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王慧娟:慧心耀焊花



 

一位熟悉王慧娟的工会主席说,如果要用最简练的词语描述她,只需要三个数字,27年,50度,3000吨。

27年,是王慧娟在无锡金球机械有限公司服务的时间长度。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时间是衡量工匠精神的第一尺度,也是诠释工匠精神的第一标准。自19929月踏进这家公司,王慧娟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在了这里。从一名普通的女焊工,到一名技术精湛、管理有方的焊工班女班长,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坚守,默默工作,不张扬,不急躁,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着车间安排的每一项生产任务,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展现着女性特有的风采与价值,专心专注,行稳致远。

50度,是王慧娟工作现场的劳动温度。就在颁奖台上的聚光灯下,王慧娟脖子上的烫痕异常醒目,这是她劳动的印迹,无声地呈现着付出的艰辛。她焊工的工作环境大都比较艰苦,尤其是夏天,天气自然温度达到三十七八度,一般人穿着单衣还热得坐立不安,而作为焊工,王慧娟依然只能穿着厚厚的帆布工作服。再加上焊接钢板时所产生的热量,操作现场温度要高达50度以上。尽管有周到的劳动保护措施,但焊光对眼睛的灼伤,焊花对身体的烫伤,总是难以避免。但王慧娟的焊钳依旧握得精准,焊接的成品没有任何技术“伤痕”。

3000吨,是王慧娟成功挑战的焊接重量。20126月,公司接到了史无前例的双机联动大吨位折弯机的订单,3000吨的大家伙,在行业内是罕见的。这对公司各个环节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王慧娟带领她们焊工班组立刻投入了战斗,24小时三班倒。仅折弯机上最大的一个部件——墙板,一块拼焊持续时间就长达70多个小时。手工焊、气保焊、氩弧焊、埋弧焊和气焊,轮番上阵,一天下来一个握焊钳的手常常是抬都抬不起来。每一台折弯机、剪板机上的金属油管需要通过气焊实现对接,连接处必须牢固且无沙眼,表面光滑美观,否则会爆裂或渗油。王慧娟焊得牢固又光滑。在遇到钢板不平整时,王慧娟凭借自己掌握的经验,利用火焰整形枪,对钢板不平整部位进行精准整形,焊得精确又平稳。

就在这飞溅的闪耀焊花中,她先后被评为省市五一巾帼标兵、“惠山工匠”。荣誉闪耀。她说她更喜欢“惠山工匠”这个名称,因为这里有乡土情怀,有工匠精神。(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  吴锦锦)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