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工视野

三进手术室

 

 

119日,手术日。一点,手术室外的显示屏显示“叶云,术中”。叶云是我的妻。手术是子宫肌瘤切除。主刀的俞大夫说是个小手术,最多两小时。她亲切轻松的话语,让我和妻顿感安慰与踏实,紧紧牵着的手互相用力握了握。

三点左右护士忽然喊哪个是叶云的家属?看来手术已经好了。我心头一喜,连忙走到应答窗口,映入眼帘的是护士严肃得有些阴沉的脸。我的心忽然一紧。“你到手术室来一下,有些事情需要家属确认。”护士的话很平静,我的心却缩得更厉害,汗也更多了,脚似乎有些飘。在护士的指导下换好了消毒服,我走进了手术室。护士和医生围住了手术台,看不见妻子。俞医生指着腔镜显示的图像向我解释了请我进来的原因。原来,妻子的肌瘤比原来检查时发现的量要多得多,主刀的俞医生和蔼地说,他们会尽量保留子宫,如果实在不行需要切除子宫,会再通知我确认。不知为什么,此刻的我反而令静下来了,感谢了医生,表示相信她的专业判断和高超医术。一边退出,我的心里一边默念着:波光云影共徘徊。这是恋爱时用我们两个名字里的字嵌出的一句诗,从那时用作QQ签名起,一直未曾更改。

“叶云的家属请进来一下。”四点二十左右,护士的声音突然从应答窗口传来。我的心猛地一沉。难道要切除子宫了?需要进去确认了?刚想问一下护士,她已经离开窗口了。我的心紧缩得厉害,疼。走过不算长的廊道,换好浅绿色消毒服,我又一次站在了手术室里。医生和护士依旧围着手术台,看不见我的妻,他恐怕还不知道我已经两进手术室了。我有点冷静不下来,紧缩的心跳得厉害。俞医生拿着一个袋子,走了过来,语气依旧和蔼又沉稳:手术很成功,基本能切除的肌瘤都切除了,子宫保住了,你看看,切除了这么多。我几乎不敢相信听到的话,但又很快相信了医生的话,一连声地说着谢谢。她让我看了看那满满的一袋子肌瘤,然后把它交给了护士,在我退出手术室的时候,看着我说,“你老婆不容易,要珍惜。”

五点五分。大屏幕显示“叶云,术后”。经过护士同意,我再次经过长廊,来到手术室门口,迎接手术完毕的我的妻。担架车出来,她已经醒了。看见了我,我也看见了她,我稳稳地扶着担架车,凑到她耳边,说:辞旧迎新,好好恢复,过几天,我们一起回家过年。妻子点点头,眼角泪光点点,轻轻地说,疼。我拿出准备好的手机,点开音乐,放在她的耳畔,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悠扬舒缓得响起。那是她最喜欢的曲子。在优美的旋律里,我推着她向病房走去。

七天以后,我们一起回家,过除夕。(惠山区总工会  徐长波)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