打造过硬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及时理顺党组织关系。在去年集中换届基础上,指导完成2个基层党组织换届,成立区市场监管局、检察院、公安分局3个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调整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40余人次,理顺关系,建强班子。

  二是加强党内队伍建设。举办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班,邀请市委讲师团、市级机关工委等相关专家和领导,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意识形态工作方法、当好新时代党务干部等内容,从思想和实践两个层面加强任职能力培养。高质量发展党员15人,17名预备党员如期转正。

  三是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开展“智慧党建”基层党建系统专题培训,实施基层党组织生活过程质量评估,推动党支部建设分类晋级,税务局钱桥税务所党支部、市场监管局玉祁分局党支部、残联党支部、检察院第二党支部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创新型党支部。

  四是深化党建品牌建设。继续将“双领一创”工作作为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评选2022年度“双领一创”先进单位10个,27个单位组织申报2023年度“双领一创”项目29个。推动成立政法系统“红盾”党建矩阵,持续发挥“红帆”、“红雨伞”等党建联盟作用。深化“红色同心结”党建助残活动。

  凝聚共建合力,努力激发党群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丰富活动焕活力。举办“‘四敢’走在前 奋斗向未来”第五届机关文化节,发布12项主题活动,涵盖青年主题演讲、女性素养提升、书画摄影征集、运动项目比赛等内容,不断激发机关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是选树典型增动力。七一前夕举办“先锋领航  砥砺前行”庆祝建党102周年主题活动,评选表彰2021—2022年度区级机关“两优一先”120个,向16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荣誉勋章,典型引领作用有效发挥。

  三是激励青年出新力。通过组织延安精神无锡学习天地青年献词、“雷锋精神我传承”主题朗诵、“四敢”青年主题演讲比赛、“薪火相传”阅读分享会、“志愿服务进网格”等活动,大批机关青年干部脱颖而出,展现了青春风采和时代担当。

  四是组织培训强能力。开展“吴韵雅集”公益培训进机关活动,进行太极、瑜伽、国画、篆刻、声乐等培训,提升素养,陶冶情操。举办区级机关公文写作研修班,提升公文写作水平。组织区级机关“‘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活动,87名机关干部获得心肺复苏培训证书。

  五是关心关爱聚合力。继续实施“组织关爱时时在”,上半年累计慰问生病住院和困难党员3人次0.5万元。举办“快乐‘暑’不尽”暑托班、“科技点亮未来”科普亲子夏令营,丰富机关干部子女暑期生活。

    持续正风肃纪,不断改进党员干部作风形象

  一是抓好纪检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区级机关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书记)培训班,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申党规党纪,明晰职责任务,扎实打牢履职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5.10”思廉月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举办区级机关“聚力‘四敢’强作风  奋勇争先攀高峰”廉政主题登山等系列活动,强化廉洁自律意识,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三是组织“12345”热线办理满意度评价反馈。每月对“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单进行办理满意度情况电话回访,累计回访抽查573条,对群众不满意事项开展通报反馈62项,跟踪督导解决问题38个,推动机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

  四是狠抓违规违纪处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

  区委区级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在片组的工作交流会。

惠山区委区级机关工委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510-83598853 传真:0510-83598853 E-mail: lf1733@163.com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