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风采

“我向选民来报告”

   

    自2012年以来,承蒙选区广大选民的信任和厚爱,选举我为惠山区第三、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当选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尽心尽职当好代表   全心全意履行职责

每年的人民代表大会,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会前,我都会安排时间,广泛听取广大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带着多数群众的愿望参加会议,反映他们的期望和呼声,并写出书面代表议案和建议。几年来,我先后提出关于社区办理宅基地使用权证、村社区全面实行环卫服务外包、加强邓北路沿线特别是前洲中学附近路段车辆停放管理、对社区渔民村自然村老船民的安置问题等建议6件。其中大多数已经得到落实,有的正在办理之中,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肯定。

  

密切联系广大选民   广泛听取群众心声

去年以来,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配合前洲街道人大工委,在我所在的邓巷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联络站场所,上墙公示相关制度,组织代表联系选民活动,收集代表活动资料。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开辟了经常性联系选民的新阵地,开通了反映民意,传达民声,凝聚民心,汇聚民力的又一“绿色通道”。我在代表与选民“联系日、见面周、见面日”等规定时间,认真地接待、联系选民,虚心听取大家的心声。平时,只要有群众来反映情况,我都认真听取,及时反馈街道,或积极协调解决。在这一点上,我尽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也赢得了广大选民的信赖。  

 

时刻关心群众疾苦   脚踏实地办好实事

密切联系选民,既要在形式上经常接触他们,听取他们的意见与要求,最根本的是要时刻关心他们的疾苦,尽最大努力实实在在地帮他们办成几件实事。过去几年中,我和社区的其他同志一起,为选民办了不少急事和难事:

  一是积极开展美丽村建设,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对社区村道进行了翻新硬化;对崔巷自然村及仓四房自然村进行外墙出新;在崔巷和仓四房新增3个景点;新建校车接送点及周边道路浇筑。

二是结合 “263”专项行动,根据制定的整治工作计划,投入230余万元,针对辖区内所有河道、水塘、住家船开展整治工作,有效提升了河道水质。

三是启动暮塘桥区域270余户居民拆迁安置项目。自2018119日正式召开社区拆迁安置动员会议以来,通过党员、居民代表的积极宣传动员,短短四个月时间,进展极速,圆满完成既定任务。

四是关心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和谐。为群众办理白内障复明手术、残疾人体检、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镇级临时困难救助、低保办理等各类惠民项目。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与困难人群结对帮扶8户,在年终对社区困难户进行慰问走访,对孤寡老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和其他困难群众,时时关照,解危济困。

五是关爱群众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去年开展社区特色的文化活动20余次,包括锡剧戏曲专场表演、石锁表演片区邀请赛、老年排球邀请赛等活动。新春、重阳节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对社区老年人进行慰问,带去党和政府的关爱;暑期校外辅导站给社区青少年带来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每两个月集中为60岁以上老年居民过集体生日;敬老爱老,为老年人免费拍写真;磨菜刀、量血压、理发,为百姓带来生活便利。打造居民“健康小屋”,解决老年人常规检查出行不便和居民对自身健康不了解的问题,免费提供血压、血糖检测和体质分析、理疗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而是真真切切为老百姓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能满足他们需求的活动,居民满意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勤恳务实贡献力量

社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我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又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局,从严要求自己,从抓党的建设入手,促进社区的各项工作。无论是宣传教育社区居民,引导大家积极向上,还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活跃大众文化生活,加强青少年教育,以及建设星级社区、平安社区、美丽村、完善帮扶解困和完成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布置的中心工作、专项任务等各个方面,我都尽最大努力,踏实工作,务实进取,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我积极参加区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与本职工作息息相关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要求,使我能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思想行动始终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正确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和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  

过去这些年,本人在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但是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我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按照《代表法》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比如在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方面做得不够;提出的代表建议,不是每一件质量都很好;在联系选民方面,还有进一步改进的地方;社区工作依然有许多方面需要加强和努力。今后,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如既往地履行好代表职责,做好社区工作,让我们邓巷社区的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惠山区人大代表   崔叶青)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