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惠说维权

别偷我的产前假

【案例回放】

20151月,在一家科技公司当会计的小张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由于需要经常跑银行十分劳累,小张想提前请假休息。她试着向公司申请休产前假。公司人力资源部回答,按照公司规定,女职工只有生了孩子才允许休产假,没有产前假一说,分娩前一律不准假。9月,怀孕满8个月,小张到医院检查,由于胎位前置横位,医院开出了产前建议休假的证明。公司希望她克服困难,坚持到分娩前再休假。小张坚持要休产前假,并向公司提交了医院的建议休假证明。公司最终批准了,但在产前休假时期,停发了小张的工资。产假结束后,小张找到总工会,咨询公司停发自己产前休假期间的工资有没有道理,自己有没有休产前假的权利?

 

【小惠说法】

产假、产前假、保胎假、产前休假?这些概念究竟是啥意思?

产假,是国家规定女职工依法享有的休假权利。《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女职工在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工资、辞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劳动合同。

产前假,属于地方法规规定必须给假的情况,江苏省规定 “上班确有困难者,经本人申请,单位批准,可休产前假60天。休假期间,其工资不得低于80%”。

保胎假,目前主要依据 《国家劳动总局保险福利司关于女职工保胎休息和病假超过六个月后生育时的待遇问题给上海市劳动局的复函》(1982年)规定,女职工需要保胎休息的,其保胎休息的时间,按照本单位实行的疾病待遇的规定办理。

产前休假,是个泛指的概念,分娩前 (不含产前15天休假) 的各种休假,都可以包括在内。

实际生活中,有职工提出,是否可以将产后休息的产假提到产前休息,在产前多休息几天,产后少休息几天;或者,将产前15天的休假推后,产后多休假几天呢?在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对产前休假15天这个条款进行了人性化处理,加了一个很重要的界定词:“可以”,这样,在保证产假总天数的基础上,预产期前的15天休假,究竟是产前休,还是放在产后休,法律把选择权更多地交给了女职工。除了法律规定的产前15天休假,如果女职工想将更多的产假提到产前休息,那就要和用人单位协商解决了,法律对此没有作出硬性规定。

弄明白了这些,那么,产假前提前休假时工资怎么计算?依据《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休产假期间享受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按照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标准支付;并按照生育保险规定的项目和标准报销相关医疗费。对未参加生育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支付。休保胎假的话,休假期间的工资按病假工资标准发放。休产前假,工资不得低于80%”。

 

【小惠提醒】

本案中,小张是咱们江苏人,不仅可以休产前假,而且休假期间,其工资不得低于本人工资的80%

在总工会的协调下,小张所在公司答应在下个月工资发放日,依据产前假的管理规定,为她补发将近两个月的产前假工资;同时表示将对包括产假制度在内的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一次梳理、修订。

最后,小惠再提醒一下,从今年开始,江苏的女职工产假有128天,产假视为出勤,在规定假期内照发工资,不影响福利待遇,国家法定休假日不计入。还有哦,参保职工无论是否晚婚晚育都可享受128天的生育津贴,其中难产的,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15天的生育津贴。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护理假的,享受15天的生育津贴。(区总工会 法工部)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