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执法检查

落实河长责任 全力打好整治攻坚战


 

“治理万寿河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本着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打好整治持久战、攻坚战,通过几年努力逐步改善水质。”今年以来,惠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寿河“河长”顾智杰紧盯河道整治目标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协调多方力量,全力推进万寿河流域治理工作。

万寿河跨越洛社、前洲、玉祁等三个镇(街道),绵延曲折,涉及范围广,支流纵横交错,河道情况复杂,长期以来污染严重。年初,顾智杰首先召集区河长办负责人和洛社镇、前洲街道、玉祁街道的镇级河长召开座谈会,听取“万寿河”治理情况的报告,了解河道水质现状,分析治理万寿河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探讨治理的对策建议,提出了治理目标和方案。

“河道整治,问题在河里,但根子在岸上”。顾智杰认为,要治理万寿河,首先得从沿河两岸找原因,全面排查污染源,切实斩断污染万寿河的根子。在他的统一协调和检查督促下,万寿河沿线镇、街道迅速展开专项整治行动,采用地毯式、网格式手段全面摸排沿河污染源,加大资金投入,落实有效措施加快整治。洛社镇将万寿河多条支流列入今年家河整治计划,撤销取缔沿河养殖户,加快推进沿河企业、村庄污水管网和点源治理设施建设,明确专人打捞垃圾,加强控源截污,并通过清淤疏浚、湿地过滤、调水引流等多种措施提升水质。同时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担任河道监督员,定期巡查河道整治情况。前洲街道针对万寿河支流大都集中在工业园区,雨污不分影响河道水质的问题,着手开展雨水口整治专项行动,规定一个企业仅允许设置一个雨水口,并设立明显标志牌和采样井,定期进行监测。同时对沿岸印染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口,安装全天候监控探头,确保污水不外排。玉祁街道重点加强民主新开河周边生活污水的排查工作。

为深入推进万寿河流域治理,5月,顾智杰又带队对万寿河21条支流逐条进行了现场踏勘、检查,召开协调督查会议听取了三位镇(街道)级河长关于河道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目前,万寿河水质虽然有所改善,摆脱了黑臭河道的局面,但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大部分支流还处于劣五类水质,三类、四类支流比例很小,希望大家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通过不断努力,力争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改善,积小胜为大胜,打好河道整治这场攻坚战。”“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把它放到与经济发展的同等重要地位来对待,自觉肩负起河长这份重要的工作职责,加强检查,加强研究,强化措施,保证河长履职到位。”在现场检查和听取汇报后,顾智杰再次强调了整治工作的严峻性和重要性。同时,他又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整治要求:一要落实责任。万寿河作为市级河道,设立了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河长,各级河长都要明确责任,实施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二要精准施策。每条河流、支流情况都不一样,要在排查污染源,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实施“一河一策”“一河一法”,确保治理污染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督查考核,形成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大家更加集中精力、想方设法地投入到河道整治中来,确保河流水质的改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沿河两岸违反环境保护法行为的有关企业和单位,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

河道整治,既要集中力量重拳出击,又要持之以恒标本兼治。作为“河长”,顾智杰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将在水系沟通、控源截污等方面继续加强协调、跟踪监督,促使河道整治工作顺利实施,切实改善河道水质,还群众一片“绿水”。

(文:杨晓伟)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