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工作

2017年宣传和信息工作要点

今年,我区人大宣传和信息工作要积极落实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决议和目标任务,按照区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加强和改进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大常委会重要会议和活动以及代表活动、代表事迹、代表建议督办和办理工作、镇和街道人大工作等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推进我区人大工作上新台阶的良好氛围。全年工作安排如下:

一、宣传报道工作

1、关于监督工作。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内容主要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阳山水蜜桃品牌建设情况、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产业研究院发展情况、全面实施“263”专项行动情况、中小学校新建改建工作、智能制造创新示范区建设、拆迁工作、《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和《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情况、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等。区镇人大要结合上述监督重点和自身工作安排,切实加大对这些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坚持深入挖掘和正面报道原则,运用多种形式和载体,广泛深入地宣传好区、镇、街道人大监督工作的新形式、新措施、新亮点、新成效。“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了“要闻快讯”、“监督纪实”、“特别关注”等栏目进行刊发。

2、关于代表活动。根据代表小组活动安排,做好每次代表活动或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力求图文并茂,有宣传广度和深度。各代表小组要提前筹划安排、落实宣传报道方案,不但做好活动中的宣传报道、信息报送、图片拍摄工作,还要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宣传报道的形式和内涵,切实做好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深入现场走访调研、明察暗访,汇总选民呼声提出评议意见的生动事例,以及自觉学习、积极宣传宪法和法律内容和精神的典型做法及事迹等的深度宣传报道工作。

3、关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就全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67件。这些建议反映了全区的民情所系、民心所思、民众所盼,凝聚了广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劳动。要围绕建议办理中的重点、难点和亮点,充分宣传人大督办、政府承办过程中显现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果、新成效,以及人大代表在推进这些建议办理中的生动事例。

4、关于代表履职事迹。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社会的事迹,始终是人大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闭会期间,我区的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积极了解民情、倾听民意、维护民利,将产生许多生动活泼的报道素材。因此,要将这项工作内容作为宣传工作的重点,有计划地宣传市、区、镇三级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区人大的“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代表风采”、“代表之声”、“代表访谈”、“代表手记”等4个栏目,采用短小精悍的稿件宣传代表对推进政府重点工作的建议、宣传代表积极履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生动故事、宣传代表的履职感受等。《惠山新闻》上也将定期刊登一些代表事迹。区人大办公室继续坚持每月联系走访3至4名市、区人大代表或召开小型规模的代表座谈会,对于有影响、有事迹的人大代表,充分挖掘素材,进行事迹撰写和刊发;对于走访对象和访谈内容,做好书面记录,掌握面上代表履职和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情况。各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也要继续充分挖掘代表事迹,撰写代表风采,全年至少报送2篇。

5、关于工作经验总结。要进一步拓宽工作视野,开阔工作思路,善于借鉴学习兄弟单位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经验,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年内,拟组织区、镇、街道人大从事宣传工作的干部和特约通讯员学习培训或赴周边兄弟单位考察学习。要及时发现、总结、报送一些推进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开展主题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工作中有创意、对全区人大工作有启发、指导、借鉴意义的好经验、好措施,要加以提炼整理,及时形成宣传材料。此外,在每个活动阶段、每半年和全年的工作总结中,要注意提炼有上报价值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形成经验总结类宣传稿件及时报送。

二、信息报送工作

为使上级人大和区领导、区机关各部门全面、准确、及时地了解和掌握我区人大工作情况,及时宣传我区人大工作成效,要进一步改进人大信息报送工作,主要明确四点:

1、报送信息的主要范围和重点: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落实情况,重要会议和活动情况,重点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各项制度、办法的制订和审议情况;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的重要会议和活动情况;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重要会议和代表活动情况。

2、报送信息的要求:各镇人大和街道人大工委要专门指定工作人员进行信息报送,每月报送信息不少于3条,保证必要的报送数量。切实提高信息的文字编辑质量,做到言简意赅、条理清晰、说明情况,字数一般控制在500字以内。除用文字表述外,也可以图片加简要文字进行报送。

3、注重报送信息的时效和流程:动态类信息应在当天报送,最迟不晚于次日报送。区人大办将会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整理编辑,刊登在“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网站和《惠山新闻》上,并根据信息价值转发上级人大和其他新闻媒体。为了保证信息的时效性,有部分质量较高的稿件,如若自行向上级人大和《惠山新闻》投稿的,请发区人大办公室时注明“已投相关单位”。

三、其他

今年,为适应人大宣传工作新形势,增强人大宣传的及时性、广泛性、可读性,不再编辑《惠山人大》报纸,开设“惠山人大”微信公众号,因此对区镇人大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要求:一是文章、信息的及时性更强,会议、活动进行后,要及时撰写相关信息、文章进行报送。二是图片数量增多、图片质量更高,比如召开一次会议,要有全景图片,发言、讲话者的特写等。拍摄图片时,要反映有效信息,比如会议标语要拍全,视察时人物尽可能集中一点。三是内容形式更丰富。为保证公众号各个栏目都有内容,撰稿时形式尽可能丰富多样一点。为激发区镇人大干部和特约通讯员的投稿热情,公众号还开设了“文化时空”,定期刊登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弘扬社会正能量的优秀文学、摄影作品,以及一些工作感悟、生活感想等,请大家踊跃投稿。

关于论文撰写:请区人大办公室、各工委各完成1篇,题目自选。请各街道人大工委撰写《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研究》,各镇人大撰写《乡镇人大工作和建设研究》各1篇,或者另选其他题目。论文篇幅不超过6千字,请于2017年8月10日前报送区人大办公室。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