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惠山人大》进选区

       “《惠山人大》是奈伲选民、老百姓自家的报纸。看了以后,使我对国内民主与法制建设情况有了更多个了解,我经常利用吃夜饭辰光对小辈们进行现学现卖,尤其是今年第2期《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今年重点督办4件代表建议》一文,有关‘村村通公交’、‘双置换’工作和污水管网建设正是喃你老百姓最关心个事体!”“《惠山人大》办的很好,就是出版的周期长了点,内容少了点,要是再增加点为民维权的内容,我俚老百姓就看得更过瘾了。”这是《惠山人大》采编人员近期走访惠山区堰桥街道尤旺社区,召开读者座谈会时听到几位选民读者的反映。

        《惠山人大》作为一份人大机关直面选民的4开4版全彩印报纸,是惠山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致力于加大人大制度宣传力度,推进全区法制宣传的产物。她是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重心,突出报道惠山区民主与法制建设新进展,突出反映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区镇两级人大更好地行使职权和参政督政,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打造的一个人大宣传平台。从2008年9月创刊起,如今已走过了将近一个年头,目前每期发行量1000多份,主要面向全区531名区、镇人大代表,85个区级选区,60个较大范围的镇级选区,“一府两院”50多个部门和全国22个友好县市区人大免费赠阅。将人大常委会的宣传触角延伸到各个选区,以彩印报纸形式与选民直接“面对面”,这在无锡市县市区范围尚属首创。

        在逐步成长的岁月里,正是有了像堰桥街道尤旺社区这些热心选民和社会各界的鼓励、支持、关怀和信任,《惠山人大》才从稚嫩逐步走向成熟。为了多出“精品”,扩大影响,《惠山人大》努力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宣传原则。《惠山人大》创刊至今,始终把准确把握和体现政治性、法律性、全面性和权威性的特点放在首位,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人民群众需要知道的政情及时、充分地反映出来,在一些重大政治问题上,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弘扬时代主旋律,服从于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政治文明建设这个中心,精心撰稿,确保不出现偏差和失误。二是坚持突出重点。为了使《惠山人大》有方向、有灵魂,深入选民、群众,坚持从实际出发,把第一版面和第二版面作为阵地重点,把文字和镜头对准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和实践上,加大宣传有关人大制度的理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权、人大代表的作用。三是坚持创造精品。在区人大常委会每次执法检查时,抓住事关全区改革发展全局、事关国计民生、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精心制作,力求创作出合乎时代潮流的“人大新闻精品”;在版面设计上,注重灵活多样,题材丰富,做到既有消息、评论,又有专题报道、特写等。

        “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是今年惠山区人大常委会督办的重点代表建议,也是全区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焦点”,《惠山人大》的采编人员为了让读者能及时了解督办进展,掌握全区公交改造情况,在走访交通部门做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多次深入玉祁镇、洛社镇和阳山镇作专门采访。与公交司机、乘客拉家常,了解群众对于公交化改造的直观感受,并实地乘车感受公交运行和服务质量,最终形成了《为了让百姓出行更方便》一篇工作通讯,深受选民读者欢迎。2008年10正值全国十三县市区人大工作研讨会在惠山区召开,《惠山人大》专门发行特刊,对会议进行实时报道,并发到每个参会人员手中,受到了全国十三县市区人大同行众口一词的肯定。《惠山人大》的采编人员知道,报纸内容只有真正关注老百姓生活、体现选民利益、宣传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为此,每一期报纸编辑前都制订详细的编辑方案,将区人大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和选民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有机揉合,组织采编力量,分不同层面深入基层和选民中进行采访,力求打造一份兼权威性和平民化于一体的可读性刊物。《惠山人大》的顺利发行,还得益于一支强大的通讯员队伍,这支队伍分布在全区7个镇和街道板块,有20人组成,他们不定期的反馈和报送来自“一线”的信息,传递来自选民的呼声,使得《惠山人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在全区广大选民的心中开花结果,占领了一席之地。

        现在《惠山人大》已成为无锡市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在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方面起着其他宣传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还为人大常委会领导了解情况、民主决策和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区齐心协力构建和谐社会、民主法制建设不断推进、“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显得更为重要,人大宣传任务也越来越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惠山人大》正不断进取,不断丰富,从走进选区走入选民开始,将民主法治之花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之中。(杨晓伟)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