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劳动风采

匠人本色 超越自我---记钱桥街道“最美工匠”胡本超

  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是中国工业先锋单位、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后处理分会副理事长单位。胡本超在这家公司担任着生产副总监兼任模具生产部长的重任。

  在加入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来的10多年时间里,胡本超始终以推动公司发展为己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于思考、乐于助人,一直冲锋在生产制造、新品开发的第一线,面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瓶颈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出点子想对策,先后解决了一项又一项的生产难题。

  在工作中,胡本超坚持大力发扬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匠心传承”精神,,团结带领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抓住机遇不断进取,勇争一流。为了更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胡本超带领员工加强班组建设,建立健全奖励机制,激发员工为生产多提合理化建议和大力倡导“五小”发明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收到并采纳“金点子”“五小”发明建议、提案110余项,被采纳率为78%以上,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优化了工艺,加快了生产节奏。

  为了保障生产安全,胡本超认真开展班组安全教育活动,利用班前会,宣传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有关安全事项,通过安全知识培训,组织观看有关安全警示性案例影片,和上级组织的“安康杯”竞赛活动,从而为广大员工提供了安全舒适的劳动场所。在他的带领下,西车间焊接班组自2014年~2018年连续获得惠山区“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2名职工也相继获得了惠山工匠、无锡市劳动奖章的荣誉称号。

  此后,胡本超带领生产团队,以全国“工人先锋号”、无锡“五一劳动奖章”、“惠山工匠”等获得者为“火种”力量,发扬“匠心传承”精神,深入开展“师徒结对”,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一帮一”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形式,充分发挥老师傅“传帮带”的作用,对年轻员工手把手、心贴心地传授技艺和经验,以此提高年轻员工的工作能力,从而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保证了产品按时交付。

  随着国家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日趋严苛,公司SCR尾气后处理系统需要更新换代,以满足更高层级的排放标准要求。在升级转型过程中需要的大多数新工艺、新装备在业界基本处于空白,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骨头”硬的不利局面,胡本超以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承担重大环节的专用工装模具、专机设备的攻关研发攻关任务。他带领相关人员,不辞劳苦、不怕辛苦、不畏艰难从生产现场源头工序以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为依据,进行深入研究,逐项跟踪,以破瓶颈,提效率、填空白为出发点,综合运用自身多年以来的模具制造和设备研发经验,大胆提出一个又一个设计思路和方案。经评审组评审目标确定后胡本超带领团队立即行动,从图纸图纸设计、研发制造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进行指导跟踪到每一步试验进行测量分析,胡本超忘记了节假日,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头发长了来不及理,胡子长了没工夫剃,几乎每天拼搏到凌晨以后,甚至和爱人、孩子两头不见面,在胡本超身体力行的带领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个多月100余个昼夜的苦战,终于研发并成功制造出了:薄壁管类零件扩口模、薄壁套类零件整形模、薄壁管类整形模、多孔型数控排孔模、管件缩口模、异形端盖的旋压模、多工位伺服胀型机、大型筒体整形机、用于尿素罐的箍带卷边机、多工位伺服缩口机、立体激光上料机、伺服旋转焊接机等适合新产品所急需的一大批工装模具和专用设备,其中,套类零件整形模、薄壁类管件扩口模、薄壁类管件整形模等三种模具,于2018年2月9日获新型实用专利;多工位伺服整形机、大型筒体整形模、多工位伺服缩口机、波纹管焊接定位装置,4项发明专利申请已于2017年6月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受理,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预计六月份会通过发明专利最终申批。这些重大关键环节的突破大大提升了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为企业抢占市场占得了先机。

  胡本超在做好公司专职工作的同时,还兼任公司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工会副主席等群团工作职务,在他的精心组织、带领与影响下,公司制造中心生产团队不断争先创优,多次被街道、区、市总工会评为先进单位,荣获二十余项各种荣誉称号,特别是西车间焊接班组连续获得无锡市“工人先锋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2018年度惠山区“巾帼文明岗”等殊荣。其本人也相继荣获了2016年度公司 “降本增效”奖,2017年“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8年度无锡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总工会 章芬芳)

无锡市惠山区总工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泰得科技

地址:无锡市惠山区文惠路8号    联系电话:0510—83598593    邮政编码:214171

无锡市互联网违法和有害不良信息举报中心