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小惠说维权

没有工伤保险的工伤

【说案情】

小夏是环卫公司一名职工。2016420日,他工作时被车撞伤,认定为工伤,鉴定为九级伤残。820日,公司让小夏提供办理社会保险的相关材料,小夏未按要求如期提供。128日,小夏以环卫公司未依法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为由,书面通知双方解除劳动关系。20171月,小夏申请劳动仲裁要求环卫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劳动能力鉴定费等,共计9万余元。仲裁委员会支持了小夏的大部分请求。但环卫公司不服,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其不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劳动者不愿缴纳工伤保险,发生工伤事故怎么办?

 

【道法理】

工伤保险,是指劳动者在工作中或在规定的特殊情况下,遭受意外伤害或患职业病导致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以及死亡时,劳动者或其遗属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不缴纳工伤保险费,这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也就是说,劳动者不愿意缴纳保险、劳动者自愿承诺放弃社会保险、将社会保险费折现支付给劳动者等均为法律所禁止。

不论用人单位有没有给劳动者办理工伤保险,只要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劳动者发生工伤后,都有权享受法律规定的工伤保险待遇。唯一的区别是,参加工伤保险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工伤待遇;没参加保险的,由用人单位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环卫公司赔偿小夏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劳动能力鉴定费用等,共计88162元。对于未缴纳社会保险,公司和小夏均有过错,不符合法律规定的可获经济补偿金的条件,法院判决不予赔偿。

 

【提个醒】

1、用人单位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加的,要补缴应当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处欠缴数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2、工伤职工应该享受的工伤待遇项目:

一是工伤医疗期待遇:(1)治(医)疗费;(2)住院伙食补助费;(3)外地就医交通费、食宿费;(4)康复治疗费;(5)辅助器具费;(6)停工留薪期工资;(7)生活护理费。

二是工伤残疾待遇,主要包括:(1)一次性伤残补助金;(2)伤残津贴;(3)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和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

三是因工死亡待遇:(1)丧葬补助金;(2)供养亲属抚恤金;(3)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区总工会 维权保障部)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