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案件评查“季季评” 推动案件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

  

  9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了题为《江苏无锡:案件评查“季季评” 推动案件质量提升》的文章,全文如下:

  日前,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纪委监委召开案件质量点评会,该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孙建昌,通过高拍仪将相关案卷问题原汁原味“曝光”在大屏幕上,并对照评查标准逐条进行点评,在现场的审查调查、派驻等部门办案人员,不时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讨论。

  “我们将自查和互查发现的案件问题直观地展现出来,让办案人员在交流讨论中形成深刻烙印,不断增强执纪执法的规范意识。”孙建昌说。

 

  该区这条经验做法,已在无锡市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审理条线推广。今年以来,无锡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深入开展案件质量“季季评”活动,制定《关于开展全市案件质量“季季评”活动的实施方案》,对市(区)、镇(街道)、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国有企业、市属公立医院等5类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办理的案件进行全覆盖评查,以查促评、以评促改,不断提高案件质量。

  按照“每季度一个评查重点”的思路,该市纪委监委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损害群众利益以及职务违法案件为重点,统一设计问题评查表,从镇(街道)入手,通过驻点分组、小组讨论、大组会商、小结讲评等步骤,创新运用个案打分、集体评分模式,逐级开展评查案件会诊。截至目前,已分三批次评查了全市所辖 8个市(区)(含下属镇街道)、61家单位查办的案件44件,案卷460册。

  评查期间,该市纪委监委坚持以评代训,以市(区)两级审理业务骨干为主,同时遴选监督检查、审查调查部门派员参与,还吸收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共同参加。通过分组结对、以老带新、交流互动,全市办案人员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实战能力大大提升,达到“评训结合”“以评助学”目的。

  评查结束后,向被评查单位及时下发反馈意见,并围绕主体身份、事实证据、条规引用、审(调)查程序、审理程序、涉案款物处理、处分决定执行、案卷归档等8个方面发送问题清单,督促问题整改,排纠案件质量问题。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适时组织“回头看”,开展现场抽查、当场评析,确保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在监督办案业务平台增设‘案件质量监控’模块,实现抓取案件进展、归纳统计质量监控报表等功能,对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办案全过程实施‘嵌入式’监督,打造审理处置阶段‘问题反馈-落实意见-情况回复’监督制约闭环,保障和提高全市案件查办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无锡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崇德倡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