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活动

致力乡村振兴 构建幸福家园----阳山镇区镇人大代表视察新农村建设工作

“中国水蜜桃之乡”无锡市惠山区阳山镇的桃源村前寺舍、桃园村冯巷、阳山村朱村三个自然村以“组团”的形式,于20177月申报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并在同年9月份全部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根据规划,阳山镇高标准打造上述三个试点村,在阳山旅游度假区范围内形成“三点开花”的总体布局。一年多时间过去了,试点工作实效如何,牵动着各位人大代表的心,2019514日,阳山镇的部分区、镇人大代表来到三个自然村,视察新农村建设工作。

作为无锡市唯一入选的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团队”,前寺舍、冯巷、朱村自身条件“优渥”,不光有“颜值”,还有内涵。其中,冯巷位于阳山的“东大门”,是规划中无锡地铁3号线进入阳山的第一站,将全力打造为桃源“乡购”产业村;前寺舍位于阳山旅游度假区的“南大门”,以周敦颐后裔集聚和莲文化闻名,将全力打造桃源“乡居”体验村;朱村位于阳山旅游度假区核心位置,毗邻田园东方二期,将全力打造桃源“乡游”示范村。在此基础上,以这三个村庄关联带动,串点成线、以点带面,以生态农业为基,以美丽田园为韵,以创新创造为径,吸引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集聚,在阳山形成中国最美的特色田园乡村群落。

特色田园乡村怎么建?实施了哪些民生工程?代表们边视察边询问,耐心了解三个试点村的建设情况。

走进阳山村朱村,代表们看到村庄主入口朱村浜清淤施工已完成,“拗斗泉”工程在建,绿化也在有条不紊地建设之中。该自然村后期将重点在“特”字上下功夫,彰显乡土特色,通过开发桃源乡村游、打造文旅庄园,全面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

桃园村冯巷大部分村民住宅都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墙体多为空斗墙,现大部分已成危房,居民改建愿望强烈。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冯巷村民住宅改建方案正式实施,目前58幢住宅和2幢公建配套用房已经完工,正在进行景观绿化和道路的沥青摊铺工作,预计近期就可交付住宅的钥匙,市政配套水电气均在抓紧时间施工,确保近期完工。

桃源村前寺舍村围绕莲文化、乡贤文化和酿酒文化开展个性化党建、文化品牌搭建、创客中心、石韵民宿餐厅、香草驯化基地等项目。目前,全村水、电、气、污水管网全部入地,解决农村电线杆临乱问题。代表们看到,该村建造了“爱莲堂”、“芹莲(勤廉)池”、周氏名贤馆、农副产品展示馆等配套设施,完善了村庄的道路交通体系,更好地彰显了田园乡村特色风貌。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也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家门口有建设得这样美丽的自然村落,真的是新时代的桃花源;希望镇政府和村委紧扣特色田园乡村的内涵,对传统特色文化进行梳理、保护和开发,科学修复自然生态体系,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建筑、田园景观改造,更好地彰显桃乡特色风貌。

谈到未来的发展愿景,大家都信心满怀。代表们认为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共同打造“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重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田园风光。

 

(顾芳)

惠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翻录或转载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堰桥镇文惠路8号(惠山区行政中心) 邮政编码:214174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苏ICP备09102707号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