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会组建

基层工会换届工作流程

工会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或者五年,即从本次工会会员大会或本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工会委员会当日起,至下次工会会员大会或下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时止,具体任期由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决定。任期届满应当如期进行换届选举,在特殊情况下,经工会委员会提议,报上一级工会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

一、基层工会换届程序简图

二、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程序

1.操作程序简图:

2.操作程序详解:

○大会筹备工作

    1)起草工会工作报告;

    2)制定××工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3)印制候选人情况简介表;

    4)印制工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经审委员、经审主任选票;

    5)准备投票箱若干只,计票所需工具;

6)确定选举工作人员,监票若干人、计票若干人;

    7)确定大会主持人。

○大会主要议程

    1)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奏国歌);

    2)主持人宣读上一级工会同意成立工会(或换届)的批复;

    3)作工会筹备工作报告;

    4)宣读两委候选人建议名单,并介绍候选人情况(大会举手表决通过);

5宣读选举办法(大会举手表决通过);

6)宣读选举工作人员建议名单(大会举手表决通过);

7宣布投票选举开始:由选举工作人员清点人数(报告主持人)分发选票会员(代表)填票会员(代表)投票工作人员清点票箱内选票(向主持人报告)选举工作人员计票监票人报告计票结果。

○宣布选举结果

8)大会主持人宣布选举结果;

9)新当选的工会主席(或委员代表)发言;

10)单位领导讲话;

11)上级工会领导讲话;

12)宣布大会结束(大会选举结束或大会结束后,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分别召开×届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主任、副主任)。

 

三、换届相关材料

 

[大会筹备阶段]

关于XX公司工会进行换届选举的请示(简洁样式)

 

XXX工会:(上一级工会)

我公司工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年×月至今,已历时×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有关的规定,任期已满。拟于××年×月召开××公司工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按期进行换届选举工作。现就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议程(略)

二、大会的规模和代表成分的构成(略)

三、代表的条件和产生方法(略)

四、××市总工会第××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组成(略)

五、大会的筹备(略)

以上请示当否,请审批。

                         ××公司工会委员会(盖章)

××年××月××日

 

[大会选举阶段]

 

(一)         召开会员代表大会

 

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主持词(样式)

 

各位代表:

现在举行×××工会第×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

今天大会应到会员代表××人,有事请假××人,实到会员代表××人。根据规定,实到代表超过应到代表人数的三分之二,今天的会议可以正常进行。

今天大会共有四项议程:

一、通过《×××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二、分别通过×××工会第×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

三、通过监票人建议名单;

四、选举×××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

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通过《选举办法》。

宣读《×××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各位代表对这个《选举办法(草案)》还有什么意见,请发表。(稍停)

如果没有意见,现在提请大会进行表决:同意这个《选举办法(草案)》的请举手,(稍停)请放下;不同意的请举手(如没有,请讲:“没有”;如有,请工作人员点数后讲:“请放下”);弃权的请举手(同上)。

(如没有不同意和弃权的可以宣布“一致通过”;如有少于二分之一代表不同意或弃权的,可以宣布“通过”。)

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通过候选人建议名单。

下面我宣读《×××工会第×届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

各位代表对这个候选人建议名单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同前,略)。(稍停)

下面宣读《×××工会第×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候选人建议名单》。

各位代表对这个候选人建议名单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同前,略)。(稍停)

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通过监票人建议名单。

根据代表的推荐,工会筹备组审议,提名×××同志为总监票人,×××、×××、×××同志为监票人。

各位代表对这个监票人建议名单有什么意见,请发表(同前,略)。(稍停)

下面我宣布一下计票人名单:×××同志为总计票人,×××、×××、×××同志为计票人。

现在进行第四项议程:进行投票选举。

请监票人和计票人员各就各位。(稍等)

请清点到会人数。

(待总监票人送上报告后)现在报告今天大会的实到人数:应到会代表×人,实到会代表×人,超过应到会代表的三分之二,可以进行选举。现在请监票人员检查票箱和封箱。

请工作人员发放选票。

各位代表不要马上填写,有些具体事项要说明一下:

每位代表手里应有两张选票:即×××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选票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选票。请代表们检查一下,选票是否有多发或漏发?是否盖有印章?多发或漏发或没盖印章的请举手。(看全场,稍停)没有。

现在请大家仔细阅读选票说明(内容略)。

现在请各位代表填写选票。(约等十分钟左右)

大家都写好了吗?没有写好的请举手。(观察四周)

都填好了,我们进行投票。

现在请监票人投票。

请主席台上的代表投票。

请各位代表按照工作人员指定的线路依次投票。

请监票人员开启票箱,计票人员清点选票。

(总监票人报告清点选票结果。)

各位代表,今天大会实到会代表×××人,发出两种选票各×××张,收回两种选票各×××张。两者一致(或少于发出选票数),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本次选举有效。

现在请监票人和计票人开始计票。

(暂时休息)

现在继续开会。

请总监票人宣布计票结果。

(根据监票人的报告,和大会《选举办法》的规定,宣布当选人名单,并鼓掌表示祝贺。)

各位代表,今天的大会选举工作圆满结束,现在散会。

(备注:1.代表人数较少的单位,可以不设总监票人和总计票人。2.工会会员大会的主持词,可参照本主持词有关内容。)

 

 

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

 

一、根据《中国工会章程》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二、本单位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由××单位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三、经上级工会批准,工会委员会实行差额选举,设正式委员**名,候选人**名,差额*名,选举**名;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实行等额选举,设正式委员**名,候选人**名,选举**名。

四、选举时,参加选举的会员代表必须超过应到会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收回的选票应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若超过发出的选票,则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每张选票所选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为有效票,超过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

五、工会委员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分两张选票,一次投票,分别计票,同时宣布选举结果。选票上的候选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

六、候选人的得票数应超过应到会会员代表的半数方可当选,如得票超过半数的候选人多于应选人数时,以得票数多的当选;如不足应选人数时,不再进行选举,以后根据工作需要再另行补选。

七、凡到会的会员代表,都有权对候选人表示同意、不同意、弃权或另选他人。如同意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一个“○”;不同意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一个“×”,可以另选他人;另选他人的,在另选人姓名栏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并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一个“○”;弃权的,不画任何符号,同时不得另选他人。选票盖章有效。

八、大会设工作人员**名:监票人**名,计票人**名。监票人由筹备组在到会的非候选人中提名,提交大会通过。监票人对选举工作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计票人由筹备组在到会的非候选人中指定,在监票人的监督下进行工作。计票结束后,由监票人按候选人得票多少为序向大会宣布计票结果,再由大会主持人向大会宣布当选人员名单。

九、在选举过程中,如遇本办法未尽事宜,授权本单位工会筹备组研究决定。

十、本办法经本单位工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后生效。

说明:工会委员候选人×名,应选×名,多选为废票;同意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不同意某候选人的,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一个“×”,可以另选他人;对某候选人弃权的,不画任何符号,但不得另选他人;另选他人的,在另选姓名的空格内写上另选人姓名,在其姓名上方的空格内画“○”。选票盖章有效

 

(二)选举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领导人

 

会员(代表)大会选出两委委员后,应随即分别召开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X届一次全体会议,分别选举工会主席、副主席和经审会主任、副主任(不设副职的则不需选副主席、副主任)。选举结束后,向大会报告选举结果。

召开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工会主席、副主席时同样需要表决通过主席、副主席候选人建议名单、《选举办法(草案)》、监票人员建议名单等,然后经无记名投票方式,等额或差额进行选举。经审主任、副主任的产生与上述程序类似。

 

[大会选举结束后]

会员(代表)大会及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本届工会需向上一级工会报告选举结果。


基层工会换届流程.docx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