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视察

让“家河”重现碧波

——惠山区人大有序开展“河长制”督查工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水域、河道就是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环境的“绿水”。2017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就发出了“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动员令,从中央到地方由此全面打响了“河长制”战役。近两年来,惠山区区镇两级人大坚持把监督推进“河长制”工作作为重点,推动河道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惠山区依法治河水平,让每一条“家河”碧波再现。

 

明察暗访督法规实施   对症下药促科学治河

《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是加强河道管理,进行依法治河,保护和改善城乡水环境,有效开展“河长制”工作的法律保障。2017年上半年,惠山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兵分五路”,针对各自检查重点,走堤坝、查河道、进村巷、入小区、看泵站、检管网、听汇报,全面了解全区河道水质、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水利泵站运行、河道清淤、水系沟通等情况。在明查的同时,执法检查组在接到选民群众反映的部分河道存在黑臭问题后,多次进行暗访,实地查看相关河道,现场听取选民群众意见,拍摄图片,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和镇、街道,促进边查边改。

能否查准惠山区河道存在的“症结”,能否“对症下药”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是执法检查的关键。执法检查组及时收集整理各小组检查情况,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出了四大类22个问题,并针对问题一一开出“药方”,提出了五项16条对策建议,引导全区上下充分认识河道治理的紧迫性、艰巨性、长期性,牢固树立“治河先治岸、治岸先治污、治污先治人”的理念,强化“河长”责任意识,着力在优化河道规划、完善水系沟通、健全管理机制、加快管网体系建设、加强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下重力,出重拳,以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更强的动力和合力,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抓好河道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切实改善惠山区的水环境质量。区政府立即制定了《惠山区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将河道管理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理顺管理体制,完善日常运行管理机制,建立了区镇村各级河长网络,实现全区所有河道河长制管理全覆盖,让每一条河道都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

 

跟踪监督持续发力   直面问题不断问效

长期以来,随着惠山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老水问题交错交织,水生态频频亮起“红灯”,河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持续不断的努力,也需要人大及其常委会持之以恒的跟踪监督,一督到底。

执法检查过后,区人大常委会紧盯检查中发现的河道管理人财物保障不到位、考核机制不完善、各部门联合治水效率偏低、河道水系规划不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不健全、河岸综合整治效果不佳等问题,督促政府一一整改。去年年底,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执法检查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汇报。区政府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改进工作,在优化河道规划、修订一河一策、实施镇村河道区域补偿制度、强化河道巡查、加快河道环境综合整治、加强执法监管力度等方面持续推进,逐步形成了全面治水的合力。

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工作目标,今年上半年,常委会又专题视察了“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在洛社镇杨西园村兴盛河和钱桥街道南唐社区大张巷浜,视察人员看到的是绿树掩映、河水清澈、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风貌,还有村民在河边淘米洗菜。“河长上岗,河水变样,我们家门口的河水又变清了”好多村民都发出了如此感慨。但这只是“河长制”工作成效的部分缩影,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们都清醒的意识到:到2020年全区河道达到预定整治目标还有很长的距离,要持续确保河面清洁、河道畅通、水质改善,得切实发挥河长职责,不断巩固整治成效,让“河长制”变成“河长治”。因此建议政府站在对惠山区发展负责、对惠山老百姓负责的高度,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着力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提升持久战”,打造“河长制”升级版。

 

人大代表积极行动   巡河护水强力推动

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河长制”行动中,惠山区的人大代表不是局外人,而是自觉担负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积极投身到巡河护水的行动中去。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顾智杰带头行动起来了。作为万寿河、横塘桥河的“河长”,他多次召开区河长办公室、水利农机局、环保局、城管局负责人和相关河道的镇级河长座谈会,进行现场踏勘,足迹遍及两条河的所有干支流,了解河道水质情况、河道整治进展情况,分析治理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探讨治理的对策建议,提出治理目标、方案和要求。“河道整治,问题在河里,但根子在岸上。”顾智杰认为,要治理这两条河,首先得从沿河两岸找原因,全面排查污染源,切实斩断污染河水的根子。在他的统一协调和检查督促下,河道沿线镇、街道迅速展开专项整治行动,采用地毯式、网格式手段全面摸排沿河污染源,加快推进沿河企业、村庄污水管网和点源治理设施建设,明确专人打捞河道垃圾,开展雨水口整治,加强控源截污,并通过清淤疏浚、湿地过滤、调水引流等多种措施提升水质。“目前,万寿河水质虽然有所改善,摆脱了黑臭河道的局面,但问题依然十分严峻,大部分支流还处于劣五类水质,三类、四类支流比例很小,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通过不断努力,力争年年有进步,年年有改善,积小胜为大胜,打好河道整治这场攻坚战。”在担当“河长”职责的过程中,顾智杰时刻不敢放松。

区镇人大代表也积极行动起来了。洛社镇人大首推人大代表担任河道监督员制度,组织区镇人大代表担任20条重点河道及175条村级河道“监督员”,制订了工作细则,建立了定期巡查、联络交流、问题交办三大工作机制:河道监督员每两个月巡查频度不少于1次,每次巡查做好记录,内容包括河容河貌、日常河道管理、水质情况等。河道监督员以小组为单位相互交流监督过程中的问题、经验,畅通治水部门与人大代表之间的交流渠道。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照片和文字形式反馈至洛社镇人大办,再提交镇河长办进行办理,实现信息反馈实时共享,问题交办整改同步跟进。今年以来,洛社镇的区镇人大代表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坚持定期巡河,摸清河道岸线占用、入河排水口、两岸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沿线乱搭建、渔网分布及沉船情况,对每轮巡河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整改要求,实行“一事一办”,及时交办、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其他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们也纷纷行动起来,担任河道监督员,促使河道整治和管护工作向精细化、纵深化发展,督促“河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河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河道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区镇人大深入推进河长管水治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才能保护好“家河”的健康生命,让绿色生态惠山渐行渐近。

              (文:陈佳)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