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惠工视野

花月正春风

正月,似乎只有过了十五,我们惦记了一年的年才算是完完整整地过完了。

尽管在已经过去的去年的除夕、今年的初一到十四,我们欢欢喜喜地张灯结彩、呼朋聚友,尽享幸福和快乐。然而,总是有一丝丝遗憾,一点点不满足。当挂在墙上的正月一页页地翻过,当天边的那轮月一点点地亮了,一点点地圆了,变得丰盈、温润、圆满的时候,我们恍然大悟,我们已然过去的浸着浓浓人情味儿的年还缺少了那轮亮亮堂堂的明月。生活中如果没有那轮月来烛照我们的幸福,来见证我们的圆满,又如何称得上是天上人间人月两团圆呢?

于是,那轮月是必不可少的,那挂着圆月的正月十五的才是欢腾腾中国年的压轴正角儿。  

餐桌上,汤圆必不可少的。大大小小的铁锅、钢筋锅、平底锅、电磁炉烧了起来,千家万户把那轮月煮成圆溜溜、白净净、滚烫烫的汤圆,在滚烫的开水里,实笃笃地沉下去,又喜盈盈地浮上来。盛在碗里,咬上一口,晶莹剔透的皮衬着晶莹剔透的馅儿,皮儿糯得粘牙,馅甜得腻牙,浓浓的甜味儿在牙齿与牙齿、舌头与舌头、喉咙与喉咙之间瞬间荡开。这是人间元宵的味道,这是天上月圆的味道。

家中元宵,屋外灯市。火树银花,鱼龙争舞。东边的花灯亮了,绚若云霞;西边的花灯亮了,灿若明星。说不出的金碧辉煌,道不尽的美轮美奂。这边是孔雀开屏,五光十色,摄人心魄,那边是花开富贵,雍容华贵,倾国倾城;这边是双龙戏珠,迷幻奢华的龙宫珠宝纷呈、应有尽有,那边是春回人间,西王母蟠桃园里的仙桃恰逢桃花灿烂,蜜桃飘香……一盏盏灯,一排排灯,一处处灯,一片片灯,在浸着千家万户欢声笑语的温柔的夜里,照亮世人新一年的祈愿与幸福。

夜深月更圆,轻轻的、脉脉的。蓦然回首,花月正春风。(张晓秋)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