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效监督推动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乡镇(街道)监察员办公室要着力推动监察监督向基层全面高效覆盖,以有效监督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一方面,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突出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全程监督,及时督促纠正贯彻执行变形走样、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主动延伸监督触角,坚决纠治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融入监察监督全过程,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切实增强基层治理效能。

  另一方面,要发挥派出监督和驻点办公两个优势,统筹谋划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统一定向把关;注重创新监督方式、灵活运用监督手段,在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所辖各乡镇(街道)之间推开机动式监督、交叉式监督,善用“生面孔”克服人情压力;健全完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与上级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室、乡镇(街道)纪(工)委之间的协作联动机制,实现纪律监督和监察监督贯通协调、一体推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吴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