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加强人大宣传工作 营造民主法制建设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人大宣传工作水平,切实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人大宣传工作在我区人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今年3月区第三届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后,即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新办法、新思路,并通过组建特约通讯员队伍、完善区镇两级宣传网络、打造网络和平面媒体平台等举措,不断加强和改进我区人大宣传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人大宣传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要求,紧紧围绕实施依法治国的实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人大性质、地位、作用和人大代表先进事迹等主题,大力宣传宪法和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民主法制理论,宣传区镇人大工作新举措新成果,宣传人民当家作主的时代风貌,宣传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不断推进我区人大工作和民主法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我区的人大宣传工作将突出以下宣传重点:一是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拟于下半年召开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大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功经验和丰富实践,在全区营造认识人大制度,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对我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宣传,及时反映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的审议意见、作出的决议决定,让人民群众了解国家权力机关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过程,把各项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促进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的宣传,及时反映区镇人大开展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做法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宣传区镇人大组织开展的专题调研、视察、执法检查、听取专项报告、工作评议等重要活动,公开人大行使监督权的情况。四是加强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务的宣传。宣传人大代表的权利义务;宣传人大代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法规,依法履行代表职务的情况;宣传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选民意见,为民办实事的情况;宣传人大代表主动接受选民监督,向选民述职的情况。五是加强对“一府两院”及其工作部门坚决执行人大各项决议决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生动事例、典型经验的宣传,更好地支持和推进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行政,审判和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六是加强对宪法、法律法规的宣传。结合“六五”普法宣传教育的推进和区镇人大法律监督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宪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水平,提升公民的法制观念,使人民群众懂得宪法、法律法规的基本规定,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正确履行公民义务的法律知识,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守法。七是加强对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对各街道人大工委、各镇人大建设情况和工作情况的报道,大力宣传基层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生动实践和有效做法,宣传广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事例,不断扩大基层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
    为强力推进我区人大宣传工作,常委会明确了各项工作措施:区人大宣传工作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金瑞同志分管,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负责具体实施和考核。区人大常委会各驻会工作委员会和街道工作委员会、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各镇人大都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常抓不懈,做到年初有计划措施,年中有督促检查,年终有总结评比。
    区人大各代表小组、各街道人大工委、各镇人大切实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明确1名镇人大专职副主席或街道人大工委专职(副)主任分管宣传工作,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制定的年度宣传工作重点,结合本镇、街道人大工作实际,提出宣传工作要求,加强领导和考核。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负责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安排特约通讯员参与会议、活动、代表事迹的宣传报道,定期做好写稿、组稿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和研究室建立完善“四项制度”。一是特约通讯员制度。聘请一批熟悉人大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有一定写作能力、热爱人大宣传工作的人大代表、机关干部和退休教师作为人大宣传特约通讯员。与各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及时沟通协调,制订宣传方案,安排特约通讯员全程参与区、镇两级人大的各项活动或各类会议,及时做好宣传报道工作。二是宣传培训制度,每季度组织一次有关人大宣传工作方面的辅导讲座或学习交流活动,丰富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不断提升机关干部和特约通讯员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宣传考核制度。每年年终做好人大宣传和信息报送的考核工作,奖励先进个人和集体,激发人大宣传工作热情。四是宣传联动制度。与市、区新闻单位保持密切联系,常委会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邀请新闻单位参加,共同参与宣传报道。精心策划,周密安排,根据区镇两级人大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组织稿件,在市、区公开发行的报刊上推出有关我区人大工作情况的专题稿件和宣传专版。
    进一步创新完善《惠山人大》报纸和“惠山人大”网站两个宣传平台。通过调整栏目版块、增加刊发期数、提升采编质量等举措,加强对人大监督工作实效、代表履职生动事例、代表观点和选民呼声、人大工作研究探讨等内容的宣传,坚持正面宣传、实事求是、生动活泼、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喜闻乐见的采编宣传原则,不断增强宣传效果,提高宣传工作质量。
    另外,区人大常委会还提出了完善我区人大宣传工作的考核机制。在《中国人大》、《人民代表报》、《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无锡日报》、《惠山新闻》、《惠山人大》等报刊以及其他各级公开发行的报刊上,刊登的有关我区人大工作情况的宣传稿件,每年年终进行统计,并按照相关标准给予奖励。在工作信息的报送工作上,常委会明确采用计分  制,总计分数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区人大常委会“争先创优”评比活动的重要参考依据。                                                             (肖  彤)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