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预算监督

在创新实践中依法管好政府“钱袋子”


“这一笔经费是派什么用场的呢?”,“这个部门预算编制的依据不够充分,我们需要看到他们提供的明细”。 1128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财政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成员首次召开会议,对惠山区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开展评审工作。整整一天,专家们围坐一起,逐条审查了《惠山区2018年区级预算项目支出明细表(草案)》和《惠山区2018年政府专项资金支出预算(草案)》,并对预算草案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建议,对预算资金安排进行了科学论证。

成立惠山区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这是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为适应新时期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高财政预算管理质量和专业化程度的创新之举。专家库成员除了区人大财经委员会的相关人员,还吸纳了来自区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部分镇、街道财政所所长,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加入,共计15名成员,主要参与审查区本级财政总预算、决算和部门预决算编制和区本级预算调整,对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及重大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绩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财政、税务、审计、金融等方面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调研,进一步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民主性、权威性和公信力。

“以财行政,以政制财”,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预算是财政的核心内容,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做好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也是人民当家作主、监督政府的具体体现。能保证财政资金用的规范,用的透明,用到实处,确保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民负责。能促进防腐倡廉,有利于把权力关在笼子里,将全部财政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晒在阳光下,增强财政资金运行管理的刚性约束,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要求,对深入开展全口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今年以来,新一届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财政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探索,锐意创新,着力在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审查监督方式上下功夫,求突破。除了成立预算审查监督专家库,常委会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持续推进现代财政制度建设,不断扎好制度的“铁笼子”,管好政府的“钱袋子”。

完善预算监督办法,健全依法监督机制。随着《预算法》等有关法律的修订,惠山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制订的预算监督办法已经无法适应新形势下预算监督工作的需要。今年,常委会首先对该预算监督办法中17条条款进行了修订,并新增了细化预算草案、开展绩效评价、规范预算调整范围和决算草案初审等条款,为常委会依法规范开展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供了保障。一年来,常委会通过听取审议决算、审计工作、预算执行情况、预算调整等报告,审查批准年度区级决算,并进行满意度测评,要求科学精准编制预算,严格规范预算执行,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

扩大预算监督范围,推进预算监督全覆盖。常委会坚持全区财政“一盘棋”,着力在全口径预算管理上下功夫,将审查监督的视野从区级逐步延伸到基层。今年,在听取审议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查批准2016年度区级决算的基础上,专题审议开发区管委会、前洲街道财政预决算情况报告,并将通过两年时间逐步将包括开发区、街道、各专业园区所有收支纳入综合预算审查,真正达到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全口径、全覆盖、无死角。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现代财政制度改革的重点。常委会将绩效管理理念贯穿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在以往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的基础上,今年专题听取审议了政府关于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要求政府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建立绩效评价结果的反馈与整改、激励与问责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及时、合理、有效地使用。同时,持续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督促加快财税治理方式改革,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制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区政府认真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规范制度体系,理顺管理机制,建立专业队伍,逐步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第三方管理体系、专项资金清单管理体系及专项资金项目库,形成了具有惠山特色的预算绩效管理模式。

实施“参与式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监督实效。今年,常委会先后两次赴浙江温岭学习了“参与式”预算改革经验,研究制定了《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审查监督试行办法》,将通过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实行人代会审查批准或区人大常委会票决的方式,加强对政府性重大投资项目资金使用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效益,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指导洛社镇在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进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试点工作,确保将有限的资金用在人民群众密切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项目上,并将逐步在其他乡镇推开。同时,在区农林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试点开展参与式预算编制,进行民主恳谈,根据实际情况就试点中产生的问题进行梳理,不断完善参与式预算制度。从2018年起,由点及面、循序渐进向全区各部门推开,最终形成“预算全口径、参与全方位、监督全过程”的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体系,逐渐把财权关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笼子”。

推进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任重道远。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完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各项制度,让公共财政更加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运行,让政府的每一分钱都晒在阳光下,用在刀口上,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不负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文:陈佳、虞紫莹)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